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曝中俄图谋瓦解提供26年和平的重要协定

www.creaders.net | 2021-11-29 23:10:1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分析人士说,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Bosnia-Herzegovina,简称波黑)正面临1995年《代顿协定》(Dayton Accords)停战协定以来最大的危机,很多人怀疑俄罗斯和中国可能在影响瓦解这个提供26年和平的协定。

曝中俄图谋瓦解提供26年和平的重要协定

  波黑主席团塞族代表多迪克在波斯尼亚首都萨拉热窝举行记者会(2021年11月8日)

  这个美国协调达成的协定将这个巴尔干国家分成塞族共和国(Republika Srpska)和波斯尼亚和克罗地亚人主导的波黑联邦(Federation)两个地区。三个族裔在三方主席团中都有代表。

  但主席团塞族代表多迪克(Milorad Dodik)近几个星期开始撤离国家级机构的程序,公开威胁塞族共和国要分离出去。

  美国之音采访的几位现任和前外交官、美国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向塞族共和国单方面移交税务和军队等行动明显违背了《代顿协定》。很多人担心这不仅威胁要去除很多战后的成果,还为新冲突和国家分裂制造了可能。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2015年到2019年驻波黑使团负责人、美国外交官贝尔东(Bruce Berton)说,“波黑作为一个国家一直能够度过一个又一个危机,依然至少是个半功能的民主体制。我担心多迪克这次是在冒险。”

  贝尔东同时担任监督代顿协定执行情况的高级代表办公室的副代表。

  多迪克尽管称是夺回在塞族共和国不同意的情况下被剥夺的功能,但很多功能都得到有塞族共和国政党参加的国家议会的批准。

  国际共和学会(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欧洲部主任麦卡锡(Paul McCarthy)说,“似乎有点精神分裂。”他指出多迪克领导的独立社会民主党就支持了有些决定。

  麦卡锡说,他认为这些最新的举动是受到了莫斯科的鼓励。

  他说,“这是俄罗斯挑拨离间、破坏西方、欧盟和华盛顿对西巴尔干半岛问题的立场的廉价手段。”

  美国之音采访的几个人说,中国和塞尔维亚也会从危机中受益。他们并担心欧盟成员国匈牙利也在支持多迪克。

  德国民主政策理事会(Democratization Policy Council)资深研究员博赫尔(Toby Vogel)认为波黑事件是北约与俄罗斯关系恶化以及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和黑山之间等地区关系升级的结果。

  中俄合作

  联合国安理会7月拒绝俄罗斯和中国提出关闭高级代表办公室的决议案。两国称任命德国政治家施密特(Christian Schmidt)担任高级代表不合法,因为没有得到安理会的确认。

  和平执行委员会(Peace Implementation Council)5月任命施密特担任高级代表。只有俄罗斯反对这个决定。安理会讨论了此事,但在美国等国表示没必要后没有投票确认施密特的任命。

  现在莫斯科像多迪克一样都拒绝承认施密特是高级代表。

  分析人士担心俄罗斯和中国可能会否决延长波黑地区的国际维和军事使命,以进行报复。安理会11月3日已经批准欧洲军队(European Military Force)的授权,但之前其他国家接受俄罗斯和中国提出的要求,即施密特在会议中不会提出预计的波黑问题报告。

  施密特在报告中写道,波黑“面临战后时期最大的生存威胁”,塞族共和国政府在多迪克的领导下“不但威胁国家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如果国际社会不做出反应的情况下,还可能导致《代顿协定》的瓦解。”

  很多西方分析人士都对这个西方软弱的迹象表示愤怒。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多米(Tanya Domi)说,“不让施密特讲话绝对令人震惊。这损害了高级代表办公室。”

  前副高级代表贝尔东说,中俄寻求削弱《代顿协定》有不同的目的。对中国来说,波黑是其在主要通过一带一路等经济努力在全球扩大影响力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欧盟怎么办?

  很多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人都认为,美国加大对西巴尔干半岛事务的参与是降低紧张的关键,尤其是欧盟的扩大已经基本停止。

  国务院西巴尔干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埃斯科瓦尔(Gabriel Escobar)和国务院高级政策顾问肖莱(Derek Chollet)等几名美国外交官近期访问了波黑。他们确认美国对波黑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支持,批评多迪克的单边行动。

  几名分析人士依然担心美国在波黑面临更大威胁时过于专注选举和经济改革。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多米说,她不认为西方在认真对待多迪克的行动。

  博赫尔说,破坏性行为已经被允许一段时间了。

  埃斯科瓦尔多次表示,美国计划对波斯尼亚政治人物“积极使用”制裁,但还没有采取具体的行动。美国财政部2017年因为阻碍《代顿协定》而对多迪克实施了制裁,但欧盟从未跟进。德国等一些国家目前正在考虑自己的制裁措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