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产韭菜们小心!房产税只是开始 更多征税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21-10-25 13:22:58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产韭菜们小心!房产税只是开始 更多征税来了

中共全国人大日前宣称,授权中共国务院在部分地区进行房地产税试点。对于习近平而言,房地产税是其“共同富裕”的一个步骤,但这似乎还不够。据中共“权威部门”对“共同富裕”的解读,中共执政基础面临“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挑战,这需要“分好蛋糕”,加大税收,调节高收入。有分析指出,房地产税仅仅是一个开始,中共正在推出更多税收计划,高收入人群被瞄准。

中共正在推出系列征税计划

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主张之后,中共正在出台一系列征税计划。

《德国之声》10月25日报道,继房地产税之后,高收入税以及财产也已被提上了议事日程,高收入阶层今后将被征收更高的税率。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也在10月25日撰文表示,房产为居民主要财富资产,房地产税具有调节个人收入分配、缩减贫富差距的功能,利于“共同富裕”。

任泽平还说,目前,中国居民部门缴纳的主要是收入税(工薪所得、劳务所得、稿酬所得、财产租赁所得等),财产税基本为零。但在经济高速增长后,社会积累了大量的存量财富,仅靠工资征税来调节收入差距已经力有不逮,开征财产税(主要是房产税和遗产赠与税)既能调节高收入,也能为低收入群体的社会保障提供资金支持。

任泽平引用数据表示,中国收入差距处于较高水平,2019年中国收入基尼系数0.465,高于0.4这一警戒线。财富差距在世界处于中等偏低水平、但快速上升,2020年中国财富排名前1%居民占总财富的比例升至30.6%。

中产韭菜们小心!房产税只是开始 更多征税来了

此外,中共官媒《经济日报》在今年8月19日头版刊登署名文章称,要进一步完善面向高收入群体的收入分配政策,建议适时开征财产税,调节高收入群体收入。文章作者是浙江大学文科教授李实和研究员杨一心。

中共瞄准高净值、高收入人群

事实上,包括河北、上海、江西、陕西、贵州等中共地方政府已经瞄准了中国高净值、高收入人群,提出要对这些人群征税。

例如,今年8月6日,上海市政府发布“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其中特别提出要加强对高收入高净值人员的税费监管。

《经济观察报》9月22日报道,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委员会委员吴嘉源表示,中国一些地区的“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方案”中,均提及了高净值人群的税收监管,尤其是提高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高收入、高净值人士的税务监管水平。

不过,经济观察报注意到,如何界定高净值、高收入群体,目前在中国国内依然争论不休,莫衷一是。到底是按照净资产还是可投资资产,还是按照个人还是家庭资产衡量,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即便在相关的税收征管文件中提及了高净值、高收入纳税人的分类,但是从资产规模和收入水平等方面都没有公开提及具体的划分依据。

一位要求匿名的财税专家表示,高收入和高净值相比,高净值更加精确,收入高不一定财富多,不只是考虑收入,还考虑形成的存量。比如某科技创新的合伙人,收入很高,但是大量的资金在用于投资,从绝对收入来看,很高,但是他的资金不停的投资创造新的价值。所以那些收入很高,形成存量的人群才是应该征管的对象,对于投资和生产的还是要鼓励。

中共面临“社会主要矛盾变化” 

中共官媒新华社10月24日晚间刊发《十问中国经济》长文,中共权威部门、人士就其中“共同富裕”进行解读称,中共正在期待着“第二个百年”,为应对中共“长期执政基础”所面对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就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文章提出,要通过收入分配改革“分好蛋糕”,加大税收,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以防止两极分化、消除分配不公,这并非“劫富济贫”。

中共大外宣媒体多维新闻10月25日发文称,长期关心中国政治的分析人士认为,“权威人士”或许为一个写作组,这是中共政治的一个惯例。主要观点和方向,极大可能由刘鹤负责总体把关,但是代表了习近平本人的经济观点和政治态度。

对于习近平的“共同富裕”,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和历史系教授吴国光指出,这是中共在经济下行的新的背景下给中国百姓画的一张大饼。吴国光曾经担任过赵紫阳的智囊。

吴国光表示,过去中国经济的高度增长率掩盖了中国社会贫富悬殊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大多数穷苦百姓对贫富不均的不满,但中国的贫富悬殊问题并未得到解决。但是,现在中国经济出现下滑,贫富悬殊问题再度凸显,习近平则用“共同富裕”画了一张大饼。

他说,画大饼是政客对付社会问题喜欢用的一个手段。

吴国光指出,过去中国经济30年、40年的增长,还有那么多贫穷的社会群体,他们的预期在过去的30年、40年中实现了吗?没有实现。所以,画饼是政客们的手段,特别是对相对贫穷、受教育程度比较低、接受信息比较单一的一些社会群体,画一个饼对他们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原来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的希望没有了,现在可以把希望寄托在习近平的“共同富裕”政策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