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澳争端引向新领域 谁来满足中国中产阶层

www.creaders.net | 2021-10-01 08:44:27  FX168财经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澳争端引向新领域 谁来满足中国中产阶层

2020年8月26日,中共海关总署宣布暂停进口昆州牛肉厂John Dee的牛肉产品,并声称在该厂出口到中国的牛肉中检测出了氯霉素,而有问题的产品已经被销毁。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随着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牛肉出口因外交紧张局势而萎缩,中国对美国谷饲牛肉的需求却在不断增长。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1年前8个月,从美国进口的牛肉已经增长到8.3万吨,是一年前同期的9倍,今年的价值将超过10亿美元。澳大利亚今年落后于美国,美国成为向中国出口谷物喂养牛肉的第一大国。

自2018年以来,中澳关系一直很紧张,去年澳大利亚要求对新冠病毒的来源进行独立调查,促使中国进行贸易报複,中澳贸易的情况持续恶化。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火锅店、日本烤肉连锁店和牛排馆等餐饮业都在扩张,它们正在用美国牛肉取代澳大利亚牛肉。去年有几家澳大利亚供应商被禁止,其他供应商的货物需要审查更长的时间才能通关。

北京和堪培拉之间不断恶化的关系已经损害了来自澳大利亚的牛肉供应。去年,澳大利亚最大的五家肉类工厂被中国政府暂停,原因是标签不全和被一种禁用物质污染。尽管其他肉类工厂仍被允许向中国发货,但进口商说他们面临着长时间的延误。中国海关数据显示,前八个月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牛肉下降到9.6万吨,是去年同期的一半。中国海关总署没有对评论请求作出回应。

北京的一位进口商说:“我们被告知至少需要85天才能通关。”相比之下,其他产地的肉类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他有六个集装箱的澳大利亚冷冻牛肉滞留在上海港口,他已经开始向他的餐馆客户提供美国牛肉。

美国肉类出口联盟(USMEF)发言人乔-舒尔(Joe Schuele)说:“当涉及到纹理清晰的牛肉产品时,他们没有很多其他选择。”

中澳争端引向新领域 谁来满足中国中产阶层

虽然草饲牛肉在其他国家的市场上是一种优质产品,但在中国通常进入更便宜的渠道,如大众化的餐馆和超市。去年,进口牛肉占中国牛肉消费量的40%,即约200万吨。目前,牛肉的供应仍成本较低的生产商如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主导,但在经济疲软的情况下,大众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正在放缓。

另一方面,中国的中高端市场继续增长,因为中国的消费者已经开始“吃得更好”。近年来中国的牛肉需求在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的推动下急剧上升。根据美国研究机构Brookings的一份报告,中国的中产阶级在2020年消费了7.3万亿美元,比任何其他国家的中产阶级都要多,而且还在增长,年轻人的消费占比高于其他国家。

在去年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中国同意美国批准的加工厂可以进入其市场而无需中国检查。获准向中国发货的美国工厂数量已跃升至500多家。大奥马哈包装公司(Greater Omaha Packing Co)的首席执行官亨利-戴维斯(Henry Davis)说,随着需求的攀升,美国肉类出口商TREX Corp正在从其他包装商那里购买肉类,运往中国。但是符合中国进口标准的美国牛肉供应也开始紧张,因为欧盟也在争相购买同样的牛肉。

另外,尽管澳大利亚的牛肉出口商已经转向日本和韩国,但如果美国进口牛肉的声誉发生变化,中国的客户可能将重新进口澳大利亚牛肉。澳大利亚贸易机构肉类和牲畜协会(Meat and Livestock Australia)的国际市场总经理安德鲁-考克斯(Andrew Cox)说:“澳大利亚牛肉仍然以其顶级质量和天然性而闻名。长期而言,我们仍然非常看好中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