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为的“忠心”和海航的“野心”

www.creaders.net | 2021-09-26 23:41:2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一边华为孟晚舟风光回国,鲜花乱舞,血旗飘飘;那一边海航总部气氛肃杀,老总被抓,党委书记怒斥野心家……

华为的“忠心”和海航的“野心”

上周末引爆的两大新闻,让观察家也不由得直呼:中国的这类“民企”水太深。

华为孟晚舟的表忠戏

遭控诈欺的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获释,9月25日一大早被中共包机接回国,官方大肆做“爱国”宣传,深圳机场、华为总部血旗飘飘。

孟晚舟在感言中公开感谢党,两度念及习近平,并喊出口号:“坚决拥护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表示,党是谁?党就是习近平。世界各国特别是从澳洲和美国开始抵制华为的时候,习近平讲了一句话说华为不能倒,下边就去抓人质,就不择手段了。最高领袖下的指令底下必须不惜代价地执行。因此只要习没有改口,那么这个党国还会不惜代价的去扶持华为。

号称民企的华为到底是谁的?孟晚舟的口号是否让华为此前公开与党保持距离的辩解变得苍白无力?

作为华为创办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被曝持有香港护照与中国护照。但孟晚舟生活在加拿大,拥有加国永久居留,有过7本护照。中共外交部曾谨慎回应声称她是“中国公民”。

孟晚舟在回国之际吹捧中共和习核心的时候,人们自然联想到她的政治背景。至少,在中国国内上学时,即使没有加入共产党,也会加入共青团。

任正非本身是中共党员,当过11年的工程兵。孟晚舟曾向媒体提及她的姥爷孟东波曾经担任过副省长,孟东波的领导杨超则担任过中共国家领导人的秘书。

任正非家族接近中共高层的背景,以及华为一直备受中共扶持,让华为在国外扩张中受到广泛质疑。

正因为华为与中共政府和军方的关系紧密,过去几年,前美国总统川普的政府称华为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将华为列入美国实体清单,并积极游说其它国家不要在下一代5G网络中使用华为的设备。

今年6月3日,拜登政府延续川普政策,签署了新行政令,点名59家涉嫌与中共军方或监控行业有关联的公司,禁止美国人与名单所列公司进行投资交易,华为也在列。

冯崇义表示,华为根本不是民企,它的产权结构是由工会占99%的股份,任正非占1%的股份。而工会其实就是在党的手上,工会是虚的。它是一个比国外的一般国企还要国企的国企。军方甚至安全部门都会有投资在华为里头。

他说,美国当然知道华为是国企,但是拿不到这个证据。因为在法律条文上,华为的产权架构就是这样。

虽然华为有中共在撑它,又有“民企”身份掩护,但冯教授认为,在美国和盟友围堵下,华为原来想征服占领发达国家5G网络平台的计划,已经被打残了。他们没有灭掉华为,因为它假装成一个民间企业,没法灭掉,但是一定意义上讲,已经大功告成。华为现在芯片买不到,一旦得不到技术上的支持,就垮了。

美国司法部再三强调,会继续对华为进行调查。根据孟晚舟所签的暂缓起诉协议,她承认了几乎所有美国司法部的事实指控,而且不得反悔或改口。

那么如何看待孟晚舟感谢党的宣言,以及中共官方全程直播大肆宣传?这是某种交易吗?为党背锅、受罪?向习表忠?

冯崇义说,孟晚舟回国被大肆宣传,这整个是民族主义表演,极端恶心的表演。“她本身在加拿大有那么多豪宅,又签了相当于卖国的事实认定书,然后换取她回。”

他认为,这全都是中共一手导演:“党国就是来宣扬,要让中国的愚民都相信华为是美国的政治阴谋打击范围,孟晚舟受尽了美国的迫害,受尽了苦头。这种假宣传在现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它是封不住的。但是它们已经豁出去,对国内的愚民有效果。”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表示,这是当局精心安排:“如此的煽情,这稿子肯定是有人给她定稿了,然后组织人去迎接。如果是由中共政府包机,那就是纳税人花钱了。

海航笼罩“野心”迷雾

与华为孟晚舟一袭赤袍回国,党国宣传战血旗飘飘的灼眼景象相反,差不多同一时间,总部在海南海口、同为“民企”的海航集团一片凄凉肃杀气氛。

海航集团重整后将被拆分成四部分,原高层的股份全部清零。

海航集团24日晚宣布董事长陈峰、首席执行官谭向东被采取强制措施后,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深夜发表公开信说,集团高管对此早有预料,并坦承是“野心和欲望把集团送入深渊”。但没有说明“野心”的具体内容。

兼任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代表官方掌握海航最高权力的顾刚并强调,海航唯一要做的就是“听党的话”。

一般相信,在中共治下的“民企”,背后都站着权贵,并且有时是多家、跨派系。但为何到了习时代,不同的民企,有你死、我活的强烈对比,是权斗,还是有更多内幕?

海航历来有说是王岐山的,当下事件代表习王关系变动。但也有人说是曾庆红的,陈峰与曾庆红家族更紧密。

求发展似乎并不算野心。海航到底是有什么野心为党所不容?海航书记强调要听党的话,那原来是听谁的?

冯崇义表示,海航水很深,最终他要挖下去是姚家(姚依林,王岐山的岳父)和王家(王岐山),就是王岐山和姚家这些后代可能不服气,还有些动作。甚至于做一些对习近平不利的动作。然后习才会拿这个陈锋来开刀。所以他(顾刚)的话也没讲太明白,就说是野心,糊里糊涂就给了外界这样的一个交代。

2018年7月,海航联合创始人、集团二号人物王健在法国意外跌落身亡。曾有分析说,这是一起政治谋杀,因为王健了解太多涉及中共高层,特别是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与海航之间的不能公开的关系而被中共安全人员灭口的。

另一位创始人陈锋全面接管后,着手处理集团债务危机。今年1月海航宣布进入破产重组。压倒它的是7000多亿元人民币的债务。

旅居美国的北京大学前教授夏业良曾表示,海航其实就是中共高层领导人的一个集体的小金库。有很多中共高官家族掌有海航集团的股份,包括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

但王岐山的影子一直挥之不去,直至去年以来,王岐山出现失势迹象。

冯崇义表示,王岐山跟习近平的矛盾至少是半公开的,特别到了他的大管家、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董宏被抓。

“因为那个董宏,你如果知道中共官场,大秘是掌握他的所有秘密的。这个董宏跟着他(王岐山)到海南,到广东,然后到中纪委。应该是他手下里头最亲密的。动大秘就是已经相当于动他本身的一半,就是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去动大秘,打狗看主人。目前还没有直接动王岐山,就是还没有彻底公开,但是他至少是半公开。”

冯崇义认为,因为习近平要削掉王岐山的权力,王岐山今年4月在博鳌开幕式自称为习近平“报幕”,他就是用那种方式来表示他的极端不满。

“堂堂国家副主席变成一个报幕员,他是用这种方式来发泄。”他说。

冯崇义表示,姚家的姚庆是在海航有股份,陈峰跟王岐山是直接关联的。陈峰在国内的银行金融界之所以能够得到这么多的贷款,这么多的财政支持,当然这来自于王岐山,这个是公开的秘密。所以现在揭这个陈锋的“阴谋”,就是针对王岐山。

习要先干掉那些权贵白手套

习近平今年在1月的中纪委全会上说:“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反腐要“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

近期习整肃各行业,主要是针对民企,现在浮在水面被清理的也是民企问题。外界相信是针对其身后的权贵。

一直有说法指,恒大是曾庆红的钱袋子,海航主要是王岐山的,滴滴涉及多家,江泽民、刘云山和朱镕基、温家宝家族,阿里巴巴是江泽民、曾庆红、贾庆林等家族。

华颇表示,习现在打压的是以前朝为主的豪绅阶层。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形成了一个特权阶级。民企发达十有八九都和这些豪绅阶层有关系,都充当着白手套。打击他们其实是打击背后的豪绅阶层,因为这些人已经尾大不掉了。

他认为,海航等一大批的企业,背后黑幕重重,非常复杂。涉及到不止一家权贵,而是有多少家权贵,都绞在其中。现在抓这些人就是敲山震虎。有可能进入虎穴,把老虎给擒住,也可能要老虎把它的利益吐出来,有些是可以平安着陆的。就看习对轻重的拿捏。

冯崇义也认为,到目前为止,习现在干掉的,只是些白手套。他并没有干掉他背后的主子。点了曾庆红也好,贬了王岐山也好,但是没有直接动他们,只是把他们的白手套给干掉了。这个专制政权底下,豪绅和这个皇上之间一直是有矛盾的。现在是斗而不破,还在维持。但这样维持下来其实习是占上风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