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陆定调处理恒大危机传利多 解读4大政策重点

www.creaders.net | 2021-10-15 15:26:36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定调处理恒大危机传利多 解读4大政策重点

外界分析认为这是大陆央行对解决恒大危机提供了正面讯息,让购屋业主吃下定心丸。有人认为北京要救恒大,但其实北京是要救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同时不惜以拆解恒大做为代价。图为媒体追逐采访许家印的著名照片。(图/网路)

大陆中国人民银行15日下午举行2021年3季度金融统计资料新闻发佈会上,在答覆媒体时明确表示,大陆房地产总体健康,恒大集团的问题是个别企业经营不善的现象,不会发生系统性危机,其债权分散、风险可控,因此将要求其处理不良资产,同时给予金融支持协助复工交房。外界分析认为这是大陆央行对解决恒大危机提供了正面讯息,这对购屋业主固然是吃下定心丸,但恒大分佈大陆各地工地过多,资产结构庞大而複杂,如此处理方式可以避免猛爆性危机,但处理烂摊子的时间会拖得更长。

简单解读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答覆媒体的谈话大致可以归纳为4项:

1.恒大的问题是个别现象,大陆从2016年开始要求房地业降低金融杠杆,整个房地产业的杠杆率已经降低了很多,所以不需担心恒大危机对房地产业的衝击,不必担心其它房企会受到牵连而出现系统性行业危机。

2、恒大的问题完全是经营不善造成的,未依政策趋势进行去杠杆化,盲目且多元化扩充,增加资金杠杆负担过重,导致资金流出现问题,责任当然是由恒大自行承担。

3、恒大债权人数极多,金融负债约佔全部债务1/3,平均摊到个别金融机构身上不会太集中,风险分散可控。

4、希望恒大处理一些资产,结束不相关的多元化事业部门,回到本业上。为此,金融部门将提供资金协助其复工交房,以结束其财务危机。

大陆定调处理恒大危机传利多 解读4大政策重点

大陆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就恒大危机答覆媒体表示,恒大问题是个别企业经营不善的现象,不会发生系统性危机,其债权分散、风险可控。(图/达志影像)

大陆定调处理恒大危机传利多 解读4大政策重点

恒大现在还有大量的已完成的房屋尚未完工或售出,央行已表态要给予金融支持其复工与出售,以解决其自身的财务危机。(图/路透)

邹澜的说法很清晰地表明大陆央行的立场,一方面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二方面也是提供一条让恒大解决问题的途径。至少央行将出手救恒大,这对其他爆雷的房企、其他与恒大往来的厂商与恒大的房产买家来说都是好消息,但是恒大势必要“伤筋动骨”才能渡过难关。

在大陆央行放出处理恒大的结论之后,在解决恒大问题时主要交给地方政府及当地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督促在大陆上多达1300多个房地产项目尽快复工,与恆大有往来的地方金融机构则提供复工所需要的资金流通。

陆媒早先也传出消息称,恒大财务危机发生后,内部也召开了多次会议,会议有有2个主题:尽速复工、保障顺利交屋。虽然意识到复工与交屋的重要,但缺乏资金就什麽都动不了,现在有央行喊话给予金融支持,很多协作厂商也能恢复信心,让工地动起来。

虽然大部份人都会认为这是要救恒大,但其实仍是要各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各自解决当地的恒大物业项目,重点在不能停工损及消费者的权益,不能烂尾交不了房,避免出现购屋者进行绝望性的抗议行动。至于各地状况不同,烂尾的情况也有很大差异,如何处理就授权各地方政府与银行去想办法,换句话说,就是“化整为零”,真解决不了的烂摊子,就杀猪割肉补偿购屋者。只要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能维持,处理恒大资产的损失就不会太大。

大陆定调处理恒大危机传利多 解读4大政策重点

恒大负责人许家印近年来到处跨业投资,其中最著名的是广州足球俱乐部。现在处理财务危机的过程中,央行要求将这些不良资产打包出售来解决财务问题。图为许家印(左)在广州为足球主教练发聘书。(图/新华社)

央行表态后,网路上的消息快速传开,网路论坛上就建议已购买恒大房产人先别退房,至少这是央行出面保障的部份,如果退房还退不了钱,可能变成普通债务,如此会更没有保障。

央行政策虽然简明确,但是执行起来却会在各地有各种不同状况,当中需要不少时间与耐心。目前恒大在大陆上280多个城市拥有1300多个房地产项目,集团涉及1000多家子公司,债权人的分布与成分複杂且非常分散。目前北京保障购屋者的权利,显然是著眼于稳定受到衝击的房地产市场,以免这个原就是资金高杠杆操作的行业禁不住衝击而连续倒闭,至于其他与恒大有债务关係的厂商业者,或者投资恒大美元债券之类的投资人,就不是北京关切的事项了,解决的顺序也会被推到最后,可能也会是好几年以后的事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