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高校争着上的排行榜,其实水到不行

www.creaders.net | 2021-11-06 22:12:38  新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高校争着上的排行榜,其实水到不行

  10月26日,US News发布了2022世界大学排行榜,涉及85个国家,超过40个学术专业领域。而在这次的排名中,中国有近300所高校入围。相较去年,整体的排名进步了不少。 

  每年高校排行榜在发布后,都会引起不少网友的热议,但也有网友发现,每年引起热议的,似乎也不止一个榜。 

  其实,除了U.S. News排行榜,权威的学校排名还有THE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上海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而这四大榜,对大家的求学与求职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一 四大高校排行榜,都是什么来头? 

  在四大排行榜中,最早诞生的是“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是上海交大在2003年发布的一个榜单,也就是ARWU榜。 

  上海交大做榜的初衷,只是为了“比较中国的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之间的差距”。 

  没想到的是,榜单出来之后,并未得到国内高校的太多关注,反而在海外学术界造成了轰动,吸引了不少“世界一流大学”的眼球,甚至还有一群欧洲学者大老远跑来上海,就为了讨论这个排名。 

  可能是觉得这个玩法比较有意思,一年之后,《泰晤士报》也开始做榜了,他们委托Quacquarelli Symonds(以下简称QS)这家公司帮他们收集数据,两家每年都会发布一个叫“THE-QS世界大学排名”的榜单。 

  但就在2010年的时候,《泰晤士报》突然就不和QS公司合作了,原因至今不明。《泰晤士报》把相关业务委托给了汤森路透集团(现称为科睿唯安),两者共同推出了“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就是如今的THE世界大学排名。 

  这四大榜单里,历史最不久远的,是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榜,由《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 

  其实,这家媒体之前也一直在做榜,但多以美国高校为主。直到2014年10月28日,他们终于把之前各地区的榜单整合了一下,出了一个全球性大学排名,第一份U.S. News排行榜就诞生了。 

  再说回被《泰晤士报》“抛弃”的QS公司,虽然两者在2010年就结束了合作,但是QS公司并没有放弃“做榜”这件事。和《泰晤士报》“各奔东西”后,QS立马推出了自己的榜单,也就是这篇文章的主角——“QS世界大学排名”。 

  海外院校繁多复杂,当越来越多的海归涌入招聘市场时,高校排行榜就成了HR们的救星。 

  而且也不知为何,榜单虽多,但HR们最爱的只有QS一个。 

中国高校争着上的排行榜,其实水到不行

有人问,回国就业时,国内最看重哪个榜单。/ 知乎截图 

  同样喜欢拿QS排行榜说事的,还有留学中介。 

  他们吃定了中国学生和家长会为排名买单,所以在接受咨询时,中介总是喜欢对照QS榜单,煞有介事地分析咨询者究竟能申请到哪一档学校。 

  “以你目前的成绩来看,申请到QS前五十肯定没问题啦,但是前十就吃力咯,而且这些学校我们要加钱哦。” 

  听起来蛮有道理,但其实榜单中的头部高校,申请流程与普通大学差不了多少。 

  当大部分学生的择校意向都与QS榜单挂钩时,它也逐渐变成了中介的报价单。 

  可是,QS排行榜,真的能代表高校的实际水平吗? 

二 最爱的QS排名,居然是野榜? 

  QS在国内火了之后,质疑它的声音越来越大。 

  有人觉得QS排名是所有榜单里最不靠谱的,有人觉得QS就是拿钱办事,这个榜单其实是学校经济实力的排名,甚至还有人推测“这八成就是机构、中介和学校联手骗中国家长的”。 

  想搞清楚这件事是否如传闻中的那样夸张,还得先看看QS榜单的出品方是什么来头: 

中国高校争着上的排行榜,其实水到不行

QS公司的资料 。/ 百度百科 

  等等,国际高等教育咨询公司……怎么越看越像留学中介?这种性质的机构发布的排名能信吗? 

  当然,仅凭这一点,还不足以质疑QS的客观性,因为就算是“小作坊”,也不意味着人家一定不靠谱。 

  一个榜单准不准确,还得看它的“生产工艺”科不科学。 

  QS榜单主要由以下几项指标生成: 

中国高校争着上的排行榜,其实水到不行

QS排行榜的6项指标。/ 官网截图 

  翻译过来,依次是学术领域的同行评价(占40%)、全球雇主声誉(占10%)、师生比例(占20%)、单位教职的论文引用数(占20%)、国际教职工比例(占5%)、国际学生比例(占5%)。 

  先来说说前两项,同行评价和学术声誉。 

  它们都是偏主观性的指标,与学术本身几乎没有太大关系,但是占比却高达50%。而曾经被曝光的“科克大学学院校长QS问卷邮件”,也证明了QS榜单里的同行评价一项,是可以被操控的。

中国高校争着上的排行榜,其实水到不行

校长发给员工的邮件被曝光。上下滚动查看更多 / Inside Higher ED截图 

  这封邮件是科克大学学院的校长发给老师们的,大概意思是说:高校排名对任何一所大学的影响都不小,尤其是QS排名,但是我们学校在同行评价这块的分数一直上不去,所以我想了个方法,那就是每个老师都联系三个同行,让他们帮忙填一下问卷就行了。 

  校长在邮件尾巴还附送了一份邀请同行参与问卷的话术模板,老师们只需要改个名字,就可以直接发给同行们了。不得不说,这位校长也是够贴心了…… 

中国高校争着上的排行榜,其实水到不行

这就是传说中的QS问卷,答卷者只需要按照自己的判断列出几所大学即可。/ 截图来源:南京大学官网 

  但是这件事情后来还是被不少人知道了,为“QS排行榜有水分”增加了铁证。也因此,QS排名被不少人调侃为【 学术界的大众点评”】。 

  其次,在QS榜单中,很多高校的部分指标都出现了空缺,而QS在公布自己的统计方法中,却完全没有对此进行解释。没有人知道,这些缺席的指标在QS排名中扮演着什么角色。 

中国高校争着上的排行榜,其实水到不行

就算排名在全球第50名左右的高校,也会有数据空缺的现象。/ QS官网,2021.10.31 

  此外,QS排行榜中的国际学生比例一项,也让不少人觉得难以具有说服力。就以英国来说,欧盟学生算不算国际学生,至今没有定论,QS又是如何算出这一指标的? 

中国高校争着上的排行榜,其实水到不行

有点讽刺的是,在“国际学生占比”这项得分里,没有一所英国大学得到“/”的标记。/ 截图来源:QS官网,2021.10.31 

  如果只是部分数据不够客观,那QS或许还有救,真正让人对这份榜单产生极大怀疑的,是后面的“算分事件”。 

  2018年的时候,南京大学的几位同学根据QS自己提供的公式算完各个大学的总分后,尴尬地发现和QS公布的分数不一样,有一些还相差不少。 

中国高校争着上的排行榜,其实水到不行

颜色越深,代表QS官网公布的数据与实际的偏差越大。/ 截图来源:南京大学官网 

  如果这几位同学的计算无误,我们就可以大胆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QS的“水”,名不虚传。 

  其实, QS自己的老板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过:“排名这东西只是参考,聪明人不会全信。”

中国高校争着上的排行榜,其实水到不行

2015年,QS总裁在出席中国某教育活动时的演讲稿。/ 截图来自 :腾讯教育 

三 排名这件事,别太当回事 

  可能连QS自己都没想到,这场排名游戏会越玩越大。如今,中国部分事业单位在招聘时,都会把它当成硬性条件之一。 

中国高校争着上的排行榜,其实水到不行

广西一所医院的招聘简章。/ 医院官网截图

中国高校争着上的排行榜,其实水到不行

江苏大学招聘简章。/ 官网截图 

  再比如,不少省份在选拔定向境外选调生时,也会参考QS排名,甚至有几个省份只看QS排名,导致很多条件优异的学子错失良机。 

中国高校争着上的排行榜,其实水到不行

山东境外高校选调生的规则,把博士都逼上了领导留言板。/ 截图来源:人民网 

  此外,一些高校自己在做宣传时,也会使用QS排行榜。 

  有数据显示,THE-QS排名被113所高校引用了193次,且排名越靠前的高校在主页上引用排名的比率越高。

中国高校争着上的排行榜,其实水到不行

跑个题:虽然QS一直都把清华排得很靠前,但是清华却更愿意承认《泰晤士报》的排名…… / 清华官网文件截图 

  更让人意外的是,QS榜单居然也成了国外党派斗争中的“武器”——反对党自然不会轻易放过一个能弹劾当权党派的好理由。 

  比如,在2005年时,马来西亚最好的两所高校在QS最新发布的榜单中名次下滑了不少。这两所大学都还没来得及说什么,马来西亚反对党领袖就先出手了,直接让“皇家调查委员会”对这件事进行了专门调查…… 

  话说回来,其实大学排名这件事,本身就很难客观。对一所高校而言,课程质量是极其重要的评判指标,但目前主流的榜单似乎并不愿将其纳入评估系统——因为不便于统计。 

  因此,这让很多榜单失去了真正的参考价值。 

  正如山东财经大学的刘玉静教授和宋燕教授讲过的这句话一样:“通过排名获知的大学教学质量,是有限维度的质量,并不可能是教学质量的全部。” 

  但这还是没法阻止大家沉迷于各类榜单,其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榜单的出现,减少了大家信息搜寻的成本,选择效率提高了,决策风险似乎也变小了。  

  《影响力》这本书就曾提到过,排行榜之所以是影响力武器,一是因为社会认同,二是因为权威。 

  采取一种行为的人越多,我们就越会觉得这种行为正确。排行榜将人们选择最多的事物依次排列,根据榜单做选择,会给你一种“又快又好”的错觉。

  而服从权威这件事,是人类在进化时发现的一种“捷径”,尤其是当人们处于焦虑和迷茫期时,为了逃避这一情绪,我们会寻求外在的支持。天生具有权威性的榜单,成了大多数人的安全选择。 

  就像很多人,都会在专业排名里去找牛剑 “平替”,这种迷惑行为的出现概率,在留学生群体里绝对不低。 

  先不说专业排名在业内是否被认可,高校榜单本身就是动态的,每年都会有变化。据此来做选校决策的人,99%都会后悔。 

  “唯排名论”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只体现在了学生身上,校方自己也未能避免。 

  有个不争的事实是,好的排名确实会吸引好的老师,而学校在选拔老师的时候,也会参考这位老师毕业的学校排名。但这对排名不佳的高校带来了一个恶性循环:老师觉得排名低,学校留不住人才;学校又因为师资力量薄弱,无法提升排名。 

  THE-QS世界大学排名前编辑乔宾斯曾经这样阐述高校榜单的意义:当留学这件事越来越普遍的时候,一个权威性且透明的国际高等教育指南,就成了学生们最重要的决策工具之一。 

  而随着高校排名制度的不断更新,这份初心究竟还在不在,我们只能画上一个问号。

——————

参考资料

  •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 Methodology,topuniversities.com,2021-10-28

  •  University rank and bachelor's labour market positions in China,Joop Hartog,YuzeSun,XiaohaoDing,Economics of Education Review Volume 29, Issue 6, December 2010, Pages 971-979   

  • A new approach to the QS university ranking using the composite I-distance indicator: Uncertainty and sensitivity analyses,Marina Dobrota,March 2015,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Rigging the Rankings?-Inside Higher ED-April 8, 2013   

  • To Rank or To Be Ranked: The Impact of Global Rankings in Higher Education,Simon Marginson ,Marijk van der Wende,2007,Journal of Studies i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11:306-329   

  • QS总裁:任何大学排名没有绝对的可靠 ,腾讯网[引用日期2019-06-22]   

  • 我们调查了QS世界大学排名,发现了三个问题,南京大学.2018-12-24   

  • 关于山东省境外高校选调生选拔政策的建议,人民网,2020-07-13   

  • 反思与建构:从大学排名看大学教学质量评价研究 ,现代教育科学高教研究,2018-06-05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