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果然“不是盟友”:中共配合俄军演 反被利用?

www.creaders.net | 2021-10-23 13:31:1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果然“不是盟友”:中共配合俄军演 反被利用?

10月20 日,日本防卫省公布,中俄舰队穿越津轻海峡后,又绕行到了日本本岛南部的岛屿(红色箭头)。中共军舰先前往海参崴(紫色线),之后随俄罗斯军舰行动,相当于绕行日本本岛一圈。

  10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公开承诺将保卫台湾。与此同时,中共军队却配合俄罗斯环绕日本进行军演。中共应该在试图拉俄罗斯对抗美国,实际却在帮俄罗斯公然挑衅日本。俄罗斯利用了中共,马上就称不会与中共建立军事同盟。中共尴尬之余,只好称中俄“不是盟友,胜似盟友”。

  10月14日,中共党媒新华社报道曾高调报道,《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正式开始》,称中俄海军将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进行联合军演,随后中共军网报道了演习情况,但10月16日第一阶段演习结束后,第二阶段却只字不提。

  彼得大帝湾实际就是海参崴的乌苏里湾,被中共正式割让给俄罗斯,中共军队跑到中国的失地配合俄罗斯进行近海防御演习,也自知是丑事,后续并未大力宣传。从10月17日开始,中共军舰跟随俄罗斯军舰的行动,中共忽然缄默不语,只当没有发生一样。

  10月18日,日本防卫省宣布,5艘中共军舰和5艘俄罗斯军舰罕见穿过日本本岛和北海道之间的津轻海峡。

  虽然日本把狭窄的津轻海峡开放为国际航道,但中共与俄罗斯军舰的穿越,仍然挑衅味道十足。此次演练应该是俄罗斯提出的计划,中共此时急需俄罗斯扮演盟友、对抗美国,也不得不随行,但中共媒体却回避了报道。

  岸田文雄9月29日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10月4日接任日本首相。中共恰恰在10月1日至4日出动了最大规模的军机骚扰台海。中共此举应主要针对美国,但无形中也相当于给岸田文雄一个下马威。

  10月8日,习近平与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通话,属于祝贺性的通话,中共急于修复与日本的关系,但双方的声明大相径庭;岸田文雄还算相当克制,仍然保持了礼貌。如今,岸田文雄刚刚上任半个月,中共军舰就忽然穿越津轻海峡,中共高层等于直接挑衅岸田文雄,似乎还嫌事少。不过,这很可能并非中共高层的本意,而是眼睁睁被俄罗斯拖下了水。

  日本与俄罗斯是多年劲敌,双方曾屡次对战。中日甲午战争后,俄国反对日本占领东北,随后自己却占据了东北。1904年,日本进攻大连旅顺的俄国军队,歼灭了太平洋舰队,又打败了赶来增援的俄国波罗的海舰队。日本随后攻占了俄国在大连旅顺的要塞,辽东半岛和东北从俄国手中转到了日本手中,也是伪满洲国的前身。同时,日本也赶走了在朝鲜的俄国军队,占领了朝鲜半岛;日本还占领了库页岛。

  日军全面侵华的同时,也试图向北继续进攻前苏联。日本在太平洋战争中失败后,前苏联军队进入东北,打败了老弱病残的关东军,大量俘虏被送往西伯利亚,包括中国末代皇帝溥仪。前苏联要足了条件后,把东北交给共产国际在中国的代理人——中共,成为中共发动内战的最大资本。前苏联还趁机占领了日本北方四岛,至今没有归还。

  俄罗斯和日本相当于宿敌,至今无法真正改善关系。俄罗斯军舰穿越津轻海峡,应该确实想给岸田文雄一个下马威,并趁中共急于展示结盟之际,故意拉上了中共,实际在挑动中日关系和中美关系;俄罗斯可能也会借机向美国要更多好处。中共明知上当,但确实没有盟友,也只好被利用。

  中共本想拉俄罗斯对抗美国,反倒被俄罗斯利用来挑衅日本。中共军队真想对峙的是美军,对台湾高喊“领土完整”,却远离南海、台海、东海,偏偏到中国的失地海参崴与俄罗斯演习,不但丢尽了人,还被俄罗斯狠狠地利用了一次。

  10月20 日,日本防卫省再度公布,中俄舰队已经绕行到日本本岛南部的岛屿。中共军舰此次出海,相当于绕日本本岛一圈,对日本来说是十足的挑战。岸田文雄与前任首相安培和菅义伟相比,实际应该要温和些,但中共此举恐怕没法令岸田文雄再温和了,日本大选在即,日本国民恐怕会更加支持增加军备,对抗中共和俄罗斯的威胁。日本国民讨厌中共的态度应该会更坚决,中共党媒自然回避报道。

  俄罗斯利用完中共,却一点面子也不给。10月21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俄罗斯塔斯社记者提问:昨天,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和中国不会建立封闭的军事同盟或军事集团,关于这方面的猜测是没有根据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只好称,“双方始终坚持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基础上发展长期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

  俄罗斯急于表白不愿与中共结盟,但中俄军舰的演习显然针对了第三国的日本。汪文斌不敢提及此事,只能假称中俄“不是盟友,胜似盟友”。

  路透社记者随后提出美国总统拜登承诺协防台湾的问题。汪文斌重复了套话,但没有扯上“胜似盟友”的俄罗斯。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表示,中共不需要武力解决台湾,实际等于不支持中共在台海动武。

  俄罗斯没有在台海支持中共,却拉着中共挑衅日本。中共深陷孤立之际,除了得到“胜似盟友”的自我宣传话题外,也只能被俄罗斯利用。中共的举动势必导致中日关系继续恶化,中共军队在海参崴还丢了人,美国同时明确了防卫台湾的承诺,中共这一轮应该又输了个精光。(作者:杨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