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加速推动媒体国有化 马云传媒帝国毁灭衝击

www.creaders.net | 2021-10-17 21:51:49  鸣人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于10月8日公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徵求意见》,内文提及“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不得投资设立和经营新闻机构等”——此“负面清单”迅即引发中共加强整肃传媒、剷除民营媒体、媒体全面国有化之热议。

中共加速推动媒体国有化 马云传媒帝国毁灭衝击

中国发改委发布此“负面清单”,将加强限制非公有资本参与新闻行业,主要涉及六个方面: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不得投资设立和经营新闻机构;不得经营新闻机构的版面、频率、频道、 栏目、公众帐号等;不得从事涉及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等事件的新闻实况直播业务;不得引进境外主体发布的新闻;不得举办新闻舆论领域论坛峰会和评奖评选活动。”

习近平政权又一“惊世杰作”

所谓新闻机构不限于“通讯社、报刊出版单位、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广播电视站以及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机构等”,非公有资本甚至不得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重大社会、文化、科技、卫生、教育、体育以及其他关係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等活动、事件的“实况直播”业务。

中国发改委宣称依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并与商务部研究、采纳各方意见基础,公告同时表示“欢迎各界人士踊跃参与建言献策”。《德国之声中文网》指出公开徵求意见从10月8日至10月14日,为期一周。

随后中共当局如果落实法规,所谓公有资本报道,也就是官方媒体,将成为中国民众读取新闻的唯一合法管道,虽然非公有资本媒体暂时不尽然全盘倒闭,但主体性将消失殆尽。这将是习近平政权加速箝制自由、剥夺公众话语权之又一“惊世杰作”。

多年前,中共已经以“负面清单”明文限制私人资本经营媒体,但并未落实严管。例如:2018年版本仅规定非公有资本不得介入“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业务”,2019年、2020年增加规定任何组织“不得设立中外合资经营、中外合作经营和外资经营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

今年新规清单则明确规定前述六大方面限制。此外,新规从严限制非公有资本股权比例、不得投资新闻传媒特定业务;转制为企业的出版社、报社等,必须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上市者需由国有资本绝对控股。

香港《南华早报》转述学者意见指出,中共近年禁止私人资本介入新闻媒体始于2005年国务院之规定,然而基本上只适用于传统出版业,所谓私营网络新闻媒体发展空间曾经相当蓬勃,本次负面清单则涉及整体新闻产业,中共显然是强化共党和政府管控新闻之力道。

在今年新增负面清单内容中,非公有资本“不得引进境外主体发布的新闻”特别值得注意,此即意味媒体不能再编译境外媒体所发布之新闻,中共官方传媒学者强调主要为防止部分媒体成为国外政商势力代言人,“干扰舆论生态”。

马云“传媒帝国”命运难卜

在中国发改委发布新版“负面清单”同时,马云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众家媒体命运难卜,恐怕凶多吉少,特别受到关注。

阿里巴巴投资传媒为数之多范围之广,早已被舆论形容为马云的“传媒帝国”。阿里巴巴投资香港《南华早报》、微博、Tango、Snapchat以及上海“第一财经传媒”,也是“财新传媒”大股东。

此外,阿里巴巴投资《虎嗅》、《商业评论》、《天下网商》等商业媒体平台;合一集团、阿里巴巴影业、华谊兄弟、淘宝天下等娱乐影视平台;《华数传媒》、《光线传媒》、《36氪》、《无界新闻》、《博雅天下》、《封面传媒》、《北青社区报》等新闻和新媒体平台。

9月23日“芒果超媒”公告,阿里巴巴旗下公司拟协议转让其所持九千多万股的股票,出清持股,显示阿里巴巴退出传媒领域之迹象。10月12日中国“网易”指出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已经出清财新传媒之持股。

此前不久,中共已经全面加强管控网络舆论,声势浩大,中共网信办9月8日公布,对主要财经类“自媒体”、公众平台、商业平台、财经资讯平台等四类专项整治,已经处罚2,929个“自媒体”帐号,其中有1,793个帐号被查封,包括三个百万规模粉丝帐号。

中共当局宣称涉嫌平台“歪曲解读”中共财经政策、宏观经济数据,“唱空”中国金融市场、“唱衰”中国经济等。微博、腾讯等社交平台也积极配合当局“整治”,例如:9月1日新浪微博公布处置首批被封帐号52个,包括两个百万粉丝帐号。

中共正在加速推动媒体国有化,这种文革等级的全面扫荡趋势,当然不仅影响马云的传媒帝国,凡是觊觎中国市场、涉及中国複杂利益纠葛,甚至奉承中共不遗馀力的国际媒体,都将难免遭受毁灭性的衝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