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猪公投,投的是美国还是中共

www.creaders.net | 2021-11-04 16:24:08  梁文杰/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猪公投,投的是美国还是中共

台湾越孤立,中共越得意。所以美猪公投这个“食安问题”,其实是台湾人在中美之间如何选择的问题。(摄影:陈恺巨)

说到公投反美猪,国民党会说这只是“食安问题”。但台湾在2012年开放进口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美牛,大受消费者喜爱,进口量一路超越澳洲和纽西兰来到每年7万公吨,9年来未曾听闻有任何人吃出问题。而台湾每年进口美猪只有约1.6万公吨,绝大多数进了食品加工厂,市面上根本买不到也吃不到。台湾人吃美牛的量是吃美猪的4倍以上。吃大量的美牛没事,吃少量的美猪却担心有事,这是什麽“食安问题”?马英九、朱立伦、连胜文、蒋万安在美国留学不怕吃美猪,在台湾必也大啖美牛,他们心中盘算的也绝对不是“食安问题”。

以1.6万吨美国猪肉来说,金额不过9.6亿元,只占美国出口猪肉总量的0.17%,也只有美国每年对台湾出口金额的千分之一。对美国人来说,这不是贸易量多少的问题,而是你台湾有没有故意用不科学的理由来指控和刁难朋友的问题,是Kimochi的问题。AIT处长孙晓雅说,美猪非常安全可靠,她自己本身吃美国猪肉,也让她的孩子吃美国猪肉。假如美猪是朱立伦说的“毒猪”,那朱立伦不啻于指控孙晓雅喂自己孩子吃毒物。这样指控朋友,谁愿意和你当朋友?还是朱立伦觉得孙晓雅应该唾面自乾,自我反省?

正如前AIT副处长谷立言所说,美猪对台销售量并不会因为这次开放增加多少,但却是美台信任关係的突破。假如公投反美猪通过,美国人心里会想,你台湾缺疫苖,我送你4百万莫德纳;你台湾想加入国际组织,我出手相助;万一中共攻台,我美国子弟兵可能还要帮你打仗流血。但你台湾人却故意把美国人吃得很安全的食品当成毒物,这是什麽做朋友的道理?一旦你台湾有事,我又为什麽要管你死活?

这样的结果恰恰是中共和国民党要的。美国和台湾走得越近,就越要从中分化。“食安问题”根本无关食安,关乎的是美国愿意支持台湾到什麽程度。中共已挑明不准台湾加入CPTPP,台湾想加入,需要美国协助对亲中的秘鲁、马来西亚施加影响力。以中共今日的政经实力,即使美国帮忙也未必能扭转局势。但若台湾连美国猪肉都不愿进口,又如何有脸请美国人帮忙?CPTPP如此,台美自由贸易协定和加入WHO等其他议题也都不用再谈。

台湾越孤立,中共越得意。所以美猪公投这个“食安问题”,其实是台湾人在中美之间如何选择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从1949年到今天,台湾就是靠美国才生存下来的。常有人说台湾在中、美之间要“维持等距”,但只有中共有拿下台湾的野心,美国没有野心。此正如一方是想抢你财物的强盗,一方却是愿意出手相助的路人,凡是正常人都知道该和哪一边交好。“维持等距”完全是瞎说。

1979年美台断交时,蒋经国对美国“背信弃义”大为悲愤,但他知道中华民国能不能在台、澎、金、马保住命脉,关键还在美国,所以他在日记中写下“余对美国痛恨入骨,不过今天仍将以忍辱负重,采取低姿态的态度来处理美国事务”。台湾撑了40年,好不容易等来美国的正面对待和积极承诺,但未来能不能继续再撑40年,关键依然是美国。而这次公投的结果也将是台湾命运的分叉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