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尼国迫害人权遭国际制裁 建交中国“互取暖”

www.creaders.net | 2021-12-10 11:32:45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尼国迫害人权遭国际制裁 建交中国“互取暖”

尼加拉瓜总统刻意选在美国“民主峰会”开幕日宣布与我二段断交,并火速宣布与中国建交。(汤森路透)

刻意选在美国“民主峰会”开幕当天,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面对长期因人权争议备受质疑的奥蒂嘉(Daniel Ortega)政权,终于做出此一决定,我方外交系统虽感十分遗憾却并不意外。然而由于近月来中国外交系统密集在拉丁美洲活动,企图鬆动台湾与友邦关係,主管拉美事务的外交部次长俞大㵢日前已赶赴当地,掌握并稳定情势。

尼国总统奥蒂嘉于9日第一时间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该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外交部则在10日上午宣布,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係的联合公报》,恢复大使级外交关係。  

考量台湾即将在一周后举行公投,社会气氛已被操作为朝野对决,加上11日海峡论坛即将登场,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将视讯致辞,中国对台尼断交一事的回应尺度拿捏,也有不同盘算。 

尼国挑美民主峰会搞事 我派次长赶赴中美洲坐镇 

尼加拉瓜于今年11月7日举行总统大选,由奥蒂嘉及其妻穆丽优(Rosario Murillo)搭档胜选连任。在结束大选不到一个月,奥蒂嘉便刻意挑在美国拜登政府极度重视的民主峰会开幕日当天,宣布与中国建交。 

事实上,台湾驻尼加拉瓜大使11月才进行交接,新任大使李岳融到任履新未久,还来不及正式拜会尼国政府高层,便忙于协助公益团体投入在当地捐赠物资及贫民住宅等活动。 

尼国迫害人权遭国际制裁 建交中国“互取暖”

尼加拉瓜总统奥蒂嘉(左)宣布与台断交,我方虽遗憾却不意外。图为2017年蔡英文总统访尼国会晤奥蒂嘉。(总统府提供) 

而尽管表面上美中试图修补关係,然而中国在美国“后院”中美洲动作频频,尤其锁定台湾邦交国。近月来对岸外交系统派员密集在该区活动,虽然鬆动宏都拉斯失败,挑上同样进行大选的尼加拉瓜则告成功。为阻止连锁效应,俞大㵢也提早一步赶赴中美洲,掌握具体情况并寻求稳住局势。  

外交人士分析,尼国对台立场已摇摆多年,近年来也一再传出警讯;选在此时承认中国,背后主因仍是美中对抗;两个被拒于民主峰会之外的国家,在此时复交,也被外交系统及国际社会视为“相互取暖”的举动。 

尼国迫害人权遭国际制裁 建交中国“互取暖”

近月来中国外交系统企图鬆动台湾拉丁美洲友邦关係,我外交部次长俞大㵢已赶赴当地稳定情势。(外交部提供) 

奥蒂嘉滥逮异议人士 逾40国拒承认尼国大选结果 

事实上,外交人士分析,在今年大选过程中,奥蒂嘉政府持续对反对派总统初选可能候选人等异议人士进行逮捕等全面性打压,遭到国际民主社会的普遍谴责与制裁,迄今包括美、英、欧盟及美洲国家组织(OAS)等40馀国及国际组织均拒絶承认尼国选举结果。 

2018年,尼加拉瓜爆发新一波反政府示威并持续至今,已造成数百民众丧生。美国在呼吁尼加拉瓜政府稳定情势无效之馀,在2019年4月17日,透过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以涉嫌从事腐败和洗钱为由对奥蒂嘉之子及该国一家主要银行实施制裁。 

而在今年选举之前,奥蒂嘉与穆丽优长期掌握政权,却不断打压异己的作为,已被认定“严重侵犯人权行为,以及破坏民主或法治的行为”,欧盟也早在8月宣布将二人、其儿子及6名尼国官员纳入制裁名单。 

尼国迫害人权遭国际制裁 建交中国“互取暖”

奥蒂嘉(左)及妻子穆丽优不断迫害人权,欧盟已将两人及其子与6名尼国官员纳制裁名单。(汤森路透) 

台湾虽为尼国友邦,然而身为民主阵营的一员,曾数度呼吁尼国政府遵循民主机制,处理与不同政党或意见人士的争端,以符合其国家人民的利益。  

奥德嘉4度挑战大位 遭制裁喊挺“一中”靠拢中俄 

面对国际制裁使尼国经济压力更大,奥德嘉政府却对此采取更强烈的抗议与反击。一方面主动宣布退出美洲国家组织,同时与包括中国等威权集团靠拢,日前接二连三指派高阶首长出席与中国有关的视讯会议,并与中方接触表达愿意接受“一中原则”的协商,并派财长访问俄国签署协议进行核能方面的合作。 

台湾与尼加拉瓜虽维持多年邦交,然而靠左派革命崛起掌权的奥蒂嘉却并非第一次与台湾断交而转向承认中国。1985年12月,奥蒂嘉质疑台湾政府在尼加拉瓜革命暗中支持反奥蒂嘉的前政府军,决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双方中止外交关係。 

尼国迫害人权遭国际制裁 建交中国“互取暖”

奥蒂嘉再次透过逮捕竞选对手等方式赢得大选,流亡哥斯达黎加的尼加拉瓜异议人士上街呼吁哥国抵制此次大选结果。(汤森路透) 

1990年11月5日,查莫罗政府上台后,再度承认中华民国,双方恢复邦交;中国则在4日后宣布与尼国断交。其后奥蒂嘉3度参选落败,直到2006年第4度挑战成功,重新取得政权并执政至今,却也让台湾陷入以经济援助稳定邦交的艰困局面。 

虽然奥蒂嘉再次执政之初,为国内稳定而与美国维持关係;但随著其一再透过各种手段垄断政权,与美、欧关係急遽恶化,也让中国有趁虚而入的机会。而在今年11月,奥蒂嘉再一次透过逮捕竞选对手等方式赢得大选,却迟迟未获欧美各国承认之后,终于在12月9日宣布与中国建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