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牵制中国:两国百年世仇 竟然殊途同归

www.creaders.net | 2021-12-02 09:45:47  亚欧视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牵制中国:两国百年世仇  竟然殊途同归

墙内自媒体亚欧视点文章:看待一个国家的外交,不仅要看它说什么,更要看它做什么。这是一个基本而可靠的视角。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在参加台湾所谓的“国策研究院”相关论坛线上演讲时称,“对台湾的‘武力侵犯’,对日本国土是重大的危险,日本无法容许该事态的发生”,“台湾周边面临的挑战,与钓鱼岛等‘日本领土领海’所面临的挑战没有区别。我们必须超前部署,防范中国大陆从空中、海上、海底不断进行各种军事挑衅”,“台湾的紧急情况就是日本的紧急情况,换言之,这也是日本-美国同盟的紧急情况”,中方“对此决不能有任何错误理解”。

他以罕见的措辞说,如果中国大陆攻打台湾,日本和美国决不能坐视不理。

应该说,安倍晋三在卸任后才完全暴露了其对华政策的“鹰派”底色,他在这个论坛上所说的话,空前地“重”。

在美国全面加强与台湾实质关系,加大对台军事部署,怂恿盟友在台问题上“挑战”大陆,及日本政府变更的背景下,安倍晋三一方面说了美国想说而不方便说的话,充当了日美同盟的“先锋”角色,一方面借此公开对目前的日本内阁岸田文雄+林芳正的温和外交架构进行了强烈牵制。

美国强化在印太的作用、“民主安全菱形”、“自由开放的印太”直至“印太战略”,都出自这位前首相的构思和倡导,可以说他是印度-太平洋新时期的地缘战略学说的隐性“教主”,当前在印太正在发生的一系列事态,最初都出自他的幕后推动。

在台海问题上,美国做了很多事,但真正将台海有事视为本国有事,并准备举国应对的,唯日本而已,而安倍晋三则是极力倡导者。

在日本政局变化后,安倍晋三不仅没有像在菅义伟担任首相时期那样退居幕后,反而更明显地走上前台,他和盟友的“门生故吏”不仅充斥于岸田内阁,而且其本人更是亲自出任自民党内最大派阀“细田派”掌门人,将之更名为“安倍派”,参与并实际主导“密室政治”的运作,这两方面因素都表明其已将“精神领袖”和“政治操盘手”集于一身,决定了其将实质性地影响站在前台的日本政府的外交政策。

牵制中国:两国百年世仇  竟然殊途同归

安倍晋三此时就涉台问题发表鹰派主张,是台海形势趋于恶化而以美国为核心、日本为主要助力的域外干预日益深化而使地区局势空前危险的表现,与拜登当局正推动美中关系缓和及安倍在任期间推动日中关系缓和相对照,更凸显出其令人吃惊的一面。

同样令人吃惊的是,俄罗斯在中国西部方向和南部方向邻国的战略布局更加深化,将不以“印太”命名的实质性的“印太战略”推进到重要阶段。

俄罗斯政府及总统普京近期释放了相当多的鸽派观点,这对于国家利益至上并寸土必争的普京当局而言是不同寻常的,表明其看重目前的俄中关系及其所收获的利益,但与此同时,它毫不犹豫地推进在印太牵制中国的战略部署。

鲜明地反映在不久后他对印度的访问中——可能探讨俄罗斯向印优先提供最先进的S-500防空导弹系统的重要课题,以及他正在莫斯科对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的接待中。

俄越首脑11月30日在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强调,“俄罗斯和越南主张建立基于国际法规则和《联合国宪章》原则主导地位的更加公正的民主国际关系体系,包括主权平等、领土完整、人民平等和自决,不干涉国家内政,不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以和平手段解决争端。”

声明同时称,俄越“双方注意到有必要发展俄罗斯和东盟负责安全问题的高级代表的磋商机制”,“双方认为有必要加大全区域努力,在亚太地区基于集体和不结盟原则建立全面、开放和透明的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与合作的基于国际法的架构,包括不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和平解决争端、不干涉国家主权的原则。”

牵制中国:两国百年世仇  竟然殊途同归

资料照: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晤到访的越南总理阮春福。(2019年5月22日)

俄越达成的重要共识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方面对美国试图主导印太特别是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局势进行了牵制,强调了《联合国宪章》代表的国际法体系及不结盟原则,与美方在地区强调“基于规则的秩序”和结盟倾向拉开距离,另一方面也呼应了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地区国家的诉求,强调要构建新型的全面、开放和透明的基于国际法的地区安全架构,并加强俄罗斯与东盟的机制化合作,突出“不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和平解决争端及不干涉国家主权原则”,其目标则隐隐指向了与该地区利益攸关的中国,在相当程度上与美国及其他域外国家形成“共振”,强化了东盟及地区与中国存在领土主权和地缘政治之争的国家的抗中声势。

特别是在声明中提到的所谓主权平等、人民平等和自决的说法,让人不由得想到其是否有针对目前台海局势的意图。

作为将自身利益与台海和南海地区挂钩的“域外国家”,日本和俄罗斯加大对相关地区的介入力度,当然是基于本国最高利益而不是任何别国的利益,但这本身就将“搅浑”地区局势,使中国面临日趋复杂而严峻的安全形势,增加了在相关地区维护并实现主权和安全利益的难度。(作者: 丁咚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