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走老路 北京押注房地产?

www.creaders.net | 2021-12-14 23:14:36  财商天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几天前,中共的中央经济会议刚刚结束,中共七名常委全数出席,在全文5,000字的新闻稿中,“稳”字出现了25次,几乎是去年的一倍。大家知道,中共越是强调“稳”字当头,越是说明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形势严峻。那么,到底有哪些雷区让中共这么担忧呢?是房地产,还是债务与金融呢?

重走老路  北京押注房地产?

  谈到中国经济的雷区,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房地产了。

  在刚刚结束的经济会议上,中共再次提到了“房住不炒”,紧接着,在12月11日召开的“中国经济年会”上,中共国家发改委的副主任,同时也是国家统计局局长的宁吉喆也强调,“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住房更是居民的消费”。这对处于寒冬的大陆房地产业来说,应该算是一个好消息。

  除了宁吉喆,这个经济年会上,还有一个人也给房地产做了间接的背书,这个人就是韩文秀,是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一些朋友可能注意到,在大陆媒体的报道中,都是把韩文秀的名字放在了宁吉喆的前面。这说明什么呢?在之前的节目中,我们曾提到,习近平设立了若干个领导小组,这些小组的组长或者主任,别看头衔不起眼,但是,级别往往都高过其他官员,相当于是习近平直属的“锦衣卫”。

  这个韩文秀说了什么呢?他说,“稳”,是这次经济会议最突出的关键词。并说,房地产业,对于经济金融稳定和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系统性影响。此外,韩文秀还提到,要扩大有效投资,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不过,对于这一点,曾经担任过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的贺铿,在路透社采访时表达了不同看法,他说,有些人“总认为基础设施投资是中国经济的定海神针。似乎是解决所有经济问题的法宝。可惜,上述法宝自从2010年以来,十多年屡试不灵。不但没有阻止经济下行,投资效率还越来越低。”他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只能适当超前,不能太超前。

  贺铿认为,中共政府不应该把钱浪费在一时见不到成效的基本建设上,包括不要进行“5G商用化”,认为中国离工业互联网时代还相当远,要把财政资金更多的引向提高居民生活上。不过,贺铿认为,内循环具有“自平衡能力”,对中国经济来说,一般不会形成急剧衰退。

  看来,这些中共官员们,根本上还是要为中共政策进行一下引导性的解读的。此外,我们可以想一下,继续投资基建,肯定离不开房地产,再配合此前的降准,中共在提振经济方面,还是走“水多了加面”的“和面”套路。说了这么多,概括一下这几个人话里话外的意思,其实也就是明确了,明年中共还是把中国的经济发展,押注在了房地产上。

  这一方面反映了中国内需的疲弱程度,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土地财政已经到了悬崖边上了。

  我们看看拉动中国经济的三架马车。会议说的三重压力中的“需求收缩、预期转弱”,已经很明确说明,目前的消费难以拉动经济。不明朗的就业市场和收入问题,让百姓囊中羞涩,哪还有闲钱消费。再说投资,其实也是靠着资本市场扩容,吸引外资的药方,没有其它好办法。唯一幸运的是,受疫情和产业链影响,今年中国的出口表现的还不错。

  但是,这个让中共还感到欣慰的出口,也恐怕是难以为继了。

  11月9日的时候,野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在接受彭博社的采访时明确指出,虽然过去几个月,中国出口增长了20%以上,但他认为这是不可持续的。陆挺认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中共央行将意识到,出口增长并不是那么强劲,而且很快就会下降。这将改变对大局的政策制定。

  陆挺还预计,总体出口增长,将会在明年的下半年降到个位数。

  也就是,出口也变得不乐观了,因此,中共绕了一圈,还得走回老路,依靠国内的基建投资和消费,而目前,能拉动这两个方面的还是房子!所以,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宁吉喆会说,住房是居民的消费。

  在中国2020年的GDP构成中,如果把房地产和建筑业合并来算,两者占到GDP的比重将是14.6%,会是仅次于制造业的第二大行业。两者虽然被单独计算,但事实上,房地产和建筑业是密不可分,基本上是一个行业,因为如果房地产行业完蛋了,建筑业也就直接没了饭碗儿。

  房地产最糟糕时期并未结束

  大家也看到了,近期,中共对房地产开始有了放松的迹象。9月份以来,中国恒大、佳兆业等房企债务爆雷频繁发生,在国际市场上是信用尽失。但是,从中共的定调来看,当局捅破的,只不过是几家高杠杆的房地产企业罢了。

  并且,大家有没有发现,房地产税变得悄无声息了。在中国经济下行严重的时候,中共再强推房地产税,恐怕倒掉的就不是几家房企了,而真的是整个房地产市场了。那么,既然不能用房地产税,来补充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地方财政也就只能继续依赖土地财政,这也是中共放松楼市的另一方面原因。

  目前,大陆已经有地方传出公务员降薪,相信也都不是空穴来风。卖地收入少了,地方政府的资金,自然也就不宽裕了。

  陆挺在彭博社的采访中,也提到,中国房地产行业,最糟糕的时期还没有真正结束,未来几个季度,政府将感受到土地销售下滑带来的压力,而明年最重要的关注点,就是中共在房地产领域的政策会有哪些调整。

  我们也认为,大陆房地产领域,未来一定会推出不少政策,而且各地政策,很可能都会不一样。估计,深圳还会是中国楼市的风向标,未来还是要关注深圳楼市释放出的信号。

  接下来,相信资本市场会最快有反应,至少星期一的时候,基建板块的涨幅就十分明显。

  如果相信了中共官员和专家们带出来的这股风向,务实的中国人,也许会再度拿出银行的钱来买房子。中共官员们深知,房子是中国人最虔诚的投资。

  如果继续押注房地产,问题是,房地产还有足够的动力吗?

  大家可能会想到2008年和2015年的刺激政策,在当时两轮刺激政策之后,大陆楼市都出现量价齐涨的局面。但是这一次,百姓对房地产的预期已经减弱了,而且,随着老龄化和少子化加剧,一些人曾经的六个钱包也没那么饱满了。这“六个钱包”是网络词儿,可能有些朋友不知道,就是男方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再加上女方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一共六个钱包,对一些朋友来说,如果这六个钱包能帮着凑够首付的话,最好是买个房子。

  我们刚才提到,要关注房地产领域的政策,因为这个雷区不但自身没有脱离险境,还连带着另一个雷区。

  下一个雷区:不稳的金融和债务

  贺铿在路透社的报道中,提到当局强调“稳”是因为存在不稳。而不稳的根源在于金融不稳。房地产业泡沫的破裂,可能是主要引爆不稳的导火线,因此经济会议上继续强调“房住不炒”。

  此外,贺铿还提到,会议要求“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因为房地产行业的债务量大,而且和银行与地方政府“交集”,这大大增加了“拆弹”的困难。贺铿认为,在当局提到的“六稳”中,最重要的是稳就业、稳金融。

  此外,中共在重提“房住不炒”的同时,还在经济会议上,再次提到了对“资本”的限制,表示要给资本设置“红绿灯”。

  那么哪些领域必须亮红灯?哪些领域可以亮绿灯呢?教育和房地产恐怕是亮了红灯了,但是股市呢?

  我们看到,就在这个经济会议召开的一个星期内,大陆股市进来了488亿的北向资金,沪指周涨1.63%,深证成指周涨1.47%。

  在近期的节目中,我们分析过这个问题,大量资金在美联储政策转向之前,提前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等待套利。这些资金都是提前进来,因为它们知道,中国经济下滑严重,当局一定会出经济政策,果不其然,降准、降息都来了。

  的确,这个星期,美联储的议息会议,也很可能会讨论提前加息的问题。全球资本都在关注着这件事情。美联储,是全球央行中的央行,美联储要关闸门了,全球流动性都会收紧。

  中共也一样,也是一直盯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转向。随着美联储提前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市场预期加息的时间表,也从2023年提前到现在的2022年年中,也就是说,留给中共可操作的货币政策只有6个月了。

  原本,市场对下半年是否降准还存在问号的时候,中共央行却突然就宣布降准了,野村证券的中国经济专家陆挺也预测,明年春天还会再有一轮降准。中共知道,美联储加息,美元的吸引力将增加,人民币一定贬值,但是你不是还没有加息嘛,我就利用时间差,先推出刺激政策,拉动股票,吸引资金,把钱先拿来用用再说。

  经济会议一句话 打脸官方数据

  刚才,我们都是在讨论中共未来政策的走向,但中共的前财长楼继伟却点出了一个中共数据的致命问题,那就是数据的准确性。

  在中共的中央经济会议闭幕后,楼继伟提到,在中共释放出的统计数据中,完全看不到会议上提到的三重压力,能看到的统计数据都显示现在的经济情况“非常好”,还说,相比之下,美国的数据既报喜也报忧。

  楼继伟对政府数据的批评,还不止这些,他还提到,中共政府说,在疫情下,企业和其它市场实体的数量增加了,但是,事实上是,政府数据虽然统计了新增就业,却没有跟进这些就业人口,在6个月或是更长时间后是否被解雇了。

  楼继伟是前财长,对中国的经济账本了如指掌,中共有几套帐,中央和各地真实的财政情况,以及统计数字的准确度等等,想必他都是心知肚明。中共高层能看到的真实账本到底啥样,情况是不是更糟,我们无法知道,也或许中共高层看到的,也是一笔层层报上来的糊涂账。只是,中共老这么玩弄数字,最后,中国经济的糊涂账谁来买单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