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绝对优势武统?中国核武扩军的2027台海因素

www.creaders.net | 2021-11-03 22:46:58  转角24小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冷战的敌意气氛,一年比一年肃杀极端?”美国国防部3日公布2021年版本的《中国军力评估报告》,内容不仅上调了中国对美国的军事威胁强度,并针对“解放军核武战略”提出重大警告——五角大厦表示,中国目前正在全速扩增核弹头的数量,预计2030年将达现持有数的400%,但此一对中情报的数字,却比去年估算规模增加了至少一倍。在报告中,美军不断强调中国最重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吓阻美军干预并取得“2027年对台湾动武的绝对优势”。

绝对优势武统?中国核武扩军的2027台海因素

“新冷战的敌意气氛,一年比一年肃杀极端?”图为中国群众观看太空火箭。 (Getty Images)

密利:中国2年内不可能对台动武

在报告中,五角大厦不断强调2027年将至台海危机;不过同日在华府出席阿斯彭安全论坛(Aspen Security Forum)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密利上将(Mark Milley)却认为:解放军在“可预见的将来”——也就是现在开始的两年内——“应该”还不会对台动武。

密利表示,假若中国真的武力犯台,

“美军绝对有能力『必要性出手』。”

但一向保守的他却同时强调美国的台湾战略仍维持在“战略模糊”的不露底牌原则上,“但我们更倾向『不要动武』而已。”

密利表示,假若中國真的武力犯台,「美軍絕對有能力『必要性出手』。」但一向保守的他...

密利表示,假若中国真的武力犯台,“美军绝对有能力『必要性出手』。”但一向保守的他却同时强调美国的台湾战略仍维持在“战略模糊”的不露底牌原则上,“但我们更倾向『不要动武』而已。”图为8月12日,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进行高超音速测试。 (取材自国防部)

美国国防部3日公布的《2021中国军力评估报告》,是五角大厦每年修正更新的战略说明书。其主要内容是分析解放军作为假想敌的战略发展动态,并针对过去12个月的趋势进度作出认知调整。

类似的报告在过去大多只是行礼如仪的定期更新,虽然中国快速现代化的军事力量,对美国的威胁与日俱增,但过往大多没有突破性的意外进展。因此本回2021报告的煞有其事与大声警告,在美中关係持续恶化、对抗情绪直线飙涨之际,这才让国际各大媒体高度关切——而其中,又以“中国倍增的核武威胁”为最大重点。

报告表示,解放军持有的核武数量,一直是北京不愿透明公开的敏感机密。在过往“韬光养晦”的低调战略下,中国只以维持较小规模核武为“自保吓阻”,与技术与数量上都与美国、俄罗斯等“超级核武大国”有著十倍以上的差距。

解放军估十年内核武扩军400%

目前中国持有的核武数量大约在200枚左右,但在过去几年来,北京当局却开始全力发展“核武扩军”——根据五角大厦的2020评估报告,解放军的核武数量将在2020年“增加1倍”达到400枚之谱。但在3日公布的2021评估报告中,美方却大幅上修了中国核武的扩张速率,并认为解放军的目的,是在2030年前装备的核弹将超过1000枚,此一数字将也等于“核武扩军400%”。

目前中國持有的核武數量大約在200枚左右,但在過去幾年來,北京當局卻開始全力發展...

目前中国持有的核武数量大约在200枚左右,但在过去几年来,北京当局却开始全力发展“核武扩军”。图为中国洲际飞弹阅兵。 (路透)

解放军“核武扩军400%”的说法虽然极其骇人,但其绝对数量仍远低于美军目前装备的3750枚核弹,离俄国的核武规模也还有一大段距离——但根据《核威胁倡议组织》的报告,在全球所有《核不扩散条约》条约国中,中国是唯一一个仍在扩张核弹数量的国家。再加上解放军在今年夏天两度试射成功的“极音速飞弹”,更让目前竞品开发进度“落后数年”的美国感到极大的军事压力。

金融时报分析认为:五角大厦的新报告之所以让外界吃惊,其主要原因并不是1000枚以上绝对数量,毕竟“中国正在扩张核武军火库”早已是国际社会已知的战略现实。真正让人在意的吃惊点是,美军2021年的对中评估报告比起2020年的规模增加至少1倍,这种大动作的“威胁上修”要不是反应过去美国的战略估算过于乐观,要不就是中国军事扩张的脚步,当真远快过于世界的保守想像。

五角大厦在报告中,也针对了习近平要求的“解放军现代化改革”提出进度评估,尽管北京当局的口头目标是要在2049年前让解放军转型成“能打倒任何『强敌国家』的世界一流军队”,但美国仍视2030年为中国军事威胁的第一波危机门槛。

之中,2030年威胁门槛的头号危机热点,就是中国可能发动的“武统台湾”。

2030年威脅門檻的頭號危機熱點,就是中國可能發動的「武統台灣」。圖為今年9月中...

2030年威胁门槛的头号危机热点,就是中国可能发动的“武统台湾”。图为今年9月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展示的J-10。 (Getty Images)

在本年度报告中,美军花了不少篇幅在说明中国对台湾的文攻武吓,并特别以新冠疫情(COVID-19)疫情期间的国际打压为引言范例,像是封锁台湾参加WHA世界卫生大会、甚至是中国以疫苗引诱巴拉圭与台湾断交...等等新闻,都被列入五角大厦的威胁报告内。

美国预设20027年“台海危机最高峰”

报告中,不断强调“解放军的短期战略目标,就是要在2027年取得武力犯台的『绝对优势』”,而各种军事发展、特别是中国扩张的核武规模,都是要强化“反介/区域拒止”(A2/AD)、意即吓阻或武力阻拦美军援救台湾的行动能力。

2027年的绝对日期,是目前美国预设“台海危机最高峰”的未来时刻,除了美军报告里不断提到2027之外,年初才从美军退役的前任印太司令部指挥官戴维森上将(Philip Davidson),亦在春天的国会听证会中,强调台海两岸的军力失衡将在2027年来到最高峰,“届时解放军即有可能对台采取直接军事手段。”

然而正当五角大厦提出年度警告的同时,同日出席阿斯彭安全延讨论会的美军最高阶将领——总长密利上将——却也透过间接说法,补充了美国对于台湾局势的高度焦虑与重感威胁。

報告中,不斷強調「解放軍的短期戰略目標,就是要在2027年取得武力犯台的『絕對優...

报告中,不断强调“解放军的短期战略目标,就是要在2027年取得武力犯台的『绝对优势』”,而各种军事发展、特别是中国扩张的核武规模,都是要强化“反介/区域拒止”(A2/AD)、意即吓阻或武力阻拦美军援救台湾的行动能力。图为神舟13号。 (中新社)

日前曾在公开访问中证实“解放军持有更先进的极音速飞弹技术”的密利,在3日的研讨会上,重新强调了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速度已让美国绷紧神经,当前的国际局势发展也正见证者“前所未见的战略版图转移”。

在会议中的问答时间里,密利上将也被问及“假若中国武力犯台,美军是否有信心守护台湾?”的敏感问题,但相比于总统拜登先前在CNN直播节目中斩钉截铁的回答,一向保守的密利则选择“迂迴回应”。

密利表示,他对于美军的军事优势仍有十足信心,美国仍持有“绝对能力”能应对“世界各地的行动需求”,

“我们有绝对的实力能够介入,这点无庸置疑。”

但同时,密利却也补充强调有绝对实力不代表“绝对反应”,并重申美国对于台湾问题的一贯立场,仍保持在传统的“战略性模糊”上,美国虽然会支持台湾的自由民主,但却不会主动亮牌,公开宣示美国是否“一定会”军事守护台湾。

然而密利也意有所指的继续表示:

“解放军毫无疑问地正在全力扩军,剑指武统台湾——但这是否等于『武力犯台』即将到来?机会不大...但这种事情也很难说。”

根据法新社、金融时报与华盛顿邮报的转述补充,密利将军指的“即将到来”,意指从现在开始的12到48个月之间,但这样的设定与美军强调的“2027侵台年”其实并不相斥。

绝对优势武统?中国核武扩军的2027台海因素

“解放军毫无疑问地正在全力扩军,剑指武统台湾——但这是否等于『武力犯台』即将到来?机会不大...但这种事情也很难说。”图为中国轰六。 (美联社)

除了核武数量之外,五角大厦也警告中国正全力衝刺钸制造与分离的敏感技术。再加上极音速飞弹的超速开发,以及中国在甘肃等地兴建中的至少三座洲际战略导弹基地,种种迹象都显见中国“核武扩军”的绝对意志已不容大意。

美国的乔治城大学对中战略专家塔尔玛琪(Caitlin Talmadge)就对金融时报表示,五角大厦的年度报告令业内人士瞠目咋舌,“如果要用表情符号来形容目前状况,『眼珠爆裂』应该是最恰当的表情。”

拜习视讯高峰会 很难达有效共识

而曾经来台的前美白宫国安会前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亦分析强调:中国的核武进展之所以让人严重焦虑,真正的原因并不是军事技术或核弹数量,而是背后展示“不惜与美国硬干”的白热化对抗姿态——这种“冷战热斗”的高度猜忌与恶斗速度,很容易造成不可收拾的擦枪走火,进而扩张成判断失控的恶性循环。

外界认为,在年底的“习近平-拜登视讯高峰会”中,两国领导人势必会对战略互信的沟通机制有所讨论。但就目前中国与美国本土的政治气氛来看,双方要距离有效共识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垄罩在印太地区的“战争迷雾”在可见将来里,恐怕还会加厚持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