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云为何要去西班牙 考察还是另有目的?

www.creaders.net | 2021-10-20 13:43:2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为何要去西班牙 考察还是另有目的?

2021年10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兼前执行主席马云在马略卡岛的圣蓬萨现身。 (Photo by JAIME REINA / AFP)

周晓辉评论文章:据有着中共背景的港媒《南华早报》10月19日报道,早前被重罚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正在西班牙,进行与农业和与环境有关的技术方面的考察。报道指,他是在香港与家人度过了“私人时间”后飞往欧洲的,“目前身处自家超级游艇上,跟一班富豪朋友度假”。

在习近平一年多来拿下涉及刺杀习、涉及政变的王立科、孙力军、龚道安、邓恢林等“团团伙伙”,进一步大力整肃政法系之际;在习重罚阿里巴巴、惩治腾讯、滴滴等大型民企,抓捕这些企业高管,拿与阿里有关的影星赵薇等人开刀整肃娱乐界,以及密集炮火指向曾庆红的侄女曾宝宝的公司之后,马云此番出境并不寻常。

首先,马云出境是主动还是被动?如果是主动出境,那就意味着他在因涉及政变的传言被查后,还享有一定的自由度,可以自由活动,自由出入境。但大概率这样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在欧洲疫情仍没有平稳的前提下,前往欧洲的风险不言而喻,即便包机也难保万一;因此冒着巨大风险,前去考察农业和环境的理由,实在是过于牵强。毕竟这样的考察即便推迟,也对阿里巴巴一个月前宣布的投资农业计划没有什么影响。

至于说只是单纯去西班牙度假,那笔者只能“嘿嘿”了。同理,北京当局如果是想通过此举向外界证明马云享有很高的自由度,是对外释放松绑民企的信号,理由也不充分,而且也没必要,因为当局内心并不在乎外界对此的看法,而且若证实松绑民企,大有更好的方式。此外,从国内依旧对民企严控、众多民企举步维艰看,松绑民企只是民间的一厢情愿。

显然,马云必须去欧洲有不得不去的理由。这似乎说明他此行是被动的,说明他的行动仍在中共的掌控之下。的确,在中共党内高层博弈尚未落下帷幕的情况下,身为戏中关键人物之一的马云,怎么可能过闲云野鹤的生活?!

根据今年2月17日《华尔街日报》一篇文章透露出的信息,马云的蚂蚁金服之所以在上市前夕被习叫暂停,原因除了高层对金融系统风险的担忧和对马云批评言论的愤怒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习发现蚂蚁金服股权背后,是一个由人脉广泛的中共权贵组成的小圈子,其中包括江泽民、刘云山和贾庆林家族,而江家正是“反习”的幕后推手之一。是以与江泽民之孙江志成的博裕资本关系匪浅的马云,涉入政变之说并非空穴来风。这样的马云即便已向习“投诚”,能被信任吗?能自由地出入境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那么,在习人马监控下的马云前往欧洲,目的又是什么呢?极有可能与其在海外的巨额资产有关。10月4日西方媒体提到的名为“潘多拉文件”的跨国调查报道披露,有35位现任和前任国家领袖,以及多名富豪都曾透过离岸公司进行避税、转移个人财产等行为。其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也被曝光。

身家估计有145亿美元、拥有加拿大国籍的蔡崇信,是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之一,也是其第二大股东。他透过一些在海外税务天堂注册的附属公司来持有阿里巴巴数以百万计股权。调查报告显示,蔡崇信的名字出现在至少十几家公司中,这些公司注册地分别处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和巴哈马在内的离岸避税天堂。或许他也是中共某个权贵的“白手套”。

而据悉马云持有阿里的方式,除占其总持股的0.2%为个人持股外,其余99.8%也都是通过海外实体持有的,比如开曼控股公司、离岸家族信托、海外慈善基金会,总值超过2,000亿。而马云亦借此规避了中国境内的个人所得税。

在中共内外交困、经济严重下行,外汇储备业已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中南海已出台了一个又一个“割韭菜”的方案,对于马云这样的富豪,又怎能放过呢?一个推测就是,马云的欧洲之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将藏匿在海外的资产转移回国内,就像当年万达的王健林一样。

而选择西班牙为落脚点,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西班牙当局与中共交好,中共处理一些事情更加方便。政治上,西班牙在2008-2010年财经危机中受到重挫时,中共购买了大约12%的西班牙外债,成为该国的第二大债权国。2017年,西班牙首相出席中共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在欧洲国家中很罕见。2018年11月,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在经济上,2019年6月,西班牙沃达丰正式启动了该国的首个5G商用移动网络,首批复盖15个城市,被美国和欧洲多国封杀的华为是其核心设备供应商。作为欧洲第四大电信集团的西班牙电信,西班牙和德国等关键市场的核心4G网络也完全依赖华为设备。此外,截至2019年10月底,西班牙累计对华投资项目2574个,在华企业七百余家,主要涉及金融、能源、电信、运输等行业。

而阿里巴巴早在2017年就在马德里成立了首个驻西班牙办事处,开拓阿里速卖通(AliExpress)在西班牙的业务。2019年,速卖通在西班牙的月访问量最高为2300万,电商APP排名第二,在当地仅次于亚马逊,品牌知晓度在当地超过90%。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后,速卖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在文化上,西班牙与中共交往频繁,甚至对中共言听计从,作出不守信用、不惜违背西方商业道德原则的事情,比如禁止风靡全球的“神韵”既定的演出。

除此以外,从西班牙秘密包机前往欧洲其他国家或者位于北美洲加勒比海上的开曼群岛,也很容易。开曼群岛与西班牙还是存在一定渊源的。其最早是由意大利探险家哥伦布于1503年发现的,1670年以前属于西班牙,后归英国统治。

目前马云内心究竟作何感想,没有人知晓,或许是悔不当初上了贼船吧,否则如何能有今日的身不由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