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清零闭关阻碍工商 符合中共“自力更生”目标

www.creaders.net | 2021-11-26 20:49:22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 — 经济专家相信,中国在新冠疫情期间实行的闭关措施,使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外国投资增长受挫,并考验北京对自力更生的追求。

中国在新冠病毒病例方面追求“清零”,而不是像很多西方国家那样试图把病例数字管控在稳定状态下,因此,自从2020年3月以来,外国旅客一直被拒门外。一些有长期居留许可的人也被禁止返回中国,海上航运也被改道。

几家媒体预期这些限制措施将延续到2022年。分析人士说,这些障碍减少了外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足迹。

总部在上海的金融行业研究公司卡普隆亚洲(Kapronasia)的创始人兼董事泽诺·卡普隆(Zennon Kapron)说:“单就总体而言,他们似乎对任何跨境活动都不那么愿意开放,不管是国内公司还是外国公司。”

清零闭关阻碍工商 符合中共“自力更生”目标

资料照片:江苏连云港的中国-哈萨克斯坦物流基地。(2021年9月17日)

卡普隆说,对于从工厂厂长到海外投资公司的总经理的管理人员来说,边境限制意味驻中国的外国人请假回乡后就有可能回不来了。一些担任这些管理职务的外侨有的为了留在中国,放弃了与海外家人见面的机会,有的则彻底搬出了中国。

“很多外侨正在离开中国,”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Ker Gibbs)11月18日在脸书上张贴说。“我是他们中的一员。与COVID有关的旅行限制是部分原因。”

住在美国的《中国资本主义的迷思》(The Myth of Chinese Capitalism)一书作者罗谷(Dexter Roberts)说,受冲击最大的是那些正在开拓中国市场的科技公司和其它公司。

罗谷说:“我认为有那些尤其专注中国市场的公司,特别像是从事广告业务等的知识服务产业的外国公司,也许试图在中国境内做生意,真正去了解中国消费者。我认为,那些公司有可能更难吸引人来加入公司并生活在中国,因为他们会有很长一段时间无法离开。”

他说:“而且我也认为中国政府对很多各类投资者也不是那么欢迎了。”

罗谷补充说,“在实地有物资”的金融领域投资商和公司应当能够经受得边境限制。他说,其他投资商正在琢磨中国“是不是我们之前认为的那样的市场”或者正在想着“我们撤走吧”。

从数字看防疫规定造成的影响

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ries)本月指出,一个预示中国公民出国做生意的人数锐减的兆头是,2021年头半年,新申请及申请延长中国护照的人数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了95%以上。

中国的制造业价值4.84万亿美元,有“世界工厂”之称。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CIMB)私人银行业分部经济师宋成文(Song Seng Wun)说,当中国为了控制疫情爆发而关闭某个港口时,出入中国的船运货物有时会被延误。他说,改道前往其它港口增加了成本,并打乱了供应链。

宋成文说:“对我们在贸易界的所有人来说,不管你说的是某件材料还是整个建筑业,事无巨细,直到食品,都事关你的船从哪个港口出发,有时也是一种猫捉老鼠的游戏。所以公司实际上是围绕着这一点来做规划。港口A、港口B、港口C,如果出现最坏情况,如果我们不得不从香港发货,那我们就必须这么做。”

债券评级服务机构惠誉(Fitch)在星期五(11月26日)的一份声明中说,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边境有可能部分开放,这也许在明年成为香港银行界的一个“关键增长驱动力”,这是由于香港银行界的中国敞口。

北京国营的英语《中国日报》网站11月9日为中国的“清零”做法进行了辩护,称这一疾病“基本得到了控制”。《中国日报》说,自从1月以来,中国大陆没有通报一起死亡病例。

“毫无疑问,和世界任何地方一样,严格的防疫措施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人民生活和当地经济,”这则报道说。“然而,中国清除病毒的努力是毋庸置疑的。”

自力更生趋势

罗谷说,一些中国高级领导人认为,中国应当“走自己的路”,不需要外国工商界的帮助,闭关给了他们把经济引向那个方向的机会。他预测,即将召开的五年一次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将推动领导人做出“无风险”决定,把中国“向内”牵引。

官媒报道说,中国国家习近平10月间号召“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并把这个目标与通过“自主创新”而使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联系在了一起。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一份报告说,境外直接投资过去一年来为1.9万亿美元,在这之前,2020年比2019年增加了6%。中国国家统计局估计,过去一年对固定资产的总投资达到8.2万亿美元。

中国官员试图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芯片、机器人和区块链等领域取得突破。这项努力每年有可能耗费5千亿美元。

总部在芝加哥的保尔森研究所的研究机构马可波罗(MacroPolo)在2019年指出,“自力更生”的目标可以追溯到中国共产党的开国元首毛泽东。这家智库说,中共“将维持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终极控制——这是一个持久的共识,对跨代领导人的政策有着重大影响”。

卡普隆说,“谁也说不准”中国的长期目标以及它在今后两年内将呈现为何种形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