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已经进入毛泽东执政晚期?

www.creaders.net | 2021-12-27 18:07:38  张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杰评论分析文章:近日看到BBC中文网有一篇记者罗四鸰对文革史专家宋永毅的专访文章。宋先生在专访中提出了一个问题,他问道:中共六中全会通过了第三份历史决议,但早已成为中共领导核心的习近平为什么还要这份历史决议呢?

习已经进入毛泽东执政晚期?

  对比毛泽东,宋永毅从习近平的政治心理出发分析了其中原因。他说, 毛发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73岁,习近平现在68岁。 虽然习小五岁,但是他的身体健康不一定比得上毛,那时毛还能畅游长江,而两年前,习在俄罗斯给普京祝寿的时候竟然差些跌倒。宋永毅判断习近平已经进入了毛泽东执政的晚期。

  “毛晚期”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呢?宋永毅解释说,林彪在1966年5月18日的一次关于防止政变的讲话中说的很清楚,他整天就在防止政变,从彭真、罗瑞卿、陆定一到杨尚昆,都是被怀疑对象。但翻看文革专案材料,从来没有人想在共产党内搞政变,反对毛泽东。

  因为毛打倒的都是自己的人,因为他恐惧, 甚至都不敢出国和坐飞机。

  针对习近平出笼的第三份历史决议, 坊间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习近平为了巩固权力清除异己;一种说法是反制内部搞军事政变,要在明年二十大把他拉下台。

  但宋永毅不相信有什么军事政变,像之前有说习近平的心腹傅政华、孙力军落马,是因为他们搞军事政变、监视,这都不太可能。“党内有没有沉默的抵抗?有;但有没有敢搞军事政变?没有!因为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早已确立,在掌握军权的情况下,这种事情是不太可能的。”

  如果解释习近平的奇怪行为呢?宋先生分析说,独裁者的心理是相似的,习近平此时的政治心态和晚年文革时期的毛泽东相似,更何况习近平还有意模仿毛泽东,习近平现在也怕得要死、也不敢出去。独裁者的共性,就是猜疑、恐惧。

  来自中共政法、公安系统的傅政华、孙力军最会拍习近平马屁, 他们的下场犹如文革初年被打倒的贺龙,贺龙其实是非常忠于毛的,最后毛自己也承认,贺龙的事情自己搞错了。

  “但毛为什么要搞呢?因为他一天不搞,心里就不舒服,不安全,如今的习近平也如此,一天不搞,就不舒服,心里不安定。”

  因此,宋永毅指出,习近平想做的不是邓小平式的领导人,而是想做毛那样的最高领导人,文革时期,毛有四个伟大称号 ── 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 习近平也想成为特有的意识形态的独裁者。

  我赞同宋先生关于毛和习都具有不安全感,对下属都猜忌和恐惧,但我并不认同习已处于毛执政晚期的说法。尽管他们都担心政变,不断拿下自己不放心的下属,也都不愿出访,但性质并不相同。

  毛担心身后被清算,习近平担心失去权力

  毛泽东发动文革与苏联赫鲁晓夫清算斯大林有关,毛受了强烈的刺激。1956年赫鲁晓夫作了批判斯大林个人崇拜和大清洗的秘密报告。毛担心自己的身边也睡着赫鲁晓夫,自己的乌托邦事业在身后被否定,于是决定发动文革,重新建立自己完全掌控的党和政府组织。毛泽东清除刘少奇,发动文革是未雨绸缪。在当时,并没有人要反对他,也没有人要发动政变。即使是刘少奇在7千人会议上说三年大饥荒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也不是要反对毛。但毛因为受到赫鲁晓夫批判斯大林的巨大刺激而担心身后不测。

  至于林彪叛逃应该是一个政治乌龙。毛泽东九大后担心林彪不忠诚,要废黜他是事实,但与刘少奇事件还是有本质区别。以至于林彪叛逃给了毛重大打击,使其一蹶不振,郁郁而终。

  林彪对毛一直保持戒备,深知伴君如伴虎,并越来越紧张。林彪之子林立果起草的“五七一工程纪要”应该说把毛泽东看得很清楚。“他是一个怀疑狂、疟待狂,他的整人哲学是一不做、二不休。他每整一个人都要把这个人置于死地而方休,一旦得罪就得罪到底、而且把全部坏事嫁祸于别人。戳穿了说,在他手下一个个象走马灯式垮台的人物,其实都是他的替罪羊。”

  姚文元在回忆录中说,毛泽东在获知林彪乘飞机外逃苏联时,还不全信,他叫周恩来再了解进一步情况。等到林彪乘飞机外逃已四个多小时,警卫部队找不到林彪后,周恩来作第三次报告时,毛泽东还半信半疑,对在场的政治局委员说:林彪会害怕我不能容留他,要走人。毛仰望着天花板长叹一口气,说:“高,高超!我被他骗了,骗了二十二年。你们都被骗了!不要做事后诸葛亮!”毛泽东还指着周恩来、江青责骂:“一个总理,一个我老婆,都把副主席抬得天一样高,我也受你们的骗了。”林彪事件后,毛泽东一度精神恍惚,摔东西,骂人,驱赶身边的工作人员。

  习近平也有强烈的不安全感。习近平执政九年,几乎集中了所有的国家权力,但他越来越感觉不安全,总觉得有人要夺走他的权力,置他于死地。他之所以去年疫情爆发时不敢去武汉慰问,今年郑州洪灾爆发后不敢去灾区视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怕有人要谋害他。2018年他曾去武汉视察,沿途老百姓关门闭户,屋顶遍布狙击手。他离开后,保卫人员撤离,人数竟高达几万人。他们走在大街上浩浩荡荡,居民还以为是上访人员示威游行。

  习近平在执政之初面临失去权力的风险,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和郭伯雄暗中勾结密谋逼宫,习近平不得不下重手以自保。习近平通过反腐败拿下了百余万官员,但也给自己制造了一个庞大的敌对集团,他也的确遭遇了多次暗杀。所以,习近平的恐惧在于怕被人暗算。习近平与毛泽东的重大区别在于,毛对掌握权力和民心很自信,绝对相信中国的时与势在自己这一边。他敢于鼓动群众造反,八次接见红卫兵。九一三事件后,毛敢于将五七一工程纪要全文下发。习近平则不同,天天恐惧黑天鹅和灰犀牛,担心政治安全。他明知自己不得人心,也没有毛泽东、邓小平的权威,恐惧自己失去权力,以至于走火入魔,瞎折腾。习近平目前还在为二十大连任努力,这在毛泽东看来一定是个笑话。

  习近平不出访与毛泽东也大不同。毛当时处于美苏冷战时期,中国一边倒站在苏联这一边,后又与苏联闹翻,使中国一直处于被孤立的状态。

  习近平为什么两年不出访呢?习近平上一次出访,是2020年1月17日到缅甸。当时习近平出席了12场活动,签署达成29项各领域合作文件。仅仅6日后,武汉宣布封城,新冠疫情爆发并蔓延至全球。在那之后,习近平再未出访。新冠疫情爆发近两年来,习近平一直通过视频等方式参加国际会议。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东亚系副教授马钊认为习近平不出访是因为担心感染上新冠病毒。她说:“目前各国疫情控制成效不一,病毒依然在全球迅速流行,接种疫苗情形也不乐观,特别是政府首脑和官员的接种情况并不十分透明,因此国事访问中必然包括的会谈、国宴、参访等环节都带来极大的防疫考验和健康风险。”西澳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副教授陈杰则认为,习近平不出访是因为麻烦太多,如国际病毒溯源、香港镇压和新疆人权等。这么长时间不出访( 或走不出去), 反过来更进一步恶化中国的孤立。”

  从大局来说,习长期窝在家里出不去,反映出中国在地缘政治上先天不足,没有盟国。但你搞人质外交和种族灭绝,谁愿意搭理你呢?习一想到每次出访都被海外访民围追堵截就心烦意乱。这些访民是真勇敢,硬往习的车队里闯。

  习近平宅在家里不出访,除了以上原因以外,我认为还有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中国经济已经摇摇晃晃。习知道老百姓有饭吃就不会造反,但没饭吃可就难说了。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夏天用惯了空调,你要人家又捡起蒲扇就很难。

  综上所述,我认为毛泽东与习近平的不安全感和不出访与习近平大不同。毛的不安全感在于担心身后中国翻天,自己一生的奋斗化为乌有。不出访与世界冷战和中国所处的国际形势有直接关联。习近平的不安全感主要在于反腐败制造了庞大的官员敌人,担心被暗算,也担心失去权力被清算。二十大将决定习近平的命运,也决定中国的政治走向。习近平不出访是因为中国隐瞒疫情、种族灭绝维吾尔人和废止香港一国两制,大搞战狼外交和人质外交在国际上不受待见。其次,经过习近平的经济瞎折腾,中国也没有钱再大撒币,出访不够风光。当然,毛泽东和习近平都是独裁者,他们的极权人格决定了他们的多疑和残酷,也决定了他们会将自己的盟友逼成自己的敌人。习近平即使二十大如愿以偿进入第三个任期,但最终也将进入毛泽东的晚期,只看历史是否给予他这个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