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释善意的蔡英文触怒习近平 “蔡习会”不可能了

www.creaders.net | 2021-10-28 16:46:3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释善意的蔡英文触怒习近平 “蔡习会”不可能了

10月28日,据美国之音报道, 台湾总统蔡英文近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cnn的专访时,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释出善意,希望和习近平展开对话并建立两岸和平的关系。不过,部分中国观察人士说,蔡英文也在专访中证实美军在台协助训练台湾军人,这看在中国眼里,是“挟洋自重”,反而触怒中国,“蔡习会”根本无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周四(10月28日)播出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独家专访,她在访谈中一一阐述对区域台海情势、台美关系、两岸关系、台湾的国际参与、错假信息攻击、婚姻平权、半导体产业发展及全球供应链、气候变迁及能源转型等议题的看法。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习近平时,蔡英文说:“习近平是一个大国的领导人,可惜的是,这个大国不是一个民主国家,至少现在不是。要治理这样大的国家不容易,但治理大国的最好制度为何,则取决于领导人。”

听中国的,但讨厌中国?

她紧接着说:“重要的是,领导人认为这样的大国想和区域及世界的其他国家维持怎样的关系,想和区域及世界的每个人维持和平关系吗?还是想站在主导地位,让每个人都听他的,听中国的,但不一定喜欢中国?这是选择的问题。我相信许多人会说,想和区域及世界其他国家维持和平关系,这也包括台湾。”

蔡英文也释出愿意和习近平展开对话的善意。她说:“我们一再表示,对话非常重要,希望与中国建立和平的关系。因此,我们耐心以待,以维持现状作为两岸政策的核心,这表示我们有耐心。我们希望与中国进行有意义的交流,以便共同探讨减少两岸歧见的可能性,希望最终能够找到解决歧见的途径。”

不过,对于重启对话的基础,蔡英文再度明确拒绝中国的“一国两制”。她说:“美国有自己的‘一中政策’,而中国有‘一中原则’,但在香港体现的‘一国两制’却毫无意义......台湾人民已经明确表示不接受‘一国两制’作为两岸议题的解方。”

蔡英文证实美军协训台军

蔡英文在访谈中,也表达了对美国协防台湾的信心,并首度证实美军在台协助训练台湾军人的事实,虽然她避谈美军在台的确切人数。她说:“我们和美国的合作很广泛,目的在增强我们的防卫能力。(至于人数) 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多。”

蔡英文说:“美国是台湾产品的最大市场,且几乎是我们采购防卫武器的唯一来源,美国还提供台湾各种支援,让我们能够成为区域或国际的行为者,不那么孤立。”

蔡英文重申,台湾不会冒进,也不会屈服于中国的压力。如果中国威胁到台湾的民主和生活方式,台湾必竭力捍卫。她说:“我们将持续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并提升不对称战力。台湾也准备好和区域行为者合作,确保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

美媒华尔街日报10月初报道,美军特种作战及支援部队约有20名成员已经驻台至少一年,协助训练台湾陆军、并训练海军操作小艇训练。

不过,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周四(10月28日)在立法院质询时澄清,美台确有军事交流,但美军部队未曾进驻台湾。

根据苹果日报报道,邱国正在立法院进行专案报告后表示,美台有军事交流,交流当中“会有几个人来台”协训台湾军人,但美军是协助,部分人员抵台,但没有部队进驻。而且美军来台协训,“当然会住在这里”,但这只限于交流的范畴,不能视为部队进驻。

中国外交部批美军在台海“挑衅搅局”

对于蔡英文的最新谈话,一位因议题敏感而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学者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蔡英文虽然释出了“蔡习会”的善意,但又证实美军在台的事实,这只会更惹怒中国政府。

他说:“我个人认为,蔡英文这次讲得很不友善,故意说美国在台湾有军人,明显挑起了大陆很多人的愤怒。从大陆的角度来讲,只要有九二共识,什么都好说。但你(蔡英文)现在什么都没有,还要挟洋自重,大陆当然很不高兴。(蔡习会)不可能。”

这位学者说,中国认定蔡英文明显走的是“一中一台”路线,越走越远,而她和民进党也是台海今天之所以这么紧张的源头,因为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或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基调。因此他说,今天台海这么紧张,解放军军机要在台海训练,不能怪中国,因为台湾在马英九执政时期,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让两岸有和平、也有良性的频繁交流。

针对蔡英文的访谈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周四(10月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做出相当负面的回应。他不仅大骂蔡英文搞台独,是“死路一条”,还批评美军在台海挑衅。

汪文斌说:“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同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美军近来多次在台湾海峡大秀肌肉挑衅搅局,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汪文斌表示:“是谁在台湾问题上搞胁迫,国际社会看得很清楚,两岸统一是历史大事,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丝毫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铁的事实,也撼动不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一个中国原则的稳固格局。”

专家:中共思维 难以翻转

虽然中国的反应普遍不佳,而且至少两位中国学者也因议题可能触及中共的敏感神经而拒绝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但位于伦敦的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说,其实蔡英文的论调非常合理和务实,但因与中共的论调背道而驰,所以,她在中共的眼中就是走在错误的方向上。

曾锐生说,蔡英文还背负着“原罪”,也就是,作为追求台独的民进党领导人,因此,不管蔡英文说什么,中国都不可能接受,包括蔡习会,也根本不可能成行。

曾锐生告诉美国之音:“中国政府的方向跟蔡英文是不一样的。蔡英文是用一个,其实是理性上来说,非常合理的一个方法去处理(两岸关系)。可是从共产党的角度上来看,共产党的政策是最合理的政策,所以,变(成)蔡英文的政策就是不合理的政策。”

曾锐生分析,不管蔡英文说什么,中共都不会接受,因为蔡英文作为民进党的领导人,在中共的眼中,就是支持台独的一分子,这是她的原罪。针对不愿意接受一国两制的多数台湾人,曾锐生说,中共的思维也是要给予教育,甚至再教育,以把台湾人的思想纠正和翻转过来,最终完全接受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曾锐生说,中共充满自信,自认为新疆的维吾尔族、西藏的藏人都可以“再教育”,台湾2300万人不可能螳臂挡车,抵抗这个中共眼中的回归祖国的历史潮流,而且即便国际社会和蔡英文都谴责中国在处理香港问题上的错误,但习近平其实自认在香港问题上,处理得非常好,“没有动一兵一卒就把香港问题摆平了”。

曾锐生说,这都是中共和外界思维最大的差异处,因此,蔡英文希望和中国对话,要中国了解台湾,这是不切实的,因为中国对现况的认知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