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地产灰犀牛:牵牛容易逐牛难

www.creaders.net | 2021-10-18 22:37:25  颜纯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颜纯钩评论分析文章:恒大爆雷之后,许家印在将死未死之间挣扎。恒大冇得救大家都知道,只是怎么死没有人知道。日前有消息传出,哈尔滨政府启动一项政府补贴买楼的政策,以数万数十万引诱硕士博士生到当地买楼。

地产灰犀牛:牵牛容易逐牛难

  还有传说,说政府准备放松银行对购房者的贷款限制,以此刺激气息奄奄的楼市。

  一个政府可以靠补贴买楼来撑起楼市?这真是旷古奇闻。哈尔滨政府穷得叮当响,维持正常运作都不容易,还能拿出巨额公款诱人入市,帮楼市起死回生?这些地方官穷疯了吧?

  没有人买楼指望政府津贴,都是基于自己的需要和能力,以及自己对楼市未来的估计。

  至于说政府放松房贷,那也只是对有能力又对楼市乐观的人才有一点刺激作用。借了钱要还本金利息,政府让你多借一点钱,只是在引诱你入市,这谁都明白。

  中国地产这只灰犀牛,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四十年来,中共一直不遗余力养这只灰犀牛,现在把它养大了,它走过来要践踏你,你才想起来要赶它走,它有那么顺摊听话吗?

  中国房地产早就供过于求,据专家统计,大陆现存未售出的楼盘有三千万套,足供八千万人居住,相当于德国人口。而未售出的空置楼房竟有一亿套,足供2.6亿人居住。光是这些数字,就足证这只灰犀牛有多笨重了。

  供应量如此之高,需求量又如何?城市房屋销售量要上升,只有以城市人口上升为前提。中国新生人口在急速萎缩中,长远的需求量只会持续下跌,不可能上升。因为经济下滑,失业人口上升,农民工在城市呆不下去只好回乡,那本来可以填补城市人口的这些生力军,又去了一大半。

  农民工在城市赚到钱,筹了钱买楼结婚,结了婚又生孩子,孩子长大后读书就业,又成为往后的购房者,如此良性循环,楼市才有指望。但如农民工在城市呆不下去,返回乡村自生自灭,城市就失去新鲜血液,空房无人问津,成为城市的黑暗景观,永远为楼市降温。

  楼市畅旺的前提是整体经济形势的畅旺,经济向好,打工者收入增加,有余钱做首期,对未来的收入有信心,才敢于供楼。相反的,如果整体经济低迷,到处是倒闭失业的坏消息,人们对未来的收入悲观,没有安全感,轻易不敢去背房贷,如此谁敢轻易入市?

  因为经济低迷,对楼市悲观,人人都预期楼价会跌,有能力买楼者要等楼价再跌多一点再入市。无人入市,楼价只有再跌,楼价再跌,对后市更看跌,恶性循环不见底。

  刺激楼市不是靠政府直接输血,要靠不断高速成长的经济,要靠内外好消息支撑。现在地产大鳄纷纷爆雷,房价直线下跌,卖地场面冷清,政府又推出限购禁令;此外外资厂商纷纷撒出,私人巨企不断遭殃,政府三天两头打击不同行业,把更多人推入失业大军;再加上战狼外交造成强敌环伺,高科技封销窒息国内生产,限电与防疫又直接打击生产运输。

  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政府正全面左转,社会气氛肃杀,未来的政局趋于不稳,社会生活将面临更多困难和磨擦,面对恶劣前景,人们预后普遍悲观。既然要勒紧裤腰带,准备应付凋蔽年景,谁还敢一时冲动跳入岌岌可危的楼市中去?

  中国房地产这只灰犀牛,正是中共政府几十年养起来的。中共各级政府多年来以GDP迷信维持统治,地方官以房地产来提高政绩博升职,借批地卖地索贿发不义之财,一人得道合家升天。数十年花天酒地,把地产灰犀牛养大起来。

  中央政府也沉迷GDP迷信,放任地方官疯狂卖地,放任银行放贷,放任地产商疯狂起楼。恒大地雷中央政府岂不知道?但打击地产即拖低GDP,戳破经济快速成长的神话,中共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即成泡影,因此明知地产神话不可持续,还是一日过一日,把灾祸往后拖。小雷不排,待成大雷了,不知如何排解,只好看着它自动爆破。

  政府补贴私人买楼,银行放宽房贷,这些所谓救市措施,只是再把灾祸往后拖的惯技,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绝症,中共目前的处境就是如此。

  地产灰犀牛一步步逼近,不是来不来的问题,是来后造成多大震荡的问题,越拖下去越致命,中共当然知道,但除了准备让中国人吃草,中共也没什么办法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