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21个月没出访 纽时:不再为国际舞台妥协

www.creaders.net | 2021-10-30 16:51:1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以视讯方式,出席10月30至31日在罗马举行的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COVID-19爆发至今,习近平已有21个月没有踏出国门,除了疫情之外,不再愿意为了国际舞台而妥协或许也是因素之一。

习近平21个月没出访 纽时:不再为国际舞台妥协

自2020年初,中国官方证实武汉爆发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以来,习近平就未曾出国访问。这次G20罗马峰会,包括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内的其他G20成员国领导人多数将亲自与会,习近平却选择在北京以视讯方式参加。

紧接G20罗马峰会后,在苏格兰格拉斯哥(Glasgow)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习近平也可能同样以视讯与会。

《纽约时报》报导,习近平这麽做,不仅彰显中国当局把重心从对外转向对内,也显示他不再愿意为了国际舞台妥协。

除非为自身利益考量,否则习近平领导的中国不再认为需要被迫与美国和其盟友合作,或至少表面上合作。

不过,习近平最近缺席国际场合,使得中国想要取代美国领导地位的野心受到打击,也正逢中国与全球其他国家的关係急转直下。

中国的目光确实转向国内,官员关注的是维护习近平的健康与内部政治谋划。习近平将于2022年完成第二任期,预料将继续掌舵5年。对习近平而言,面对面的外交活动,重要性已不比他掌政初期。

不到一年前,习近平才做出大幅让步,以便和欧盟达成投资协定,但欧中投资协定的讨论,却因中国和欧盟因为新疆维吾尔族的人权议题相互制裁而遭冻结。自此之后,北京不曾接受欧盟领导人给习近平的会面邀请。

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研究员李爱玲(Helena Legarda)说,习近平不出访,排除或减少了领导高层交流的机会。

她表示,这些面对面会谈“时常是试图化解达成协议的遗留障碍,或减缓紧张情势的基础”。

习近平接连缺席罗马和格拉斯哥会议,也使得在当今全球两大难题取得有意义进展的希望受挫。这两大难题分别是疫情后复甦与对抗全球暖化。

不过,习近平并没有放弃外交。塔利班在阿富汗重新掌权后,中国和俄罗斯都在谈判时扮演重要角色。习近平也与多名欧洲领导人举行视讯会议,包括即将卸任的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本周则和法国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及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通话。

当拜登疾呼要组成“民主盟友”阵线,对抗来自中国的挑战,习近平也同样在招兵买马,组成自己的队伍,包括俄国和开发中国家,来反抗他认为的西方伪善者。

美国政治风险顾问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分析师汤玛斯(Neil Thomas)表示:“谈到与开发中国家发展外交,我认为习近平不出访没有太大坏处。”

他提到,习近平这周与巴布亚纽几内亚总理马拉普(James Marape)通话,“巴布亚纽几内亚总理见到习近平的时间,比拜登还要多。”

不过,相较于先前频频出访,习近平确实不再踏出国门。他上次离开中国是2020年1月访问缅甸,几天后就下令武汉封城。

习近平也停止接待外国官员。封城数周后,他曾会见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以及柬埔寨和蒙古领导人,最后一次已知的与外国官员会面,是2020年3月在北京会晤巴基斯坦总统艾维(Arif Alvi)。

中国领导人向来以频繁出访作为卖点,尤其喜欢展现他们乐于访问贫困国家。根据汤玛斯统计,疫情爆发前,习近平是第一个在年度出访次数上超越美国总统的中国领导人。

汤玛斯分析指出,习近平在疫情前平均每年出访14个国家,在海外度过34天,远远超过欧巴马(25天)与川普(23天)。

习近平抛弃过去想法,不再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应该表现谦逊,如同邓小平所说“韬光养晦”,而是试图透过视讯会议,展现中国充满自信的新形象。

习近平这麽做的同时,也面临国际间对中国政策的诸多严格检视,包括疫情起源,香港、西藏与新疆的人权问题,以及日益频繁侵扰台湾的行径。

调查显示,许多主要国家过去2年对中国的观感急遽恶化。

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政治经济学副教授史宗翰(Victor Shih)表示,习近平减少出访,正逢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高涨,似乎阻碍了中国达成重大合作或妥协。

史宗翰表示:“他(习近平)不再认为需要国际支持,因为他有了这麽多的国内支持,或是说对国内的控制。要去迎合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必要性,比起他的第一任期时要少得多。”

此外,前往罗马与格拉斯哥参加会议,也会妨碍习近平准备接下来的重大活动。

中共第19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9届六中全会)将于11月8日至11日召开。中国共产党的菁英将齐聚北京举行闭门会议,将是习近平为下届政权铺路的重要一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