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毛泽东“运动式治理”新疆重现

www.creaders.net | 2021-10-19 15:55:03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泽东“运动式治理”新疆重现

   新疆喀什附近一名农民走过一面画著中共宣传社会稳定壁画的围牆。(美联社档案照)

澳洲智库“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十九日发表针对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调查报告,根据外流的数千份新疆警察文件,指出中国政府采用毛泽东时期的“运动式治理”压迫维吾尔族,除了大规模监禁、胁迫性劳动外,新疆居民也被迫参加“政治表演”,在众人围观下进行公开审判、批判,即“公判大会”、“揭批”,宣誓效忠和政治宣传课,以及拥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政治口号。

澳洲报告 揭中压迫手法

报告指出,这种运动式治理执行五大关键政策,包括设置社区警务室、推动网络化管理、推广“访惠聚”(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建立类似一九六八年“革命居民委员会”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以及推动“十户联防”,使党国体制对新疆居民日常生活的渗透程度达到空前。这些政策也让新疆基层官员拥有格外庞大权力,监控居民的行动、甚至情绪,导致当地生活在不安氛围下。

报告揭露,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透过新成立的“反恐维稳指挥部”运作“一体化联合作战平台”(IJOP),指挥部拥有统筹安全工作的庞大权力,包括向一体化平台指派调查行动,而调查工作透过村民委员会、警方和“访惠聚”工作队形成的“三位一体机制”进行,对曾遭拘禁者、其家人及被认定可能破坏稳定者予以实质上的“软禁”;指挥部也管理“再教育营”,包括监控从再教育营获释者。

十户联防由受过情报、宣传和再教育训练的户长负责各自区域管理工作,政府指派汉族充当维族“假家人”,实际上是监视维族家庭是否有进行宗教、政治颠覆的迹象,若有突如其来的访客、接到外国电话等,都会向政法委报告。报告说,新疆的“维稳工具”愈加被中国其他省分和地区仿效,例如香港。

报告也指出,今年出任新疆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的杨发森,是创新“运动式治理”的关键人物,另外两名与这类监控行动有关联的官员—新疆巴楚县委书记药宁及自治区政府代主席吐尼亚孜(Erken Tuniyaz),还分别在二○一○和一二年在美国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艾许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担任研究员。对此,该中心发言人说,被该中心研究计画接受的学者,都经过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审核机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