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许家印最铁的兄弟,不再为友情充值了

www.creaders.net | 2021-10-18 10:31:15  商业人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许家印最铁的兄弟,不再为友情充值了

虽说靠山山会倒,但许家印的富豪朋友也会跑,依旧称得上一桩大新闻——尤其这次跑的是香港富豪刘銮雄。

8月起,刘銮雄夫妇开始陆续减持恒大股份。

一个月内,二人售出了约1.09亿股恒大股票,套现约2.47亿港元。

10月6日,刘銮雄旗下的华人置业(0127.HK)又以受外部环境导致的经营不善和投资失利为由,宣布拟将其私有化。

要知道,刘銮雄可是许家印最坚定的支持者。

十几年来,他对恒大的投资不下百亿。

每逢恒大遇上难题,刘銮雄总会冲出来“为爱充值”。

许家印最铁的兄弟,不再为友情充值了

这段充满了真金白银的交情,如今怎么了?

(一)

因情史之故,刘銮雄之名在大陆如雷贯耳。

传闻中,他与关之琳、李嘉欣和蔡少芬都有过轰轰烈烈的情史,有“女星狙击手”之称。相形之下,他的商业才能反而鲜为人知。但事实上,他真正的拿手好戏其实是股市狙击,在证券市场低买高卖的能力,不下于其猎艳的本事。

许家印最铁的兄弟,不再为友情充值了

刘銮雄1951年出生于香港一个商人家庭,早年就读于加拿大温莎大学。家中先是从事纺织业生意,后经历过破产,在他十几岁时又以风扇生意再度起家。因为这段变故,他体味了人情冷暖,也经历了从阔少爷到被迫做粗重活的生活落差。

他的商业生涯基本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74年至1985年,走的是实业家路线,主要是在家族电风扇生意上进行拓展。

当时,刘家的电扇生意主要面向中东出口。而刘銮雄却观察到,因石油危机影响,美国经济受到重创,正盛行节能风,于是产生了进军北美市场的想法。和所有创业者一样,启动资金是个大难题。最终岳母抵押掉房子,为他筹集了15万港币。

1978年,刘銮雄和朋友梁英伟合资创立爱美高公司,生产吊扇,专攻北美市场。凭借超前的眼光,这桩生意他做的红红火火,第一年便卖了二十四万台。

许家印最铁的兄弟,不再为友情充值了

1983年,爱美高从22名员工的小作坊,发展到上万人的大公司,并融资1.5亿港币,成功在港股上市,成为当时的“第一新兴工业股”。

此时,他才32岁,已身家过亿。这比他日后的好兄弟许家印,可谓是不知高出几个起点。

彼时许家印25岁,刚从武汉钢铁学院毕业一年,被分配到河南舞阳钢铁厂。

刚刚端上铁饭碗的农家子弟许家印,估计想象不到,远在香江的刘銮雄早就看不上实业了。

(二)

刘銮雄放弃制造业,主要因为利润低。据他在电视访谈节目《刘銮雄讲大刘》中表示,从事风扇生意六七年后,“纯利由每年几亿跌至仅剩2%-3%。”

他把目光投向了证券投资和买楼,他的财富传奇由此开始。

资本市场的投资首先需要隐秘。刘銮雄最早出手的时候,大多数人还不明就里。1985年,正当爱美高股价高挺之际,作为创始人的刘銮雄以2.04港元/股的价格,清仓了自己持有的全部股票,并和妻子一起退出了董事职位。

当时坊间盛传,他这一举动是与合伙人意见不合所致。但不久后二级市场的变动,才让股民恍然大悟——因贸易环境变化,爱美高的股价很快从最高4港元一路跌至0.7港元。

这还不是最精华的部分。就在众多股民忍痛割肉离场的时刻,刘銮雄竟然又以0.8港元、0.9港元、0.75港元等的价格,重新分批买入爱美高股票。一番操作下来,爱美高34%的股份重新回到了他手里。他不仅又拿回了控制权,还获利2亿港元。

除了爱高美,刘銮雄用同样的手法,陆续买进了香港庄氏集团、达能集团、香港大酒店等5年上市公司的大量股权。很快,他又将股份以高价卖回给大股东或者直接私有化,大赚一笔后果断开溜,被封为香港的“股市狙击手”。

许家印最铁的兄弟,不再为友情充值了

他这种股市狙击的手法野蛮而豪横,但拿捏的人毫无办法:

一是目光敏锐,选中的都资产价值很高,但又正好控股权太稳的公司;

二是出手时间准确且敢于豪赌,在对手没有觉察之际就在二级市场上大量吸纳了对方股份。

被袭击了的上市公司,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在股价高位时含泪买回股份;要么无力回购,彻底失去控制权。

换个角度,他猎艳的手法,也是如出一辙。被他瞄准的女星,哪一个不是含金量十足的大美人呢?

阻击的时间哪次又不是正值女星刚刚出道,身家贫穷之际呢?不得不说,这位财色名利场里的大佬,眼光和头脑称得上是一等一。

华人置业是他的经典手笔,也是他一直握在手里的上市旗舰平台。华人置业1922年成立,由冯平山和李冠春两大家族创立并掌权至20世纪80年代。后因冯、李两家不和,陷入内部斗争。刘銮雄先是在二级市场扫货,又先后从李、冯两姓手中拿下43%的的股份。

不过,当时公司的话事权并不在他这个第一大股东手里。直到1987年股灾前夕,华人置业大手笔收购地产,需要集资30亿港元。持股29.5%的话事人韦理难以负担这笔开支,卖出手上股份将公司彻底交到刘銮雄手上。鼎盛时期,华人置业坐拥皇室大厦、夏悫大厦、美国万通大厦(原海军大厦)、新港中心、铜锣湾地带等多处香港物业。

这些物业的买卖,也被刘銮雄玩得风生水起。据他在电视节目《刘銮雄讲大刘》中讲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夕,他便嗅出不祥的味道,赶在年初先后转让了娱乐行、怡东商场等华人置业及其个人旗下的多项物业财产。其中,以36.4亿港元转让的娱乐行让华人置业获得了十年18倍的回报率。

另外,2003年非典时期,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他敏锐出手让华人置业进行股票回购,靠着低至平均每股1.76港元的成本回购了1.48亿股股份。仅仅一年后,股价便翻了将近三倍。

(三)

理解了刘銮雄的投资路数,也就理解了他和许家印的交情。

江湖传闻,刘銮雄和许家印2008年相识于香港大佬郑裕彤的牌桌,二人一见如故,成为牌友和好兄弟。但事实上,大佬们的牌桌,往往下的都是一盘大旗。

许家印最铁的兄弟,不再为友情充值了

彼时正值金融危机,银行银根收紧,而许家印却急于带领恒大上市。打牌事小,找香港大佬们融资才是大事。最终,一番你来我往,郑裕彤出资5000万美元、刘銮雄出资5000万美元、李嘉诚的长江实业出资1亿美元、杨受成私人出资1亿港币认购恒大地产股份。2009年11月5日,在一众大佬们的鼎力相助下,恒大地产正式在香港挂牌交易。

接下来就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内地房地产市场的黄金时代来临,恒大成为风口上的巨人。这笔投资的收益,可想而知。鉴于华人置业并不靠技术或者资源牟利,而是靠金融投资,刘銮雄不断重仓恒大,显然不是兄弟义气那么简单,归根结底还是看好恒大长期带来的盈利。

据不完全统计,刘銮雄这十余年,对许家印慷慨解囊的次数,不下六次:

1. 2010年,房地产新政施行,地产股下跌,刘銮雄出资6亿美元为恒大“输血”;

2. 2011年,恒大抛售江苏一项目,刘銮雄出手38.75亿港元接盘;

3. 2017年上半年,恒大遭受空头机构袭击,刘銮雄再度增持;

4. 2016年,恒大因监管要求向华人置业转让了5.77亿股盛京银行股份;

5. 2020年8月,恒大物业赴港上市前夕,刘銮雄妻子甘比(陈凯韵)斥资45亿港元,认购了5.37%股份;

6. 2021年1月恒大汽车定增,甘比豪掷30亿港元;

许家印最铁的兄弟,不再为友情充值了

牌局易散,生意永恒。可以这么说,因为金钱的绑定,华人置业和恒大的命运早就紧紧绑定在了一起。

今年以来,恒大遭遇股债双杀,华人置业的投资收益也大幅缩水。某种程度上,华人置业退市的导火索,也正是因恒大引发。

有媒体计算,高峰时,刘銮雄夫妇在恒大持股占比达到9%。按照恒大最新股价计算,华置投资恒大股票5年,斥资近136亿港元,最终可能浮亏超100亿港元。

但纵横资本市场多年、精明一世的刘銮雄,真会在许家印身上输掉一百亿吗?

大佬们的生意往来,哪能单笔算。

数据显示,2009年上市至今,恒大累计派息超过800亿。仅2018年至今,华人置业就从恒大分得股息32.3亿港元,此外,甘比通过直接持股亦有相应分红。

华人置业还持有大量恒大债券。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华人置业共持有7只恒大债券,投资成本近6.72亿港元,未变现亏损约1.03亿港元。不过,这些债券自2019年到今年上半年已经给华人置业带来了2.22亿港元利息收入。

更何况,今时跌,昔日涨啊。

要记得,2017年恒大股票大涨之时,华人置业和刘銮雄夫妇持有的股权可曾最高浮盈百亿元。而甘比也以近400亿港元的身家,登顶香港女首富。

只能说,财富大佬们的帐,想必比你我算得清楚。

作为许家印13年的好哥们,刘銮雄输血恒大这么多年,这次退市离场,肯定是算得出了一笔好帐。(作者:张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