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变圈钱路线 扎紧篱笆坐等华尔街入局

www.creaders.net | 2021-12-29 15:55:0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变圈钱路线 扎紧篱笆坐等华尔街入局

中国公司到美国上市圈钱模式正发生改变,一旦中概股从美国退市,改为到香港或中国上市,预计会有巨额资金尾随。同时,中共正制造“经济繁荣”景象吸引外资。专家认为,目前中共正“扎紧篱笆”,准备收割外来资本。

2021年12月22日,中国移动启动新股申购程序,预计在2022年1月间即可在中国上市。从美国退市的中国三大电信营运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都一致转回中国大陆A股上市。

被中共政府要求退市的滴滴也早早表示,它从美国退市后会到香港上市。

上述事件似显示,中共已设计新撤退路线图——“国有企业”从美国股市回中国上市,“民营企业”退到香港上市。

旅美中国投资策略专家Mike Sun说,这是中共的策略。中共那边还在与美国政府谈判,能让中概股留下来更好,如果不能,这些公司回中国上市对中共来说也不是一件坏事。

“甚至它(中共)可能就是这样想的。”有在中国市场投资经营近三十年经历的Mike Sun说。

随着美国对来自中国的上市公司的监管越来越严厉,中概股集体退出美国股市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2021年12月20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更多地披露可能给投资者带来的风险。

在此之前,美国出台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要求外国公司披露更多他们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及更多的财报细节,但这些规定遭中共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

随着美中之间展开全面较量,中概股3年内退出美国的趋势正朝难以逆转的方向发展。而截至2020年底,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已超过600家,总市值约6万亿美元,占美国股市总量9%左右。

香港金融分析师蒋天明(Katherine Jiang)表示,这些公司若转回中国上市,将从华尔街带过来巨额外资。

现在,随着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时间的提前,以及年内加息次数的增加,中共方面也在加紧释放货币和财政政策。

与美联储缩紧货币政策预期的提前相反,中共继续在宽松货币政策的路上奔跑,官方称为“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

中共央行在2021年12月20日做出减息决定,一年期的贷款基础利率LPR,从3.85%降到了3.8%,而12月初才刚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释放约合1900亿美元的资金。

中共当局执行减息、降准的货币宽松政策,与美联储的缩债、加息预期正好是反向操作。

中国投资策略专家Mike Sun分析,中共对内面临着稳经济的巨大压力,而对外,还要盯着美联储的时间表,打美国政策转向的时间差,盯着资金流出的规模,防止资本大幅外流。

而一旦中概股从美国退市转而到香港或中国大陆上市,预计会有大笔外资尾随而来。

Mike Sun表示,中共正制定政策,设法圈住上述来源资金。现在,它首先要防止资金外流,同时还要营造一个“经济繁荣”的局面吸引外资。

“过去,华尔街养肥了中国公司,即使现在这些中国公司被迫回国上市也值了,它们都圈到了大笔的钱。”Mike Sun说。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其中有很多国企或由政府出资参股冒充民企的半官、半民企业,只是相关的公司手续做得比较完备,让美国证监会难以查证。

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12月8日称:“我们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我们现在有300多家法人单位,我常说的话,方大集团是党和国家、社会的企业……”

方大集团是海航破产重组唯一的战略投资者,从一家“民企”独吞海航就可以看到这种“民企”和“党企、国企”之间的微妙关系。

在表面的形式上,这些公司完全绕过了美国的法律,因为法律也没办法追查到这么深层的实质联系。

虽然现在美国出台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正在逼退这些中国公司,但中共可能也愿意此时召回中概股公司回本土上市。

蒋天明说,中共当局在做资本市场扩容,需要合适资产来吸引海外的资金长期驻留在中国的市场。即使现在退回香港或者回中国都可以,不仅一些公司已圈到钱,而且,对于有潜力的公司,还可以帮中共把钱圈回去。

与此同时,中共正在阻击“假外资”在香港及中国大陆的金融市场上炒作,制定规则,等待消化和留住真正的外资。

12月17日,中共证监会发布一项修订政策,即:利用中国大陆和香港股市互联互通的机制进行交易的“沪深股通”投资者,将不再包括中国大陆投资者。这些投资者被官方称为“假外资”。

让中国大陆的金融市场和香港的金融市场能够互联互通,是中共实现资本扩容计划的关键一环。中共希望可以通过香港这个市场,吸引外面的资金长期留在中国的资本市场。而它不希望看到有伪装成外资的内资在里面炒作。同时,中共试图通过释放巨额货币来制造的“经济繁荣”景象吸引外资。

投资专家Mike Sun形容中共的种种举措是:“扎紧了篱笆,准备收割外来资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