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七大原由与风险:中共暂时难以出兵攻击台湾

www.creaders.net | 2021-10-16 12:34:25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七大原由与风险:中共暂时难以出兵攻击台湾

  中共是不是准备要对台湾发动武力攻击,是最近国际社会上高度关注的话题。

  因为从10月1日开始,中共派出大量军机骚扰台湾周边空域,四天之内派出150架次,其中单日最高有56架次,创下历史新高。接着习近平又出面喊出,一定要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还恐吓地说,“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中共一连串的言行恐吓,让国际社会高度紧张,CNN认为两岸关系已经达到了“沸点”;而《纽约时报》也指出,台海问题很可能会让美国与中共之间点燃战火,进入危险地带。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刚刚才跟习近平通话,也向中方表达对于两岸之间的紧张局势感到担忧;美国白宫也再次要求中共不要片面改变台海现状,还强调美方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会持续协助台湾的自我防卫。

  好,看起来最近的台海局势确实非常险峻,才会让国际社会与媒体非常焦虑地讨论两岸话题。那么,中共到底会不会出兵攻击台湾呢?这个问题其实我们也讲过好几次了,现在我们根据整个局势再做一次分析。

  我们先说结论:中共确实很想统一台湾,也会想用武力攻击台湾,不过目前的时机还不成熟,所以他们会不断地升级对台湾武力恐吓,但暂时不会出兵攻击台湾本岛,不过不排除他们可能会攻击台湾西南海域的东沙岛。为什么呢?我现在就把几个原因说给大家听。

 原因一:中国经济情势严峻 出兵恐加速崩盘

  中国经济最近的下滑压力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在习近平加大力度对各项产业施压监管,推出了“共同富裕”政策,让民间企业面临“国进民退”的巨大威胁,海外资本也纷纷逃离;再加上缺电、限电、原物料上涨等等困境,让中国的经济展望是越来越悲观。

  还有,包括恒大等房企爆发巨大的债务危机,不但会进一步拖累经济、房价下跌、酿成更严重的失业潮,而且这些债务还可能拖累银行与金融机构,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中国的金融体系带来难以评估的冲击。

  所以,目前对习近平来说最重要的是设法撑住经济,避免爆发金融危机,才能稳住中国不断恶化的经济与失业问题,才能有助习近平继续宣传他的“全国脱贫”、“全面小康”的政绩,也才能让他创造更多的连任筹码。

  如果北京在这个时间点出兵台湾,制造兵祸,那么不但会让外资外企为了避险,全面撤出中国,如果中共还被美国与盟军实施海上封锁,海外物资不能送进中国,那么中共与中国人民还会陷入严重的能源、粮食和原材料困境,到时候中国的工商业与民生经济就会全面崩塌了。

  所以目前对习近平来说,稳住经济的优先顺序可能高于“武统”台湾。或许有人会说,习近平会不会就是因为国内经济稳不住,所以要对外发动战争,来转移焦点、释放压力啊?

  没错,有这个可能。但是请注意,中共对外动武的目的是要“释放压力”,释放压力的目的还是为了稳固政权,不是要赔上政权。所以北京即便要对外闹事、转移焦点,也会考虑规模、成本与代价。

  所以我们说,中共目前不太可能对台湾本岛发动攻击,因为那样不但会赔上全中国的经济,就算真的拿下台湾,但是能从台湾身上获得的经济报酬也不高。那最近有外资机构警告说,中共可能会为了夺取台积电而出兵台湾,只要拿下台积电,中共未来的经济就有保障了。

  这个商业逻辑是没错啦,但是我们怎么知道,如果两岸开战,包括台积电等等半导体大厂,会不会被战火波及或者摧毁?半导体芯片现在是属于“战略产业”,被认为是“21世纪的石油”,如果中共真的快要拿下台湾了,那会不会有人就干脆先“处理”掉这些科技大厂,避免关键技术落入中共手里?很难说,对不对?

  所以,贸然攻击台湾本岛,对中共的经济效益非常低,甚至还有高风险。但是,不能排除中共可能会对东沙岛发动夺岛行动,因为拿下东沙的成本很低,胜算很高,而且取得的战略效益也相当划算:

  其实,中共可能会攻击东沙,我们从今年四月就多次谈到过,最近也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媒体与军事专家在讲这一点,而台湾方面也开始加强防备工作,增派兵力驻守。但是东沙岛虽然景色秀丽,却易攻难守,所以中共如果真的要对外闹事、转移压力,那么进犯东沙的概率还是相当高的。

原因二:中共高层内斗激战 习求“稳”以保连任

  我们节目多次讲过,中共明年就要召开二十大的权力改组会议,所以最近中南海高层之间的派系斗争,是越来越火热、越来越激烈,甚至北京还不惜撕破脸,公开点出党内有人要暗杀习近平。

  所以在目前这种气氛下,对习近平来说,最重要的是强化内部政局的稳定,不但要提心吊胆的防备对手的明枪暗箭,还要避免节外生枝、让对手找到可以钻的空子。简单说,对习来讲,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是对内打击反习派势力,消除各种威胁他的力量,对外呢,则可以缓一缓,一动不如一静。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这次出来恐吓台湾政府不要“分裂祖国”,声称一定会统一台湾,但是却又强调要“和平统一”,说和统最符合台湾人民利益。其实这段话,透露了“和平统战”才是目前最符合习近平利益的战略,也透露了他目前得先应对党内的生死决斗,所以要避免内外开战、两线作战。

原因三:军权掌握不牢 开战有政变风险

  我们过去多次讲过,习近平虽然上任到现在9年了,但是他对军权的掌握还是不稳固,军方内部还是有很多反习派力量在跟习对抗,所以习近平才要不断地撤换将领,不断高喊“党指挥枪”,要军队效忠党中央,也就是效忠他,其实正好反映了军队里有很多人不听他的。

  那大家想想,如果这时候习近平下令出兵台湾,让军队获得更大的自主权,可以调动军队与武器,那么会不会有反习派的人马,趁机对北京进攻、发动政变?或者趁着兵慌马乱谋刺习近平?很有可能的。

  像前两天,中共《解放军报》才刊登了一篇文章,提到明朝明英宗以太上皇的身份复辟夺权的故事,还强调这过程中军方都没有做出任何干预。这篇文章,出现在军方的官媒里头,非常不寻常,也被外界解读是不是江泽民集团准备号召军中力量,对习近平进行夺权复辟。

  所以说,习近平如果在这个时候对台湾全面用兵,反而会增加被政变夺权或者被刺杀的风险。

原因四:中共军力仍不完备 出兵没有充分胜算

  中共如果出兵台湾,要考虑的不只是对抗台湾的20万现役军人,还要对抗可能赶来支援的美国、日本、澳洲等等外国军力。特别是最近美、日、澳等国家都公开强调台海稳定的重要性,还在最近组织了六国联军的军事演习,这些举措都是让中共不得不忌惮的警讯。

  加上中共目前还缺乏足够的两栖登陆载具,没办法快速、大量地载送兵力跨海登陆台湾,而且在制空权上中共军机还无法跟美方空军抗衡,所以目前中共如果出兵台湾本岛,是没有足够的胜算的。

  最重要的是,如果习近平出兵台湾,就一定得打赢,如果没赢或者是输了,那不但会脸上无光、连任无望,还会遭到党内各派系的围剿究责,到时候习近平不但会输掉台湾,还输掉了政权。这个风险对他来说,当然是尽量能免就免。

原因五:国际形势挺台 不利中共动武

  相信大家都看到了,最近国际社会不但传出力挺台湾的声音,许多大国和小国都纷纷声援台湾,挑战中共。而且在美国的主导下,不但组成了新的“澳英美联盟”(AUKUS)要从军事上围堵中共的军事扩张,而由美日印澳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也启动第一次领袖峰会,准备加强合作,对中共进行围堵对抗。

  现在很明显,国际社会这个“势”是对中共不利的,如果中共这时候出兵台湾,等于是单挑世界各大国,目前中共还没有足够的军事与经济资本这样做。

  而且,中共跟印度最近又出现边境冲突,如果中共决定出兵台湾,在前门打仗,那么印度会不会趁虚而入,在后门纵火?很难说,对不对?

  而且,还有一个人很关键。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被问到中共会不会攻打台湾时,他说中共要统一台湾,“不需要动用武力”,只要中共用经济的力量就能实现目的,所以他说两岸之间,他“看不到任何威胁”。

  普京这段话说的很意味深远,表面上看他在帮中共说话,在帮中共吹走动武的烟硝味,但是普京是老江湖,不会傻傻地拿自己当人肉盾牌,去帮中共挡子弹。

  他这样说,其实有两层用意,第一,暗示中共说,我不希望看到你动武,别给你我找麻烦,不然到时候我又得被欧美围剿;第二个用意是,给中共在国际上安个下台阶,让中共可以不出兵台湾,但又不会被外界看扁,被说是“纸老虎”。因为普京已经说中共是经济大国,可以用经济实现统一,不必靠武力。

  换句话说,我认为普京这段话很老谋深算,一边暗示中共不要出兵,另一边还给中共做个“大国”面子,让他们可以真的不出兵,这样也等于是间接地帮台湾拉住了中共,让北京暂时不要为了赌气而暴冲。所以说,目前整个国际大势,并不利中共出兵台湾。

原因六:冬季奥运明年举办 北京要保持形象

  明年二月,冬季奥运就要在北京举办了,这是习近平向全世界修补关系、向国际社会重新塑造“友善”形象的机会,所以一定要吸引世界各国到北京参赛,这样对习近平连任都有加分作用。

  如果在冬奥举办前对台湾出兵,那世界各国一定会谴责中共、抵制冬奥,到时候中共这笔投资不但会打水漂,也会让自己陷入更封闭、更孤立、更被动的国际地位。

原因七:美国不能抛下台湾 否则失去世界领导权

  大家知道,美国这次撤军阿富汗撤得灰头土脸,不但受到国内外的批评,还被质疑美国国力“变弱了”,对中共来说就是“东昇西降”了,美国不行了。

  那个时候,拜登出来澄清说,他撤军阿富汗,就是为了集中全力对抗中共,所以如果现在中共出兵台湾,美国不出面协防台湾的话,一旦台湾被中共吃下了,那全世界都会认为美国“说话不算话”、“真的变弱了”,美国就会失去国际主导权,美元的地位也很可能会大 贬。

  而且更重要的是,一旦中共占据台湾,中共就等于在第一岛链上有了一座“不沉的航空母舰”,就可以让中共海军与潜艇轻易地进入太平洋深海区,对美国本土和所有太平洋周边国家构成武力威胁。这一点是美方绝对不愿看到的。

  好,看到这里,相信您应该已经明白我们一开始说的结论:中共暂时不会对台湾本岛出兵,但是不排除会攻击东沙岛,或者制造小规模的军事冲突。而且请注意,未来只要中共等到合适的时机,特别是在2024年台湾大选之后到2027年中共建军百年的这段期间,会是中共犯台的高风险期。

  最后,我们重复一次,中共暂时不会出兵台湾,主要有七个考量:

  原因一:中国经济情势严峻 出兵恐加速崩盘

  原因二:中共高层内斗激战 习求“稳”以保连任

  原因三:军权掌握不牢 开战有政变风险

  原因四:中共军力仍不完备 出兵没有充分胜算

  原因五:国际形势挺台 不利中共动武

  原因六:冬季奥运明年举办 北京要保持形象

  原因七:美国不能抛下台湾 否则失去世界领导权

( 注:本文来源于“大纪元”网站的“十字路口”专栏节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