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亲中小国拒收中国有机肥料 掀外交风波

www.creaders.net | 2021-11-16 10:51:28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中小国拒收中国有机肥料 掀外交风波

斯里兰卡以质量问题不允许来自中国一家公司的有机肥料进口,亦影响当地农民的生计。(Getty Images)

一向亲中的斯里兰卡,最近与中国因有机肥料质量问题,爆发罕见外交摩擦。斯里兰卡指控中国有机肥料有细菌,对农作物有害,不准货船卸货清关,法院并冻结900万美元货款,中国则怒呛斯里兰卡使用“有毒、垃圾、污染”等贬义词,诋譭中企和中国政府形象,双方闹僵。

BBC报导,斯里兰卡当局10月下旬拒絶货船卸货,货船已经离开可伦坡港口,航行到南部海岸汉班托塔港附近的水域,青岛海大表明拒绝收回这批有机肥料。

如果货物被退回中国,对于青岛海大和中国政府来说,这将是非常丢脸。该公司称,它向包括澳洲和美国在内的50多个国家出口有机肥料。然而,有些斯里兰卡人正质疑他们的政府,是否有能力抵御中国的施压。

在两国官员就肥料问题争论不休时,数以万计的斯里兰卡农民却没有足够的有机肥料。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斯里兰卡禁止化肥的决定,是为了限制昂贵的进口,但政府否认了这一点。不管化肥禁令背后的原因是什麽,斯里兰卡正面临北京的不满,而斯里兰卡农民和农业专家也激烈反对。

据BBC报导,斯里兰卡政府5月停止所有化学肥料进口,盼转型成世上第一个完全有机农业的国家,因此,向中国青岛海大生物集团购买 9.9万吨有机肥料。

第一批有机肥料由河马精神号(the Hippo Spirit)载运,于9月从中国出发,将2万吨急需的有机肥料运往可伦坡,这批肥料却被检出不利于农作物生长的细菌。

斯里兰卡农业部总监Ajantha De Silva表示,样本的测试表明(中国)肥料没有作无菌处理,“我们已经找到一些细菌,对胡萝卜和马铃薯等作物有害”。

此举惹火中国,青岛海大指责斯里兰卡媒体使用“有毒、垃圾、污染”等贬义词“来诋譭中国企业和中国政府形象”,还称“斯里兰卡国家植物检疫局(NPQ)用不科学的检测方法和结论,显然不符合国际动植物检疫公约。

斯里兰卡也不忍了,当地法院下令国有的斯里兰卡人民银行,停止支付900万美元货款。中国驻可伦坡大使馆则将该银行列入黑名单,青岛海大还要求斯里兰卡国家植物检疫局赔偿800万美元。

亲中小国拒收中国有机肥料 掀外交风波

中国投资当地港口的计划触发外界对斯里兰卡是否走入债务陷阱的忧虑。(Getty Images)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