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CNN:中国侵犯台湾机率虽低 但两岸发展危险加深

www.creaders.net | 2021-10-16 17:48:1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中国加大对台湾文攻武吓力道,但分析家认为中国短期犯台可能性微小,未来12个月中共侵台机率“趋于零”。不过,这不代表没有理由保持警戒。

CNN:中国侵犯台湾机率虽低 但两岸发展危险加深

月初中国派遣数量创新高的战机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后,国防部长邱国正6日在立法院做出迫切预测,表示到了2025年共军将具备全面犯台能力。

尽管如此,台湾市井生活如常,民众大多不甚关切中共犯台威胁;共机经常性的侵扰行为也几乎上不了报纸头版。

北京为了达成长期的“一个中国”统一台湾目标,正对台湾加大军事、经济和外交压力。而专家担忧,若中共领导阶层相信和平统一已无望,可能转为采取较激烈的手段来达到目的。

专家指出,近期两岸关係恶化,归咎于两因素:一方面台湾受到与美国关係升温激励,更加坚持主张及自信心提高;另方面则与中国国内政治有关。

北京虽在国际间费尽一切努力打压台湾,但自从去年初以来,台湾在全球的影响力却与日俱增。

亚太地区国家表态捍卫台湾主权的力道来到空前新高。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9月15日接受CNN访问时说,若中国采取任何试图武力夺台的行动,日本将做出“相应回应”。澳洲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也承诺与台湾强化双边关係。

不只在亚太,立陶宛9月成为数十年来第一个允许以台湾为名设立代表处的欧洲国家。

台湾在世界舞台上更勇于行动,是受到与美国拉近关係的鼓舞。去年在美国前总统川普执政下,华府派出数十年来最高层级官员访台;拜登上台后,华府挺台的趋势也不见逆转,令北京失望。

华府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驻台北资深研究员寇谧将(J. Michael Cole)指出,美中关係持续紧绷,是台湾受关注度提高的助力之一。

他表示:“台湾意识到,国际社会不仅对台湾接纳程度稍微提高,也更加了解在意识形态衝突升温的环境下,台湾作为自由民主政体所扮演的角色。”

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亚洲计划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则说,中国大增军机扰台数量,并非是入侵的前奏,反而是象徵北京的挫折感,同时也提醒台湾和美国勿跨越中国的“红线”。

葛来仪指出,所谓红线指的是引发北京军事行动升级的行为,包括宣传台湾正式独立,或是美方决定在台湾部署大量部队。

她说:“中国想把台湾封在一个箱子里,并且不断用各种胁迫手段对付台湾……他们想要吓阻台湾。”

然而,北京表达的对象不只是在台湾和美国,也包括在中国国内。

由于中共明年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二任期将届满,尽管他几乎笃定会连任,但他仍试图藉由对台湾施压,在会议前提升自身支持度。

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澳洲中华全球研究中心(Australian Centre on China in the World)研究员宋文笛便表示,中共将于11月召开第19届六中全会,会中将确定领导阶层最后候选人名单,因此习近平也想在会议前争取更多支持。

宋文笛说,习近平对台湾采取强硬政策,可能决定他在未来5年,党内高层能安插多少盟友。

“在这样的时刻,利用一些武力展示来激发民族主义情绪、制造『聚旗效应』,通常有利于在位的总司令。”

报道并指出,未来一年中共的重要优先事项,是明年2月北京冬季奥运和二十大会议顺利举行,而侵犯台湾会让这两件事十分难以达成。

不过专家认为,北京除了武统,几乎见不到其他方法能达成统一台湾目标。

根据政大选举研究中心公布的台湾民意调查,偏向独立的比例来到25.8%,是数十年来最高点,且自2018年以来大增一倍多。支持统一的比例则不到10%。

宋文笛将此归因于北京对香港的粗暴对待。中国原本承诺让这个亚洲金融中心维持50年半自治,但在2019年爆发反送中民主抗争后,北京严重限缩香港人民自由。

他说:“鉴于香港危机,我认为以『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台湾的方案,吸引力已非常、非常低。”

一些专家表示,对北京而言,台湾有可能已经过了还能回头的转折点,除非中共对人民自由的立场或台湾对中国的态度有巨大转变,否则两岸不太可能再度统一。

但寇谧将指出,这点正可能是最令人担忧的。若统一无望的态势越来越明显,而习近平的声望或权力又受到威胁,他便可能诉诸激烈手段。

“到了这个地步,我担心他可能不得不诉诸武力或其他系列措施来对付台湾,只为了再度对中国人民展现一切都在他掌控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