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试图干涉内政 菲防长透露一段秘辛

www.creaders.net | 2021-09-30 13:24:0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试图干涉内政 菲防长透露一段秘辛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9月30日在出席纪念《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签订70年的一场活动上透露称,虽然美国欢迎重新审议该条约的想法,但一个第三方则不这么认为。

据菲律宾最大广播电视公司ABS-CBN报道,菲律宾渴望修订1951年签订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MDT),以明确美国在其盟友受到攻击时的保护和捍卫程度。在纪念《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签订70周年的活动上,洛伦扎纳表示,一位前中国外交官曾敦促他不要这么做。

洛伦扎纳说,“虽然美国欢迎重新审议《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的想法,但一个第三方并不这么认为”。他补充说,“中国前大使来找我,说:‘请不要碰《美菲共同防御条约》。让它保持现状’。”洛伦扎纳后来澄清了这次谈话是在2018年进行的。

洛伦扎纳向路透社表示,“这确实让我吃惊。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任何修订《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的尝试都会被中国政府理解为遏制中国崛起的行为。”当被问及他当时如何回应时,洛伦扎纳说,“我只是看着他笑了笑。”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没有立即对此发表评论。

报道指,在推动明确华盛顿的协防承诺的同时,中国的海上力量在南海有争议的地区迅速集结,包括菲律宾所说的一支大规模海上民兵。菲律宾已经对此提出了数十次外交抗议,并宣布将在周四再次提出抗议。

中国试图干涉内政 菲防长透露一段秘辛

依据《美菲共同防御条约》,菲律宾和美国的军事联盟已经存在了几十年,美国军队轮流驻扎,进行联合演习、情报交流和物资转让。洛伦扎纳说,很明显,强化该条约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他在论坛上发言说,“中国人在嵌入他们的人工岛后,并不急于寻求任何解决方案”。洛伦扎纳说,“它知道它采取的任何侵略行为都会触发《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洛伦扎纳曾于本月8日提出,有必要全面审议菲律宾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他指出,菲律宾从与美国的这种关系中获得的好处,还不如来自非缔约盟国的。洛伦扎纳当时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讲话时说道,“我们在马尼拉被问到的一些问题是,菲律宾还需要《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吗,我们应该修改它吗?很明显,我们需要对缔结的联盟进行全面审查。”

洛伦扎纳还说,美菲关系“必须随着承认新的地缘政治现实而做出改变,尤其是中国的崛起。”他表示,两国应考虑修改《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和其他防务协定,以确保双方能够更好地应对所谓的“灰色地带威胁”。

专家指出,《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第五条将武装攻击的范围定义为发生在“任何一方的本土领土,太平洋管辖范围内的岛屿领土,或太平洋的武装部队、公共船只或飞机上”。根据《条约》第六条,双方(在它们管辖范围内)“将依照宪法程序,采取行动应对共同的危险”。

2014年访问马尼拉期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对《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是否适用于南中国海争端一再含糊其辞。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2019年首次明确表示,南中国海属于《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的范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