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经济现新下行压力 李克强不再淡定提两大要求

www.creaders.net | 2021-11-19 13:34:29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18日,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一个经济分析座谈会上称,中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经济平稳运行的挑战很多。据中共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在今年前三季度一路下行,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相比更出现断崖式下滑,分析机构则纷纷下调了第四季度和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期。安邦智库通过对比美中经济增长速度指出,如果中国经济不能保持稳定增长,美中两国基本国力差距将被拉大,中国未来发展的筹码将会减少。

李克强开会要求强化“六稳”“六保”

中共官媒新华社11月19日报道,李克强在周四(11月18日)的经济分析座谈会上要求强化“六稳”“六保”,特别是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和就业的基本稳定。

李克强说,“上亿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韧性、潜力所在,有力托住了就业基本盘,宏观政策要继续围绕市场主体展开。”

李克强表示,“各方面都要多想办法,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这是李克强本月内第二次开这类座谈会。此前11月1日,李克强在“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当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

中小企业纳税大幅增长

李克强11月18日在座谈会上称,中国有1亿多市场主体,要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困难,制定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采取措施提振工业经济运行。

据中共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11月份最新数据,中国市场主体突破1.5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突破1亿户。

中共数据显示,亿万中小型企业为7亿多人提供着就业,仅个体工商户就提供了近3亿人就业。

李克强要求给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但据中共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2013年以来新增的中小型企业纳税高达3.81万亿元,与去年全年基本持平。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冲击中小企业

近期,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原材料涨价,制造业成本连续7个月增加,导致处于下游的中小型企业利润空间越来越窄,而处于上游和中游的原材料生产行业的国企则获得更多的利润。

据官媒《证券时报》报道,北京十里河建材城销售木门的李女士表示,“原材料价格猛涨,我们夹在厂家和客户之间压力特别大。”

她表示,2021年以来,不仅木门涨价,其配套的门锁每把也平均上涨了15元,合页上涨了3元,发泡胶由原来的145元至150元一箱上涨至目前的190元至200元一箱。

李女士还说,市场内至少已有五、六家销售门窗的店主选择撤店了。

另一位家装行业从业者也说,“原材料价格每天都在涨,客户那边有需求,但是不愿意接受涨价,我们有订单却不敢接,真是进退两难。”

据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分析,中小企业市场份额有限,在原材料采购和终端产品售价方面议价能力不强,在被动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同时,无法将成本压力大量转嫁到其产品价格中去,大部分成本需要企业自身消化,经营业绩必然受到削弱。

董忠云表示,如果出现大量中小企业因为无法承受成本压力而停工停产甚至退出,又会导致相关产品的供给收缩,引发通胀向下游传导,进而逐步影响整个产业链。

天风期货研究所所长贾瑞斌则认为,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不断压缩经营利润。由于中小企业的原材料大多没有长期库存储备,受原材料价格的冲击相比大型企业要更为直接。

中国经济增长或继续放缓

中共在今年“两会”上将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以上。从中共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8.3%,第二季度7.9%,第三季度增长4.9%。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断崖式下滑。

经济现新下行压力 李克强不再淡定提两大要求

路透报道指,中国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速“破5”之后,考虑到房地产活动放缓、包括投资和消费的内需偏弱、以及缺煤缺电会有缓解但难以明显消退等,分析机构预计四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可能进一步“破4”。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易峘表示,中国三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破5”,创下四个季度以来最低水平。倘若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是5-6%,也就是说三季度经济已经滑出了合理区间。

澳新银行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尚未见底”,预计四季度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3.6%。

摩根士丹利预计,四季度GDP环比上升2%,同比则在高基数影响下进一步放缓至4%,且该预估面临下修风险。

美国经济增速超过中国

安邦智库研报指出,消费低迷是近两年中国经济的最大短板。中共病毒疫情冲击、经济环境转差、就业压力增大、收入增长预期降低,诸多内外因素仍在削弱中国国内消费动力,这种情况在明年未必会有实质性的好转。

安邦研报表示,通过比较中美两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可以从另一个侧面看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严峻性。今年9月3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调整后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按可比价格计算,美国GDP的环比年化增速为6.7%,同比增速为12.6%。毫无疑问,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要明显高于中国经济增速。美国作为发达国家,其经济增速超过中国,这是40多年来极为罕见的现象。

安邦智库研报认为,由于美国经济规模大于中国,增速差异意味着两国经济总量的差距在拉大。如果中国今后不能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将意味着两国基本国力差距将被拉大,这将使得中国未来发展的筹码减少。

安邦智库得出分析结论说,中国未来中长期趋势问题与短期风险问题同时存在,交织在一起很难解决,而且一些风险(如债务风险)十分紧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