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多地公务员曝减薪达25% !苏浙沪地区影响最大

www.creaders.net | 2021-12-12 22:22:50  新瓶旧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地公务员曝减薪达25% !苏浙沪地区影响最大

  近日,国内多个省市的公务员在社交媒体爆料收到降薪通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以及上海等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可能受到第一波冲击。其中一名浙江公务员在网上诉苦,称自己年薪被降了25%,大概有5万元人民币左右,引发热议。 

  综合网易、知乎及微博8日消息称,中国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公务员正面临减薪。其中一名浙江女公务员在微博发帖诉苦,称杭州财政部门早前在未公布具体原因下,宣布裁减公务员绩效福利,而自己则降薪2成半,损失达5万人民币。 

  该女公务员认为降薪严重影响很多家庭生活,希望网友帮忙提供各自了解的相关信息。 

  但不少网友反倒计算该公务员的年薪达20万元,远较当地大部分民众及外省公务员富裕,批评她身在福中不知福。相关帖文至7日已删除。 

多地公务员曝减薪达25% !苏浙沪地区影响最大

多地公务员曝减薪达25% !苏浙沪地区影响最大

  另有网友爆料称,上海的派出所所长职级年薪,已由35万元减至不足20万元、科级公务员年薪由24万元减至15万元。爆料者表示减薪后,当地公务员家庭已供不起楼。 

  据了解,国内公务员薪酬分为固定薪金及绩效福利,此次调整的绩效福利与地方财政挂钩。 

  由网友留言分析,国内疫情下经济增长放缓,地方政府为开源节流,才决定降低公务员福利,估计其他省市即将跟随。也有人认为,受减薪影响的省市均是当下公务员待遇最好的地区,估计是与国家推进“共同富裕”政策有关。 

  还有网友认为,公务员降薪在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做试点,就是试水温,估计之后会被大规模在全国效仿。公务员绩效这一块肯定要降,现在发达地区政府财政几乎都是靠卖地维持,房地产如此不景气,地块大量流拍,哪还有钱给公务员发奖金? 

  网易报道称,广东某些非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公务员已经开始缓发补贴,只保障基本工资发放。公务员的补贴被缓发两个月,教师亦要缓发一个月。此外,深圳早些年推出的落户本科生有1.5万元补贴、硕士生有2.5万元补贴,如今均已取消,“深圳是全国财政最充足的城市之一,可想而知其他城市的补贴基本都很难兑现”。 

  据了解,国内公务员的工资计算,由职务工资加绩效与各项补贴,当中职务薪资标准是全国统一,且薪资收入中占比不大。但绩效奖金和补贴则是按照各省的财政收入发放,占薪水60%以上。比如浙江政府的财政收入远比贵州江西高,因此浙江公务员的收入也比贵州江西公务员收入高,但若停了绩效奖金和补助,等于薪水减掉一半。 

  翻查资料发现,在爆发新冠疫情后,就有国内媒体放出公务员要降薪的消息。文中指出,“这次疫情是对全行业的冲击,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置身事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也一样,只不过传导速度慢一点。” 

  文中还举例说,浙江某市机关事业单位整体下降25%,杭州事业单位数量减少40%。此外,2020年3月浙江、广东财政收入平均下降25%,“也就是说全国最富有的两个省的公务员收入将下降25%左右。其他省份预计在10%到40%之间。” 

  文中并称,“没有财政或财政赤字较大的地市,拖欠工资必然会发生,要想最省钱”,“一方面是现在有各种退税,另一方面就是财政紧张。”目前包括北京、天津、浙江、广东等地的公务员已经完成降薪或已明确出台降薪计划,其中天津整体降薪20%。除公务员降薪外,一些覆盖面更广的普惠性补贴的就业补贴、租房补助、交通补助、购房补助也会因国内财政能力不足而取消。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本月2日出席线上举行的第14届金麒麟论坛时再次发出预告,未来几年可能会是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后最困难时期。他并提及地方债、产业链的移转、碳衰退等因素。

  据财经专栏“格隆汇”今年8月发布官方数据,国内31省市上半年财政收支,仅有上海市是“财政盈余”,其余30个省市均存在收不抵支问题。压力最大的河南、四川、云南等省,收支缺口都超过2500亿元。 

  中国财政部11月23日公布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296549亿元。2021年1至10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5万亿元。 

  去年5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