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标普宣布恒大被判正式违约 中共出手相救?

www.creaders.net | 2021-12-17 15:49:35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标普宣布恒大被判正式违约 中共出手相救?

今天(12月17日)中国恒大被国际知名信评机构判定正式违约,下一步将进入债务重组阶段。由于恒大债务规模庞大,资金匮乏程度比想象的更为复杂,外界对恒大债务重组将如何进行、中共是否出手相救等问题颇为关注。事实上,刚刚结束的中共经济会议已经透露了处置思路。

标普宣布恒大债务正式违约

周五(12月17日),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全球宣布,中国恒大正式违约,本月早些时候,恒大未能按期完成一笔债务偿付。

路透12月17日报道,标普全球周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评估认为,中国恒大集团及其境外融资机构天基控股有限公司未能对其未偿还的美元优先票据支付票息。”

标普补充说,在评级被下调至“选择性违约”后,恒大已要求撤销评级。“选择性违约”是评级公司用来描述未能偿付一笔债务的情况,但不一定是所有债务。

标普称,“恒大、天基或受托人没有公布或向我们确认票据支付的情况。”

标普全球是第二家将恒大列入违约评级的信评机构。

本月早些时候,恒大集团未能支付两笔美元债券的8,250万美元利息,随后被惠誉在12月9日评级定为“限制性违约”(Restricted Default)。这是恒大首度被列入违约者层级,这意味着恒大已正式违约,但尚未进入任何类型的破产申请、清算或其它会停止其运营的程序。

中国境内债权人已经向恒大发起索赔诉讼

中国境内债权人已经陆续对恒大发起诉讼,要求偿还债务。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6日报道,自今年(2021年)8月24日至12月9日,一家被指派处理恒大民事诉讼的中共法院已受理367起案件,索偿总额达840亿元人民币。这表明,在恒大宣布违约之前,境内债权人对恒大的偿还债务能力早已失去信心。

此外,超过40家银行正对恒大追偿总计220亿元人民币的逾期未还贷款。

据恒大外流的一份向广东省政府求助的信函显示,恒大与128家银行类金融机构有借贷关系,贷款余额 2,323亿元,其中境内银行类金融机构171家,借款余额2,163亿元,主要为民生银行 293 亿元、农业银行242亿元、浙商银行107亿元、光大银行100亿元、工商银行94亿元、中信银行94亿元等。

处置方案仍未确定 国资或不会出手相救

对于恒大的资产和负债情况,中共政府仍在摸底,债务处置方案短期难以确定。

路透12月15日报道,据知情人士表示,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恒大自身的资金匮乏情况比此前外界估计的“更为复杂”。由于恒大所处行业特殊,盘子过大且资金缺口状况严重,流动资金严重匮乏,以往的国资重组方式不一定适合现在的恒大,因而“目前并不急于推出任何处置方案。”

以较受瞩目的海航集团破产重整为例,其核心的航空主业引入民企辽宁方大集团做为战略投资者,机场板块则是引进地方国资背景的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做为战投。

此前,广东省政府向恒大派出工作组,其后有国资企业参与的恒大集团风险化解委员会成立,外界普遍认为恒大将展开国资重组。不过,消息人士称,目前重组是其中一种可能,并且重组计划有多种形式还在制定调整中。

一位长期从事国资并购研究的政府智囊专家表示,有国资公司参与的风险化解委员会并不意味着就是最终方案的参与方,“救也要有救的逻辑”。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应中共中央政府的要求,恒大项目所涉约200个城市大多已经成立了工作组,地方政府已经接到命令,要求组织会计人员审查恒大在当地的财务状况,与其他开发商商讨未完工项目的后续,并成立执法小组监测公众是否有不满情绪。

中共经济会议透露处置思路

12月10日结束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企业自救主体责任”做出强调;会议还强调,“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

路透报道称,这其中透露出中共当局对恒大等类似风险事件的监管处置思路。

分析师:中国房地产市场一旦崩溃 所有赌注都将落空

外界估计,中国房地产债务恐高达10.5万亿人民币,占全球不良债务将近一半。美联储今年(2021年)11月警告称,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急剧恶化,其脆弱性可能会蔓延到美国。

Alliance Bernstein亚太固定收益部门联席主管Jenny Zeng表示,市场压力很大,中国大约一半房地产开发商陷入严重的财务困境,并存在高违约风险。

Federated Hermes信贷分析师Robin Usson指出,房地产是整个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恒大和佳兆业违约意味着中国房地产低迷进入第二阶段,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崩溃,所有赌注都将落空。

12月11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重提“房地产是支柱产业”。

易居研究院发文指,此次中共高层重提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信号意义极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