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推军人配偶免费医疗 并非为台海?或为稳军心

www.creaders.net | 2021-10-30 14:04:2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推军人配偶免费医疗 并非为台海?或为稳军心

  中共军方日前发布新规,明确“军人配偶免费医疗、军官军士父母和配偶父母优惠医疗”。专家认为这与当局稳定军心有关,但不一定和台海局势直接关联。

  中共军报10月27日报道,经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委办公厅印发《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实现军人配偶免费医疗、军官军士父母和配偶父母优惠医疗,继续实行军人、军人未成年子女免费医疗。”

  新规还提及其它内容,包括界定军人跨军地就医的具体情形,打通远离军队医疗机构单位军人及其家属就近就便到驻地医疗机构就医渠道;要“贯彻习近平思想”、“聚焦备战打仗”。

  该《规定》出台迅速上了热搜,引发网民讨论。有网民猜测是否台海或中印边境要开战,先给军人解决后顾之忧。也有网民认为中共对外耀武扬威只是虚张声势,给军人提高待遇可能只为稳定政权。

冯崇义:军方发新规跟军心不稳有关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对大纪元表示,这件事一般跟稳定军心有关系。

  不过冯崇义指出,中国医疗有个特权问题,军级以上,属于国务院津贴的教授,或者哪怕是一般的政府公务人员,1949年以前参加所谓的革命的,那些人是不封顶的。

  “中国大众没有公费医疗,但是他有一小部分的人医疗费是不封顶的。属于哪一级的,你住院是实报实销,而且是有专门高干病房。中国的这个医疗服务免费一直是存在的,但是它的范围很小,所以它是一种非常明显的特权。”

  “如果军心不稳,出现一些社会动荡的因素,习近平当然要扩大这个特权范围。所以这个军人和军属就属于他的优先考虑,这一点都不奇怪。

  冯崇义说,中国现在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现在兵源也有问题,很多城里的人都不愿意参军,只有乡下的人愿意参军。

  “因为参军本身,越有这个战争风险,大家越不想去参军。但是其实参军和上大学,是减弱就业压力的一个方法、手段。没有找到就业岗位的时候,它是一个替代品。所以他要提高这些待遇保证兵源的供应,有这样的政治考量。整个军心不稳,参军的人意愿下降,他必须拿出一些胡萝卜来吸引人进去。”

陈维健:新规或是战争需要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陈维健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是从来不把军队的普通人当人看的。他们的待遇虽然是相对于最底层老百姓高了一点。现在可能为了战争的需要,提高士气。通过的这样一种方法,给部队家属,提高医疗待遇。那他们就能够安心在部队里服役。这是中共的一个目的。

  陈维健也表示,不同级别的干部享受的医疗待遇是完全不一样的。普通士兵家属就难说了。

  “比如说现在中国高级的干部,全部免费,而且享受的是最高级的医疗待遇。包括专门的专家,世界上最好的药品,最好的医疗器械,最好的医疗环境。”

  “现在士兵家属,我们要看具体他到底是享受到哪一个级别。比如说用的药品是一般普通的药品,看病的地方还是那种普通的医院,享受不了那种高级的进口医疗设施、进口药品的话,虽然是免费的,还是一个比较低的医疗待遇。”

  对于中共是否要打台湾,陈维健认为中共当然想打,但能不能够打下来就是另一回事。而是否真要打,主要还是要中共内部的政治来决定。

  他分析说,现在美国、日本,澳洲,都是决心护卫台湾,“那么如果有这三个国家护卫台湾,加上台湾自己本身的实力,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中共要占领台湾的可能性非常小。从现在来看,我想中共是不敢打。”

  “当然有一个例外,就是中共内部政治出现了问题。这个时候它是不顾一切的。不管有可能打赢或者是输掉,它已经疯狂了。”

胡平:不一定与台海局势直接相关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中共搞军人配偶免费医疗、军官军士父母和配偶父母优惠医疗,这些不一定和两岸的局势有直接的关系,并不表明面临一个重大的变化。

  胡平说:“现在台海关系一直是很紧张。已经这么多年。大陆公然说不放弃武力,对台湾动武这种阴影是一直存在的。所以你必须得分析,从更深的角度去分析,你才能够估计现在这种战争的因素,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增加了多少?离真正可能发生战争还有多少距离。”

  “所以你看台湾老百姓基本上很淡定的,你中共军机去了那么多。那台湾该干啥干啥!”

  关于台海真要打仗的结局,胡平认为,要看美国会不会介入,介入有多深。因为一旦开战,双方会使多大劲,还不清楚。“比如双方都使出全力,中共还不是美国的对手。但是如果中共能使个五六分,你美国只出个两三分,那美国就不是中共的对手。所以还不能笼统地对两方军事实力做比较。”

  不过他认为中共是在耗时间,如果耗下去不容易打台湾,就可能冒险打了。如果认为耗时间对它有利,一旦其军力增长,美国的军事力量可能撤出亚太,台海地区,很可能会放弃对台湾的保护。中共拿台湾根本不用费劲,它是打的这个算盘。

  “它共产党想着,到了某一天,我用不着打,我摆个打的架势,你自己就投降了。”

  胡平认为,现在就是应该抓紧时间拿出更好的办法,来促成中国的变化,这是最根本的。

  “所以我老想说,尤其是台湾,你最应该琢磨的是改变大陆,美国也是,你要怎么样促进大陆朝自由民主的方向走,这是最关键。十年之内如果我们还做不到这一点,那你台湾就输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