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特色防疫?饲主染疫 宠物竟遭政府扑杀

www.creaders.net | 2021-11-12 10:13:49  LTN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愈來愈多中國民眾透露,自己結束防疫隔離後,返家竟發現寵物被政府以防疫為由殺害。示意圖。(毆新社、路透;本報合成)

愈来愈多中国民众透露,自己结束防疫隔离后,返家竟发现宠物被政府以防疫为由杀害。示意图。(殴新社、路透;LTN合成)

中国境内的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近来持续升温,北京和各地政府均采取格外严厉的防疫措施。然而,香港《南华早报》12日报导,许多染疫的中国民众透露,当他们治癒或结束隔离返家,竟发现心爱的宠物已被政府杀害,手段严酷难以想像。

报导指出,北京居民李丽莎(Lisa Li,音译)说,自己今年冬天非常小心不要生病,若北京市传出小规模疫情,她就立刻自我隔离,断绝外界联繫,“万一我染疫隔离期间,我的猫饿死或被杀死怎麽办?”她指的事件,近来在中国各地时有所闻,饲主染疫后,地方政府就杀害他们的宠物,还声称是防疫措施的一环。

本月,中国网路购物和社交平台“小红书”上一名成都居民说,在她从住家前往隔离场所后,她的好几隻猫就被杀害。2个月前,哈尔滨一名女性也在“微博”上透露,她的3隻猫验出新冠病毒阳性后,就活活被社区人员杀死。对方仅回应,目前没有治疗动物的方法,安乐死是唯一选择,“如果动物验出阳性,牠们就不能回来,否则疫情将永远不会结束。”

报导指出,虽然中国民众目前对于政府坚守“清零”政策还算容忍,但民怨正在升高。愈来愈多人表明对防疫生活感到厌倦,对地方政府和社区人员毫无弹性的做法感到不耐,尤其是宠物遭受的不当待遇。李丽莎愤怒道:“杀害陪伴人们的动物根本没有医学证据或法律根据,这种作法极度残忍。”

中国饲主目前只能自力救济,从网路上发起请愿,呼吁地方政府采行更人道、界线更明确的政策。一则广为流传的贴文就为饲主列出指示,教导他们如何在被政府找麻烦时发声,包括如何在社群媒体求援、拍下宠物被虐杀的画面,以及坚持与宠物一同隔离等,“请不要停止呼吁,如果你不在乎,下一个死的可能就是你家的毛小孩。”

另有人质疑政府是否有权力杀害宠物。根据中国法律,一旦野生动物或禽类染上疫病,可予以扑杀,但猫和狗并不属于禽类。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指出,宠物是否会传染武肺病毒,医学上并无决定性的证据,不过动物将此种病毒传染给人类的机率相对较低。

《南早》询问成都市政府相关政策时,一名官员仅回应道,他们也在等待中央政府更明确的指令,甚至告诉《南早》记者,与其质疑政府,“你们应该去看一看政策怎麽写。”

愈來愈多中國民眾透露,自己結束防疫隔離後,返家竟發現寵物被政府以防疫為由殺害。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愈来愈多中国民众透露,自己结束防疫隔离后,返家竟发现宠物被政府以防疫为由杀害。示意图。(法新社档案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