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度警惕!日本不仅这么说,还真的开始行动了

www.creaders.net | 2021-11-18 10:14:1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媒体环球网胡一刀(胡锡进)评论文章: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之前多次表态,“要为台海可能爆发的冲突,做好军事准备”。

1

事实上,日本方面不仅这么说,而且已经开始这么做了!

据日媒透露,11月下旬,日本防卫省联合参谋室将实施自卫队“综合演习”,而演习的内容包括开展以 “电子战”为前提的训练。

看上去似乎很平常,但是再看看演习地点——靠近钓鱼岛和台湾的“西南诸岛”,你就会明白演习的特殊含义。而且,日本还计划在与那国岛部署“电子战部队”,紧密监视钓鱼岛和台海动向。

21世纪的战争,兵马未动,情报先行。

11月下旬将举行的这场“自卫队综合演习”,将包括在“冲绳列岛”(琉球群岛)上使用私人港口和私人土地的训练,在本部町将开展以使用电磁波“电子战”为前提的训练。

日本防卫部门情报机构前负责人太田文雄直言不讳地表示,台海与钓鱼岛周边局势日益紧张,“面对中国不断升高的威胁,日本正在强化军事上的电子信息收集能力”。

太田文雄认为,所谓“电子战”严格说来就是“以无线电波收集情报”的战术,接下来的电子战除了收集敌方电磁波相关信息外,还会以电波和电磁波来干扰对方的电子攻击。

另一方面,还要以变更频率和增加输出功率的方式,化解对方的电子攻击等。

高度警惕!日本不仅这么说,还真的开始行动了

太田文雄表示,中国与俄罗斯都在迅速加强电子战的攻击能力,因此防卫省已经将加强电磁波等新领域视为接下来军事部署的加强重点,近期内就会完成针对所谓“中国威胁”的电子战部队追加部署。

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已经决定在冲绳县与那国岛现有的陆上自卫队驻屯地,增加部署编制约70人的“电子战部队”。而与那国岛距离台湾岛,只有110公里;距离钓鱼岛,只有150公里。

这个行动的目的,是在台湾海峡与钓鱼岛出现紧急状况时,加强情报信息收集能力。据称,防卫省将2023年底设定为“完成部署的目标日期”。

目前来看,日本方面还不是只是抛出计划,而是已经在做了。防卫省在2022年度的预算概算要求中编列了约31亿日元(约合2739万美元),在与那国岛建造电子战部队的办公室和宿舍等设施。

这支电子战部队,将主要通过电波和电磁波作战,包括向敌方的通信设备或雷达发射强力电波,以阻止敌方的电子攻击,同时通过前面提到的手段,化解敌方的电子攻击,收集敌方电磁波相关信息进行电子战支援等。

而日本电子战部队将配备车载型网络电子战系统,可以进行电波收集、分析,具备干扰敌方通信等功能。

其实日本这个举动不是偶然的,日本在其他西南岛屿已经有相应的部署计划。比如计划于2022年度,在与那国町的宫古岛部署数十人规模的移动警戒队,从而使在与那国町的常驻陆空自卫队官兵从目前的160人增加到250人的规模。

此外,日本自卫队还在冲绳县石垣岛驻防新的警备和导弹部队。在石垣岛、宫古岛以及鹿儿岛县奄美大岛的军事驻地增建弹药库,光是弹药采购费用就高达2537亿日元。

这几个岛屿,距离台岛也非常近。

2

太田文雄认为,从之前的经验来看,“电子战”主要有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网络攻击,太田文雄说就像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发生武装冲突之前,“俄罗斯对格鲁吉亚所做的网络攻击一样”。

第二阶段是“混合发力”,是一种与民兵袭击和对关键设施切断电力同时进行的电子战。太田文雄说,之前俄罗斯曾经在乌克兰运用过这种方式。

第三阶段是“跨域配合”,例如对为陆、海、空和导弹部队提供位置信息的卫星定位系统GPS信号传输,进行电磁波干扰的行动。”

日方一些人认为,“台海安全已经成为近年内防卫省军事部署的重中之重”,电子战的部署当然也以此为目标,任务就是要在一开始就收集无线电波信息,以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做出最迅速有效的应对。

高度警惕!日本不仅这么说,还真的开始行动了

然后,第一时间把情报分享给美国人。

太田文雄等一些日本国内的强硬派认为,既然2016年修改的“安保法”已经让自卫队在发生所谓“重要影响事态”时可以支持美军以外的外国军队,那么在发生“生存危机事态”时自卫队可以直接出兵,那么自卫队对于“维护台湾的安全”,公开并直接地开展活动很正常,而且应该要尽速加强部署。”

正因为台海周边应是自卫队这次部署的重心,所以从覆盖的范围来看,未来日本在冲绳和与那国岛之间部署电子战部队,预计其可应付的区域将涵盖台湾海峡,包括广东北部沿海、福建沿海。

沿西北方向,还包括东海水域,如浙江沿海、江苏沿海。

除了为台海做军事准备外,日本在西南诸岛部署电子战部队,还可以针对解放军海空军的舰艇、飞机逐渐增加穿越宫古海峡而进出西太平洋的行动,刺探并收集更多解放军武器装备的电磁信号,在必要时形成干扰。

显然,日本自卫队做这些,是为美军提供更多的服务。自二战之后,美军依托驻日军事基地和部署的军事力量,对亚太海域实施战略控制。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就担负这方面主要任务。

而长期以来日本自卫队就扮演着“美军服务者”的角色,比如在亚太海域帮美军进行反潜和扫除水雷。

3

除了电子战之外,日本自卫队方面还计划在多个西南岛屿地区扩大部署与重新整顿,有些已经在执行中。

海上自卫队已经在奄美、宫古和石垣等岛屿部署了12型岸基反舰导弹。此外,自卫队也开始部署ASM-3型由战机搭载的空射超音速反舰导弹。有消息称,ASM-3型导弹将配备在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2战斗机上。

高度警惕!日本不仅这么说,还真的开始行动了

2020年3月,日本已经在石垣岛部署了地对空导弹。未来还将在石垣岛部署警戒部队,担任前线的警戒任务。

近期,美国与日本也有人在讨论,是否在西南诸岛部署中程导弹,而且是属于美军的中程导弹。如果此事成真,那将大大提升美日对东海和台海方向的打击能力以及威慑力。更会给解放军的行动带来影响。

这两天在南海,美日做出前所未有的举动——演练“猎杀中国潜艇”。

日本媒体16日披露,海上自卫队派出一艘潜艇首次前往南海,与美国海军举行联合反潜演习。不久前,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与日本“加贺”号准航母刚在南海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大规模演习。

这次演习不仅有首次前往南海与美国海军合练的日本潜艇,还有首次从海上自卫队本土基地出发前往南海的日本国产P-1反潜巡逻机。

日本媒体的观点是,“它们针对的目标毫无疑问地直指中国”。

根据海上自卫队16日发布的消息,这艘日本潜艇当天在南海首次与美国海军实施了反潜联合训练,双方演练了探测潜艇位置、确认攻击程序等“高难度内容”。

高度警惕!日本不仅这么说,还真的开始行动了

报道称,日美意在通过联合训练“牵制主张南海主权的中国”。海上自卫队幕僚长山村浩在1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能在任何海域实施高难度训练,显示出日美互操作水平达到一定的高度。训练象征着海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的威慑力与应对能力。”

海上自卫队目前的潜艇数量,已经从16艘增加到22艘。首次派往南海的这艘日本潜艇,显然是作为美日反潜演习的“假想敌”。

高度警惕!日本不仅这么说,还真的开始行动了

因为美国海军水下力量全部由核潜艇组成,因此要积累经验,如何对抗安静性更好的常规潜艇。而在进行此类反潜演习时,美国海军往往需要借助盟友的常规潜艇。

有军事专家告诉“补一刀”,虽然这场假想“猎杀中国潜艇”的演习是在南海水域搞的,但是我们还要警惕,美日在积累这方面经验后,把这种联合操作能力用到台海。

毕竟,如果眼下在台海地区附近搞类似的演习过于敏感,美日有可能把演习场搬到了南海,但实际是在为未来台海可能爆发的海上军事冲突做准备。

对此,我们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高度警惕!日本不仅这么说,还真的开始行动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