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内地更看重中俄关係 势与美广泛脱钩?

www.creaders.net | 2021-12-30 13:48:10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内地更看重中俄关係 势与美广泛脱钩?

踏入除夕,意味2021年即将过去,惟已有多项调查显示,港人乃至全球民众对今次跨年的期盼远逊往年。诚然,环球经贸战必然在2022年愈演愈烈,内地民众的取态出现过去16年以来首次转向,认为“中俄”连繫较“中美”重要,连“中欧”也在中美之前,意味全球走向“两极化”机会大增。中国经济综合实力加上俄罗斯能源优势独特,将是2022年迎战美国的强劲势力,无论是亚太诸地甚或欧盟,料快须选边。

内地官媒近期公布“中国人看世界”年度民意调查显示,中俄关係已取代中美,成为受访者眼中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双边关係,为该调查16年以来首见。受访者更认为,中美关係还不如中欧重要。该调查于今年12月10至15日进行,覆盖内地7大区域的16个城市,合共回收有效问卷2,148份。

在回答“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双边关係”这条可选择多项答案的问题时,55.6%受访者选择“中国与俄罗斯的关係”,位居第一;“中国与欧盟的关係”(44.9%)和“中国与美国的关係”(41.8%),分别为第二和三名。在此之前,过去15年皆是中美关係居首,而中欧关係获提升证明欧盟是中美皆需争取的对象,同时反映中欧经贸关係过去一年不断推进,中国已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值得留意的是“中日关係”排名连跌两年,已从2019年的第二位降至2021年的第6位。

上述调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较早前表示“中俄友好程度史无前例”的论调脗合。虽然俄罗斯在整体经济实力远称不上“大国”,但有统计显示,它是全球唯一在能源领域上几乎没有缺点的国家,完全可以自给自足兼出口,近期欧洲深陷天然气短缺而被“揸颈就命”就是例证,也预示中俄站在一起对美国构成极大威胁,欧盟难以完全摒弃从中俄身上得到的利益。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被称为“末日博士”的鲁比尼也发表展望2022年的文章,警告投资者大部分时间将处于严峻挑战,可能较2021年更困难。除了老生常谈的供应链断裂、资产泡沫、高通胀、美国联储局“收水”及疫情持续影响经济之外,他提到3大地缘政治不安。首先是俄罗斯正准备入侵乌克兰;第二是中美冷战愈演愈烈,内地加大对台湾和南海的军事压力,中美经济之间更广泛的脱鈎正在加速;第三是要观察伊朗,新的核协议谈判毫无进展。他又忧心在可再生能源供应充足之前,大力推动经济减碳排放会导致化石燃料产能投资不足。

正因环球经贸战持续,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称,在疫情衝击下,外需增长乏力,支撑2021年外贸高增长的订单回流、价格上涨等阶段性因素难以持续,做好2022年稳外贸工作难度前所未有。他提到,今年首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额逾5.4万亿美元,按年增长31.3%,首3季货物及服务进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达19.5%,推动GDP增长两个百分点。若要促进外贸平稳健康发展须多管齐下,包括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保持人民币稳定,以及积极保障大宗商品内地供应等。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前司长盛松成也表示,中国应把握目前的有利时机,力快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宜稳中趋鬆。

事实上,中俄关係良好能保障大宗商品供应,任鸿斌也提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即将于元旦起正式生效,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里程碑,能有效对冲疫情下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