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海局势一触即发?三类族群最乐见开战

www.creaders.net | 2021-11-09 12:33:19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海局势一触即发?三类族群最乐见开战

台海局势愈发诡谲,不少外媒均指中国对台动武企图更加强烈。(路透档案照)

台海局势近来益发紧绷,战争是否一触即发?引起国际关切。然而,美国线上时事杂志《外交家》(The Diplomat)9日刊登记者、国际学者穆春山(Mu Chunshan,音译)的评论文章指出,台海“维持现状”才符合美、中、台三方的最大利益,真正希望开战的是三类族群:希望透过战争阻止中国发展的西方国家人士、对未来过于理想化的台独派,以及天真的中国爱国主义者。

穆春山指出,他一直相信台海具有基本的战略平衡,只要各方保持理性,这个平衡不容易被打破,但近来几乎所有外国媒体和专家都在讨论台海开战的可能性,令他开始重新检视当前局势。他首先提问,中共、拜登政府和民进党政府,究竟哪一方真的希望台海开战?他不认为这三方此时愿意不计代价大动干戈。

以美国来说,美国政府虽不断强调有足够能力防卫台湾和保护美国民众,但在阿富汗战争狼狈收场后,并不想再次陷入战火。况且,美方也不愿意冒著美中关係继续恶化的风险。显而易见的是,维持战略平衡才能使美国利益最大化。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台湾。虽然蔡英文政府强调,中共不应低估国军保卫台湾的能力和决心,但两岸开战并不会使台湾获得比当下更大的利益,维持现状才是最佳选择。

中共方面也不愿轻启战端。虽然外国专家推断,中共有意对台动武,且外媒也提出两种解释,一是习近平希望在任内解决台湾问题,以便树立个人历史遗产;二是有美国高官预测,台海6至8年内可能开战,但穆春山认为,这都不是促成战争的强烈原因。

不仅习近平,毛泽东、邓小平和其他中国领导人,一定都希望在任内达成统一大业,而这也是广大中国民众数十年的期待,但想要看见中国统一,不必然得靠战争手段,否则中共为何拖延70多年都没动武?从实际层面来看,中国当前的处境也不容许武力犯台,不仅因为美国可能介入护台,更因为中国人民和社会都还没准备好。

他认为,中共自然正在为“最糟情况”做准备,但还没达到准备完全的地步,这从中国商务部近期呼吁民众储粮,却令民众误以为即将开战一事就能看出端倪,显示中国社会的心理极度脆弱,民众对战争的理解并不成熟。中国已40多年没有战事,反观美国从2001年起就一直打仗,且在那之前的几十年也一直参与战争。

外国分析家不能仅从军事层面对中国、美国或北约(NATO)进行比较,光看到中国军力的快速发展,就认定习近平绝对会动武解决台湾问题,因为军事仅是影响台海局势的其中一个层面,中共在作出军事决策前,还必须考量中国民众和社会的稳定性,不能将中国与北韩相提并论,某种程度来说,中共的决策方式与西方政府更相似,亦即会愈来愈注重一般民众的态度和忍受度,而非完全依照习近平一人所想。

穆春山认为,中共现在采取许多看似准备对台动武的政策,目的是对台“极限施压”,透过强烈威慑和清楚示警,阻止台湾朝独立迈进及西方挺台声浪,亦即不去打破北京的底线,这就如同美国和以色列极力避免伊朗在发展核武上打破底线一样。

因此,真正希望台海开战的,其实是三类族群。

首先是美国、欧洲、日本和东南亚国家中最激烈表达帮助台湾的人士。一旦中国开了第一枪,西方制裁必定紧接而来,而中国就会被国际社会孤立,经济发展也将严重落后,且内部也可能发生剧变,如此便难在军事、科技和经济领域“超欧赶美”。因此,中共才会认定美国和西方军队在南海、东海的行动是挑衅。

第二类是相信即使台湾独立,中共也会因为代价太高而不敢动武的台独人士。他们认为,在美国帮助下,台湾虽会受战争影响,但长期将会利大于弊。这些人清楚,一旦台湾独立,中国人民必定会要求中共不计代价攻台,届时就不是中共打不打的问题,而是中共不打的话,可能就会失去民心。

至于第三类族群,则是被仇恨支配的中国爱国主义者。在他们心中,即使开战会带来庞大损失,但只要收复台湾,问题都可迎刃而解。他们认为,西方国家对于中国发展设下的障碍,都会在统一后烟消云散。因此,他们持续鼓吹开战的好处,许多中国民众也已被这类人影响。

穆春山指出,这三类族群非常乐见开战,但国际社会和外国媒体不应被他们误导。台海开战必定影响数十亿人的生命安全,必须避免战争即将来临的想像,这只是迎合了少数人的利益。

他也提到,中共近年对台的“极限施压”,成效似乎不如预期,台湾和西方国家的反应比中共想像中更坚定,所以才会加大军事威吓力度。在他看来,中共并不想轻易武力犯台,只是必须对台湾与西方国家增加互动作出回应,不幸各方都因而误判,导致“恶性循环”。

至于如何跳出危险境地,穆春山提议,华府、北京和台北当局均须冷静下来,并由一个调解方负责为局势降温,新加坡不失为一个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