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赞扬香港选举成功 林郑连任能否过关

www.creaders.net | 2021-12-22 20:21:19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赞扬香港选举取得成功   林郑月娥连任能否过关?

进京述职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出席2021年12月22日举行的记者会  美联社

距离香港特首换届仅剩三个月,特首林郑月娥周三(22日)在任内最后一次进京述职,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而特首是否将连任的问题备受关注。其中,被视为政绩之一的立法会选举,在历来最低投票率下完成,但习近平却赞扬选举 “取得成功”。有香港时事评论人士向本台分析指出,习近平的讲话,肯定团队工作多于林郑的施政,也许要等到选前一刻才知道北京属意的特首人选。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新一届立法会选举结果出炉后,周一(20日)随即上京,展开4日述职行程。周三(22日)下午约4时,林郑在中南海瀛台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

习近平用约五分钟发表约六百字的讲话,从各方面 “充分肯定”林郑及特区政府的工作,包括坚决执行《港区国安法》、防疫成效明显、经济逐步复苏、社会保持安定,称香港过去一年 “由乱到正,局势不断向好发展”。

刚过去的立法会选举,投票率创历来最低只有三成,近乎 “清一色”建制全胜,遭 “五眼联盟”表达严重关切香港民主受侵蚀。但习近平在讲话中,却以大篇幅赞扬林郑领导特区政府依照北京决定的新选举制度, “成功”举办选举,证明新选制是 “好制度”。

习近平说: “中央对你们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几天前,香港举行的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在新选举制度下,选举委员会选举、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先后举行,都取得了成功。广大香港同胞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广泛均衡参与的政治格局,得到确立。实践证明新选举制度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制度支撑,是一套好制度。”

对于习近平对林郑的 “肯定”,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本台分析认为,是 “必然出现的评价”,是为了方便林郑继续执行北京指示,他特别提到,整体感觉而言,习近平更多强调自己和团队对香港的 “贡献”。

刘锐绍说:  “如果在这些公开场合表示对林郑有任何贬义或不满,反而会令林郑余下(任期)日子更难做。另一角度是,林郑是努力执行北京指示,若对她(林郑)的行动和成绩,即(立法会选举)只有3成人投票,或对她工作有微言,岂不是说北京的政策有问题?”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2021年12月20日赴京述职(自由亚洲电台粤语组制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2021年12月20日赴京述职(自由亚洲电台粤语组制图)

习近平这次较少直接称许林郑月娥本人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对比林郑过去的四次述职,习近平今次就中央 “充分肯定”的对象说法有不同表述。习近平在头两次(2017年12月15日、2018年12月17日)和第四次(2021年1月27日)听取述职报告时都是 “中央对你(林郑)和特别行政区政府”。林郑第三次述职正值香港反修例运动,习的说法是 “对你(林郑)在香港非常时期显示出的勇气和担当,中央是充分肯定的”,而今次的对象就没有指明,只称 “中央对你们的工作充分肯定”。

对此,刘锐绍说, “中央对你(林郑)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说法是一般中国官场惯例,习近平今次读稿没有指明 “你”,而是 “你们”,反映淡化地方领导人的个人工作。

刘锐绍又指出,今次述职另一特别之处是,林郑首两日行程 “理应属于公务,但竟并无如常对外公开”, “究竟林郑出席什么活动?会见何人?”刘估计,林郑会见人物有可能是港澳事务官员。对此,本台正向香港特首办查询,正候回覆。

对于外界关注的林郑连任机会,刘锐绍认为是 “难以判断”,在北京的全面管治下, “所有人都在其掌握之内”,根本无须及早下定人选,以过去多届情况来看, “或要等到选前一刻才能知悉北京属意的特首人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