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潘多拉魔盒——房产税

www.creaders.net | 2021-10-26 15:23:58  一本正经的华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房产税马上要在一些城市进行试点了,这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只是具体的细则还有待地方政府出台。

这可是一件大事,事关每一个普通老百姓,因为房产税一旦铺开,其影响力之广,会超出你的想像。

我们先来做一个一般化分析,再来说说其特殊性。

假设市场上只有新房,或者只针对新房收取房产税,再假设房产税预期稳定,那麽房产税所产生的影响是什麽呢?

答案是基本没影响!

假设政府拍卖一块地,这块地上可以建1000套房子,每套500万,那麽总销售额就50亿,建造成本加上各种各样的成本总共假设为10个亿。

那问?开发商最多愿意出多少钱买这块地?答案是40个亿,因为如果这块地超过40个亿,开发商就要亏本。

潘多拉魔盒——房产税

再假设,现在开始增加税收,假设收契税,假设总共收5个亿,那问?会发生什麽情况?

有人说房价会涨,每套房的房价涨50万,也就是一套房子550万,那麽销售额就是55亿,多出五亿刚好交税。

这可能是大多数人的直觉?如果这样成立的话,开发商为什麽不一开始就卖550万呢?这样不就多赚5个亿了麽?

所以正确的思路是,开发商还只能卖500万一套,只是这个时候开发商最多只能以35亿元买这块地,而不是之前的40亿元了。

潘多拉魔盒——房产税

所以,你看到加税的结果是,地卖便宜了,而房价基本不变。

所以税收和地价只是一个分成问题,税收高,地价便宜,税收低,地价高。

有人可能会有疑惑,经济学课本中不是说,加税是由买卖双方共同的承担的嘛?怎麽这里变成了卖方承担了呢?

这里的主要的原因是地受政府控制,不是自由市场,地的供给不太会因价格高低而动态变化。

好,再来假设,把契税改成房地产税,假设房产税每年收房价的1%,也就是一年收5万,按5%的折现来算,相当于现在100万。

如果你不会算,很简单,假设你有100万,利息每年是5%,相当于每年获得利息是5万,也就是每年获得5万,相当于现在的100万。

那麽这个时候,客户愿意多少钱买房?

答案是400万,因为以后还要每年多交5万的税,相当于100万,所以客户现在只能出400万了。

那麽开发商的销售额就变成了40个亿,除去10个亿的各种成本,开放商最多愿意30亿拿地。

你可以看出,徵收房产税的后果就是名义房价跌了,真实房价并没有跌,另外,地卖的便宜了,虽然可以通过房产税补回来,但除了增加税收成本之外,没有任何好处。

之前,上海试点的房产税,就是只针对新房业主的,对于新房业主来说,相当于按揭多了些,首付低了点,这反而促进了需求,真实房价还可能上涨一些。

所以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只针对新房收取房产税,是没有任何动力的,因为他跟土地财政是相抵触的。

上海之前实行的房产税,只针对新增房,税率分两档0.6%和0.4%,而且税基是房价的70%,相当于打七折,还有各种优惠政策,比如上海本地家庭首套房免徵,人均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的免徵,高端人才引进免徵等等。

上海2020年的房产税收入接近200亿,而土地出让收入是2952亿元,也就是房产税收入不到土地财政的7%。

所以,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只对新增房徵税,是没有任何动力的。

但即使这样,也有很多不确定性。

我们前面的推理,都基于一个基本假设,这个假设是房产税的预期是稳定的。

但事实是,房产税跟一般的税收不同,其他大多数税收无论税率多高,都是一次性的,无论是所得税,还是间接税,都是这样。

而房产税不是,房产税是持有税,或者说财产税,只要你持有房产就是要交税的,所以它是不确定的。

比如,上海试点时期的税率是0.6%,以后有没有可能涨?税基是房价的70%,以后有没有可能变成100%,还有税基有没有可能随著房价的上涨而上涨,也就是税基是根据房价的估值来的。

也就是房产税的不可预期性,这才是致命的,这让房产的储蓄功能大大降低,因为持有成本不可预期。

现在的房产税试点,不太可能只针对新增房业主,因为上海就是这样做的,效果不大,就那麽一点房产税,不可能替代土地出让金。

新增房产税试点,几乎必然要对存量房进行徵税,但全面开徵的可能性不大,这相当于破坏了规矩,当初买房的时候可没有房产税的,现在房子买好了,突然有一天,说要徵税,这就是赤裸裸的,阻力必然很大。

而且那些老破小的房子,那些没有什麽现金流的老人,你怎麽向他们徵税,你向他们徵收,他跟你拼命。

所有,更有可能的是有许多减免政策,比如人均面积60平方以下的免徵,一套房的免徵等等。

当然,人不是物,会积极的应对政策。

如果首套房免徵,那麽有多套房子的的家庭,就会出现离婚潮。

如果人均60平方以下免徵,业主很有可能就会把家庭双方的老人的户口也迁移过来,或者说多生几个孩子,但估计刺激效果有限,毕竟养娃成本可能更高昂一些。

估计刚开始试点的时候,会跟上海一样,税基和税率都不会太高,先让民众养成交房产税的习惯。

但房产税,就是那个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后果不堪设想…

当地方政府缺钱的时候,以后你确定不会把房产税全面铺开?税率不会上调?

如果房产税,像美日那样全面铺开,房产很可能变成负资产,名义价格大大降低,甚至为负,但实际价格却远远高出没有房产税的水平。

比如,在美国就出现1美元的房价,这只是名义价格,因为买家还要每年支付5000美元的房产税,而且这个预期还不稳定,以后可能还会涨价,所以实际支出要远远大于1美元。

就算按5%折现算,每年5000美元的相当于现在的10万美元,只是卖家只收到了1美元而已,这样的名义房价,有何意义?

现在网上很多人幸灾乐祸,以为这样可以对富人徵税了,反正我也没房,不患寡而患不均嘛。

可是,你要清楚,房产税的开徵必然导致租房价格上涨,原因很简单,房子的持有成本上涨了,而且极大的不确定性。

大多数人也就买一套自住,出租的房子就少了,最终会通过涨房租的形式,转移给穷人。

你可有什麽幸灾乐祸的?不买房,难道你不租房吗?

当然,在中国房产税全面的铺开的民意基础还不存在,希望这次试点只是雷声大雨点小,最终不了了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