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纽时:美国与中国可能因台湾问题进入危险地带

www.creaders.net | 2021-10-09 15:41:3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军机在10月初连续几天出动大机群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单日扰台军机架次接连破记录,甚至飙升到10月4日56架次的历史新高,引起全球对台海紧张情势和两岸军力失衡的严重关切。

纽时:美国与中国可能因台湾问题进入危险地带

纽约时报在星期六(10月9日)刊登的一篇报道指出,由于近年来美中两国关系急剧恶化,双方战略竞争日趋激烈,而台湾又夹杂在美中对抗的中心和第一线,因此很多美国两岸问题专家和处理过两岸事务的前政府官员,对两岸大战、甚至美中因台湾而爆发大战忧心忡忡。

纽约时报引述前美国助理国务卿拉瑟尔(Danny Russell)的话说,“(美中)关系中的电线已经没有剩下多少绝缘材料了,所以不难想象几根电线一触碰就引发大火”。

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建政以来,两岸一直分离分治,互不隶属。但是北京坚持认为拥有台湾的领土主权,并且誓言即使动武,也要实现大陆与台湾的统一。

早年台海军力平衡向台湾倾斜。解放军拥有的机舰虽然比台湾多,但是台湾武器装备的质量以及军人的训练都要比大陆强,也因为如此,台海相对平静,两岸冲突的风险很小。但是最近20多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增长,北京的国防投入越来越大,解放军军力也获得迅速的扩张。尽管美国依照台湾关系法,持续向台湾提供其防卫所需的武器装备,但是不论在数量还是在质量上,都无法追上解放军整军备战的步伐。

随着解放军军力的提升,北京对攻占和收复台湾似乎也越来越有信心,针对台湾的军事侵扰活动不仅越来越频繁,而且规模也越来越大。

解放军甚至认为,即使军力与美国相比仍有非常大的差距,但是在中国的家门口与美国交战,还是握有较高的胜算。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六(10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表示,“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强调“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

习近平在讲话中警告说,“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声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前白宫国安会主管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Ivan Madeiros)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表示,“台湾问题已经不再是一个狭窄的小问题,而是变成美中战略竞争的中心舞台,如果不是中心戏码的话。”

纽约时报在谈到北京对台军事压力时说,虽然中国大机群侵扰台湾自我设定的防空识别区目前只是施加政治压力,而不是开战,中国在财力、政治影响力和军力上的强大优势,已经让协防台湾成为极其复杂任务。

包括习近平在内的许多中国官员都认为,美国的实力在下滑,已经难以阻挡解放军侵占台湾。美国的新冠疫情控制不力,阿富汗匆忙撤军又引发混乱都加深了中方的这一印象。这使得原来难以想象的美中冲突成为真实的可能性。

纽约时报指出,一年前,美国的情报显示中国领导人认定并非常担心川普总统在离任前正准备攻击中国。情况是如此危急,为了防止误判,美军参谋长会议联席主席米利(Mark Milley)将军亲自打电话给中国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上将,亲口安抚中方美国无意袭击中国。

美国长期以来针对是否协防台湾的问题保持一种“战略模糊”的态度,让台海两岸都无法确定,一旦台湾遭到攻击,美国是否会驰援台湾。这样做,一方面让北京因为担心美军干预而不敢轻易对台湾出兵,另一方面也让台湾因为担心万一爆发冲突美国不出兵而不敢在统独问题上过分冒进或过分挑衅北京。

美国的“战略模糊”政策被认为对维护台海几十年的和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但是根据美国空军杂志的报道,随着中国军力的暴增以及对台湾军事压力越大,很多人,包括美国国会的两党议员都开始呼吁拜登政府改变“战略模糊”政策,明确宣示协防台湾。

不过处理两岸事务已经长达20多年的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仍然认为,在现阶段,“战略模糊”的政策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

坎贝尔在今年5月4日的一场演讲中表示,“我认为所谓的战略清晰有一些重大不利面。”

美国情报总监海恩斯(Avril Haines)今年4月29日在参院的一场听证会上也表示,美国如果改变“战略模糊”的政策,“会强化中国认定美国决意遏制中国崛起的看法,包括使用军事力量,这可能导致北京在全世界范围内咄咄逼人地破坏美国利益”。

海恩斯还说,“台湾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在走向独立方面变得更加强硬,”如果美国放弃“战略模糊”,台湾可能将变得更倾向独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