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官媒吹风?马斯克的“星链”是垃圾

www.creaders.net | 2021-12-28 14:54:29  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官媒吹风?马斯克的“星链”是垃圾

中共深圳卫视直新闻报道:马斯克的“星链”卫星今年2次接近中国空间站、中方2次实施“紧急避碰”的新闻今天刷屏。以下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12月初按照国际法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的普通照会。

相关报道指出,两次“紧急避撞”发生在7月和10月:

第一次紧急避碰

美国“星链”-1095卫星自2020年4月19日起稳定运行在平均高度约555千米的轨道上。2021年5月16日至6月24日,该卫星持续降轨机动至平均轨道高度382千米后,保持在该轨道高度运行。7月1日,该卫星与中国空间站间出现近距离接近事件。出于安全考虑,中国空间站于7月1日晚主动采取紧急避碰,规避了两目标碰撞风险。

第二次紧急避碰

2021年10月21日,美国“星链”-2305卫星与中国空间站发生近距离接近事件。鉴于该卫星处于连续轨道机动状态,机动策略未知且无法评估轨道误差,存在与空间站碰撞风险。为确保在轨航天员安全,中国空间站于当日再次实施紧急避碰,规避了两目标碰撞风险。

直新闻特约评论员石宏指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这两次变轨都比较奇怪,因为400多公里是空间站普遍运行的高度,这些都是已知的,这两颗卫星突然人为降低轨道,就很耐人寻味。石宏进一步强调,“星链”计划的卫星都很小,携带的燃料很少,机动变轨对卫星的寿命影响很大,美国为何要花这么大的力气和代价让卫星变轨接近中国空间站?一般来讲,机动变轨无非就是正常轨道调整、轨道防御实验和轨道攻击实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需要给出一个合理解释,不然就是别有用心。

中共官媒吹风?马斯克的“星链”是垃圾

中共官媒吹风?马斯克的“星链”是垃圾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是一家民营航天制造商和太空运输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霍桑,由美国企业家伊隆·马斯克于2002年创办——对,就是特斯拉那位。“星链”是他2015年推出的一个太空高速互联网低轨卫星群计划。

美国媒体此前报道指出,太空探索公司也是美国国防部的国防供应商之一,生产“星链”通信卫星的工厂同时也建造装配宽视场红外传感器的卫星,相关合约来自五角大楼的“导弹发射跟踪卫星建造计划框架”。

太空探索公司获得的美国国防项目很多。2015年5月,美国空军宣布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1.1版获得国家安全太空发射认证,这意味着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能够为美国空军发射“国家安全级机密荷载”。

2016年,太空探索公司又获得美国国家侦察局的发射合约。其中第一次发射于2017年5月1日进行。美国国家侦察局隶属于国防部,是美国的16个情报机构之一,专门负责为美国政府设计、组装并发射侦察卫星,协调、收集和分析从中央情报局以及军事机构的航天飞机、卫星所收集到的情报。

值得注意的是,太空探索的“星链”计划卫星和高分辨率军事侦测卫星一样,都属于低轨卫星。

直新闻特约评论员石宏对此表示,实际上,马斯克的猎鹰9在2021年1月24日发射的卫星里,就有美军的Hawk-2a、2b、2c信号情报卫星。6月17日,猎鹰九火箭还发射了美国太空军的GPS III-05 Neil Armstrong导航卫星。而马斯克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其它武器承包商,比如波音、洛马等没有太大的区别。至于“星链”计划具体任务是什么,马斯克本人以及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都没有说的很清楚。石宏认为,马斯克的“星链”卫星未来或是军民两用的,从苹果、谷歌的经验来看,只要是高科技公司,就没有美国军方不插手的。

另一方面,美国军方是渲染“中国威胁论”的主力之一。12月4日,美国太空军负责太空行动的副司令汤普森在里根国防论坛上,渲染中国正在以“两倍于美国的速度”发展太空能力。他认为,中国的太空实力或将在本十年末超过美国。库珀现在担任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战略力量小组委员会主席,而该小组委员会负责帮助监管美国太空军预算。CNN报道称,库珀此前一直是美国太空军的坚定拥护者,他也曾强调,私营部门比美国空军更具创新性。

直新闻特约评论员石宏认为,中方多次强调和平利用太空空间,但美国却不太情愿。第一,美国经常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由,不愿意与其它国家进行航天合作。第二,美国现在成立了太空军,表面上看是要维护美国的太空资产,但是又有很多其它带有攻击性的“黑技术”,美国越来越让太空趋于军事化,所以美国一直对和平利用太空空间,持模棱两可的态度,至少不是很积极。美国是世界太空强国之一,如果美国一直唱反调,就会让和平利用空间变得有些难,包括如何解决太空垃圾,各国之间就很难达成一致。

中共官媒吹风?马斯克的“星链”是垃圾

直新闻还注意到,“星链”近年来不断“惹是生非”,原因之一在于该公司钻了目前缺乏管理太空活动物体的清晰国际化框架的空子——如果真发生了碰撞,都不清楚谁应该承担责任。1967年《外太空条约》也仅规定在可能发生危险时通知其他缔约国或者联合国秘书长。而单颗“星链”卫星的制造及发射成本仅50万美元,因此别的航天器只能是“惹不起,躲得起”。太空探索公司也就更加肆无忌惮。

2019年,欧洲航天局的地球科学卫星“风神”为了躲开“星链”卫星而不得不进行变轨。欧洲航天局的工程师愤怒地表示,根本联系不上太空探索公司,只好自行手动变轨,但这将缩短“风神”卫星的使用寿命。太空探索公司其后表示,当时“电脑故障”“上不了网”。非常讽刺的是,“星链”卫星提供的就是宽带上网服务。

今年4月,一颗“星链”卫星与一颗英国OneWeb公司的同类卫星几乎相撞,二者最近时仅相距57.9米。美国太空部队第18太空控制中队当时发出“红色警报”。OneWeb太空探索公司公司指责SpaceX关闭了“星链”卫星上的人工智能自动防撞系统。目前有大约1370颗“星链”卫星在轨运行,并正准备再发射数千颗“星链”卫星,最终打造出一个包括1.2万颗在轨卫星、互联网服务能够覆盖全球的庞大卫星网络。但分析人士和运营商批评,太空探索公司的自动防撞系统仍“相当封闭”,相关数据并不透明。

中共官媒吹风?马斯克的“星链”是垃圾

令他们十分担心的是,“星链”卫星系统计划总共1.2万颗卫星,超过人类目前已经发射的8000多个航天器的总和,远超目前在轨的约1500颗卫星数量。在低层轨道形成垄断,甚至有其它公司的卫星信号都被“星链”所干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星链”似乎更像是用来在太空“占坑位”用的“垃圾链”。

延伸阅读:中国向联合国提交的这个照会,与马斯克有关!

来源:墙内自媒体牛弹琴

中国最近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个照会,感觉很重要!

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了中国航天员的安全,中国空间站感受到了威胁。

照会是发给联合国秘书长的,第一段就引述说:

根据1967年《关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在内外层空间活动的原则条约》(《外空条约》)第5条规定,各缔约国应把其在外层空间(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所发现的能对宇宙航行员的生命或健康构成危险的任何现象,立即通知给其他缔约国或联合国秘书长。

据此,中方向联合国秘书长通报了这两起对中国空间站搭载的航天员生命健康构成危险的现象。

威胁来自何方?

来自美国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发射的“星链”卫星,这是马斯克旗下的科技公司。

两起威胁,大致如下。

第一起,时间,7月1日。

对象是美国星链-1095卫星,该卫星2020年4月19日起稳定运行在平均高度约555千米的轨道上,但2021年5月16日至6月24日,该卫星持续降轨,机动至平均轨道高度382千米。

7月1日,因为该卫星太靠近中国空间站,出于安全考虑,中国空间站于当晚主动采取紧急避碰,规避了碰撞风险。

第二起,时间,10月21日。

对象是美国星链-2305卫星,也是类似原因,为确保中国航天员安全,中国空间站当天再次实施紧急避碰,规避碰撞的风险。

这一次,中国照会还特别提到,“鉴于该卫星处于连续轨道机动状态,机动策略未知且无法评估轨道误差,存在与中国空间站碰撞风险”。

我们不知道美国卫星为什么变轨,风险太大,不得不紧急避让。

但为什么是美国星链?

因为天上的星链卫星,已经太多了。

中共官媒吹风?马斯克的“星链”是垃圾

星链计划,是马斯克2015年提出的,目的是建立覆盖全球的卫星互联网。毕竟,这个世界很多地方,铺设光缆成本太高,但有了星链卫星,你不需要花费太多,连接卫星就可以上网了。

反正,马斯克认定,这是一桩不错的买卖。迄今,SpaceX已发射了近1900颗卫星。

你没看错,就是1900颗卫星。

而且,根据规划,星链计划第一阶段,将发射1.2万颗卫星;整个计划,将发射4.2万颗卫星。

每颗卫星重约260公斤,总成本大概在50万美元,运行轨道基本都在550千米上空。每次发射,火箭就像下蛋一样,送出五六十颗星链卫星。

但关键是,这么大数量的卫星,难免会有故障,难免会出现变轨。2019年,为避让星链-44卫星,欧洲航天局的“风神”地球观测卫星,就不得不紧急改变轨道。

另外,星链卫星虽安装有自动避碰系统,但从中国空间站两次避让看,该系统并未发挥作用;而且,按照一些科学家的分析,避碰系统本身就构成威胁,因为避让意味着突然变轨,后果很难预测。

现在星链还只有1900颗,以后真到了4万多颗,那将是怎样的情况?

这还是一家美国公司,如果全世界其他公司也来效仿,我们的太空,又将是怎样的情况?

别忘了,太空是全人类的太空,太空上还有其他航天器和航天员,随着星链卫星急剧增加,危险也在不断累积,一旦发生碰撞,可真不是开玩笑的。

所以,中国空间站被迫两次紧急避让。

所以,这次中国专门向联合国发了照会。

在照会中,中国表示:

中方已请联合国秘书长将上述情况周知《外空条约》各缔约国,并提请各缔约国注意,根据该条约第6条,“各缔约国对其(不论是政府部门,还是非政府的团体组织)在外层空间(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所从事的活动,要承担国际责任,并应负责保证本国活动的实施符合本条约的规定。”

美国,你要承担国际责任。

最后,怎么看?

我估计,可能会有一些朋友对马斯克有意见。但我总觉得,照会肯定不是直接针对马斯克,而是探讨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随着太空里卫星越来越多,这个问题会越来越现实,越来越紧迫。

中共官媒吹风?马斯克的“星链”是垃圾

几点个人看法吧。

第一,还必须承认马斯克的强悍。搞汽车就将特斯拉搞成了全球最强,搞卫星又将星链弄成了世界第一。真正的科技狂人,确实在改变世界。也难怪,他成为今年《时代周刊》的年度风云人物。

第二,这更主要是美国的责任。马斯克发射卫星,肯定是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批准。但这么庞大数量的卫星进入太空,增加了多少危险?怎么降低风险?美国,你必须按照国际公约承担责任。不然,其他国家其他公司也这样干呢?

第三,我们必须认真应对这种威胁。现在的办法,是主动避让。但假如,我说的是假如,对方是不怀好意故意变轨呢?而且,星链一发就是几万颗,以后出现第二个第三个星链公司呢?如果有冒充星链卫星发动攻击呢?科技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必须小心了。

延伸阅读:马斯克吹牛又被抓包:星链除了引发风险 网速也未达承诺

墙内自媒体财联社

在马斯克向公众推销星链(Starlink)互联网业务时曾经将连接速度和低延迟作为主要卖点,但在最新的全球测速报告中,世界首富的又一项承诺看上去要落空了。

根据数据服务公司Ookla(Speedtest)的最新测速报告,星链在美国的中位下载速度从今年二季度的97.23Mbps下降至三季度的87.25Mbps。关于降速的原因,合理的推测是用户数量的显著增加,超过了服务能力的提升。仍需说明的是,已经在近地轨道上部署千余颗卫星的星链依然是速度最快的服务商。

中共官媒吹风?马斯克的“星链”是垃圾

(来源:Ookla)

但问题在于,公司创始人马斯克对于技术进展的自信,直接出现在公司的宣传广告中,足以引发又一轮争议。

马斯克本人在今年二月在社交媒体上曾表示,星链网络的速度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翻倍至300Mbps,而延迟则会低于20ms。而在星链官网的描述中,也包含“大多数区域的用户可以期待下行速度在100-200Mbps之间”这样的描述。按照这个标准,不管是马斯克还是公司,相关的承诺都未达成。

中共官媒吹风?马斯克的“星链”是垃圾

(来源:社交媒体)

值得一提的是,星链网络未实现的承诺远远不止网速,美国多州用户付了定金后满心期待“通网”,但原本定于十月开通的服务目前已经延期至明年。甚至在Reddit网站上,还有用户反映自己在今年两月下的订单,预计开通服务的时间已经排到2023年中。

对于星链而言,扩充服务范围和带宽离不开快速累积的卫星数量。截至年底,已经上天部署的星链卫星接近1900颗,而获批部署的卫星数量已经达到1.2万颗。根据公司规划,后续还有涵盖3万颗卫星的星链二期计划。

事实上,这些年来卫星互联网公司的竞争愈发展现出“圈轨道运动”的迹象。根据财联社此前报道,在今年11月美国FCC最新一轮商用频谱许可受理窗口关闭前,多家公司都大幅增加了卫星部署的计划规模。例如亚马逊就向FCC申请增加部署4538颗卫星,使得公司的Kuiper计划规模达到7774颗。除此之外,阿斯特拉(13620颗)、波音(5789颗)、OneWeb(6372颗)都给出了惊人的数字,还有多家初创公司也提交了部署数百至上千颗卫星的申请。

缺乏太空资源统一管理的现状也令轨道运行安全问题愈发突出,近几日有关 “星链卫星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就引发了巨大的舆论关注。

针对这一事件,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日表示,今年7月和10月,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发射的星链卫星先后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在此期间,中国航天员正在空间站内执行任务。出于安全考虑,中国空间站采取了紧急避碰措施。美国口口声声宣称所谓 “负责任外空行为”概念,自己却无视外空国际条约义务,对航天员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美方应立即采取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