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走出精米白面误区” 中共接连发出糟糕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1-11-03 13:49:10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走出精米白面误区” 中共接连发出糟糕信号

粮食紧缺可能是中共商务部呼吁储存生活必需品的另一个原因(图片: Jie Zhao/Corbis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商务部11月1日晚间突然发布公告,要求大陆民众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以“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引发是否为台海备战,还是粮食危机浮现的讨论。香港传记作家、前海南省政协港澳委员寒山碧3日接受采访时分析说,这应该不是为备战。

寒山碧认为,一个可能是为防御疫情:“他们采取的一些清零的防御措施是非常严厉。它动不动就是封城、封小区,不让任何人出去,甚至买东西都不行。假如你家里没有一些粮食或者日用品,突然间封小区可能你就要陷入饥饿的状况。特别是那个瑞丽啊,封城引起的严重后果,很多人自杀,就是因为家里已经没有吃的东西了。因为假如这是(为)战争,比如跟台湾开战,就不需要全国防备这个储粮啊,储日用品。那可能是局部的问题。”

在引发民众恐慌情绪后,官媒出面灭火。《经济日报》也说,商务部主要是针对疫情防控。

但值得关注的是,从目前的官方通报中看,这波疫情蔓延虽然广泛,确诊病例数却并不高,远低于去年的状况。这样看来,官方可能隐瞒了疫情真相,实际上疫情面临失控风险。

《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发文称,缓冲季节性和灾害的供应紧张的常备能力,才是商务部的本意。

寒山碧提到,粮食紧缺可能是中共商务部呼吁储存生活必需品的另一个原因:“我看可能是中央发现他们储备的粮食是不够的,可能粮仓里的一些数字可能是虚假的。为什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一个是水灾,比如河南的水灾啊,河南是一个重要的粮食生产区,可能都影响这个粮食的收成。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我以前讲过的无尽桑农,粮食的价钱太低了,农民都不种粮食了。以前中国的粮食是储存在农民的家里。农户一般都要储存一年的粮啊,甚至两年的粮。那么现在农民呢,特别是沿海一带,农民都不种粮了,他们家里粮食是没有储存的,都到超市去买粮食。要储存粮食的只有国家的粮仓。那么国家粮仓,由于贪官的关系呢很多都是虚假的数字。所以他可能是看到这个危机。”

就在商务部发布上述通告到同时间段,人民日报发文称,中共中办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方案不仅号召节约粮食,其中还重提旧事说要有效利用“米糠、麸皮、薯渣等粮油加工副产品”,经历过大饥荒的国人对此并不陌生,因此惊呼,“吃糠咽菜的时代又要来了”。

“走出精米白面误区” 中共接连发出糟糕信号

观察人士认为,当局一系列动作释放出糟糕信号,粮食危机可能降临。

延伸阅读:“走出精米白面误区”正式写入节粮行动方案

来源:新京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走出精米白面误区”正式写入《方案》。如何能够走出精米白面误区?11月1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小麦首席分析师、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刘锐博士。

什么是精米白面误区?

“目前市场上卖的米、面多数都是经过加工的精米白面。”刘锐称,稻谷是水稻的种子,包括果皮、种皮、胚、胚乳等部分,精白米是多次碾磨之后的产品,主要是稻谷的胚乳部分;小麦种子主要包括果皮、胚、胚乳三部分,面粉则是胚乳碾磨而成的细粉。依据此次《方案》要求,提高粮油加工转化率,制定修订小麦粉等口粮、食用油加工标准,完善适度加工标准,合理确定加工精度等指标,引导消费者逐步走出过度追求“精米白面”的饮食误区,提高粮油出品率。

对于《方案》中提及的精米白面误区,刘锐认为,更多的是指要让粮食食品利用率更高。此前有业内人士介绍,以大米为例,大米加工一般有五道工序——去杂、脱壳、去内膜、去杂、去胚,即去掉稻谷中的铁、石、土等杂物,通过碾磨的方式,去掉稻谷的外壳,得到糙米,再用碾磨的方式去掉内膜,即米糠层。得到胚芽米后,继续去杂,筛选掉碾磨过程中留下的碎壳、杂色米等,最终通过去胚,碾磨掉胚芽,才能得到精白米。同时,在大米加工中,还有一些企业会进行一到多次的抛光程序,即通过水、食用油等液体对大米精心抛光,抛光后的大米会变得晶白透亮,品相更好。

一般来说,100斤稻谷,脱壳之后能出80斤左右的糙米,去掉米糠层,还有70斤左右,去胚芽之后剩65斤左右,去掉杂色米,剩下60斤左右。每抛光1次,差不多减少1-2斤。如果抛光3次,一般会剩下50多斤。也就是说,抛光后的精白米,出米率在50%多,不抛光的精白米,出米率在60%左右。

此前有研究结果显示,在上世纪90年代,农户碾米的加工方式,其损耗率为2.81%,到今天,粮食初加工的损耗率为1.18%。“这个损耗其实是比较低的。”刘锐称,最终经过加工的精米白面进入了人们的餐桌,而加工过程中去掉的那些米糠等则会用于制作饲料。从粮食全面利用的角度是不存在数量上的浪费的,但是从营养的角度,经过加工而成的米面确实会有一定的营养流失。

如何“走出精米白面误区”?

在生产力低下、粮食匮乏的年代,精加工的粮食只是少数人食用的奢侈品。以小麦为例,受区域环境、小麦特性、灌溉、农业技术等因素的限制,之前产量低、稳定性差,很少人能吃得起白面。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以后,受科学种植的推广、品种的改良、土地政策改革的影响,小麦产量逐渐提高,粮食开始变得充足,精加工才逐渐普及开来,白面食品逐渐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主食。

在中国,根据加工精度的不同,面粉和大米也被分为不同的等级。据现行有效标准《GB/T 1355-1986 小麦粉》,按照加工精度,面粉被分为特制一等、特制二等、标准粉、普通粉。主要是粗细度、面筋质含量不同。大米的区分比较简单,根据现行有效标准《GB/T 1354-2018 大米》,大米主要分为精碾和适碾两种。其中,精碾指背沟基本无皮或有皮不成线,米胚和粒面皮层去净的占80%-90%;或留皮度在2.0%以下。适碾指背沟有皮,粒面皮层残留不超过1/5的占75%-85%,其中粳米、优质粳米有胚的米粒在20%以下;或留皮度为2.0%-7.0%。

如何“走出精米白面误区”?刘锐表示,要倡导消费者选择营养更全面的全谷物食品。大米和面粉都是谷物,全谷物及其食品因含有更加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及功能活性成分,以及较低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对健康是有益的。一些产品在精加工中,确实会损失一部分营养成分。

“目前,全谷物食品的推广在面包、蛋糕、饼干等食品上推广的比较广泛,受众尤其是年轻人接受度比较广,但是在传统的饺子、馒头、面条等产品上还有很大空间,这是理念的问题,也是饮食习惯的问题。”刘锐称,有关企业层面需要加大全谷物食品的推广,更好的打开这块市场。让消费者在选购时,有更多的全谷物食品选择。

“最后,要从技术创新上有更好的突破,减少加工过程中的数量、营养的损耗。”刘锐表示。

依据《方案》,到2025年,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粮减损举措更加硬化实化细化,推动节粮减损取得更加明显成效,节粮减损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基本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基本健全,“光盘行动”深入开展,食品浪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走出精米白面误区” 中共接连发出糟糕信号

“走出精米白面误区” 中共接连发出糟糕信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