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苗接种逾九成 为何一架入境航班就让西安停摆

www.creaders.net | 2022-01-01 09:11:14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苗接种逾九成 为何一架入境航班就让西安停摆

为彻底阻断疫情传播,陕西省人民医院日前派出20名医护人员,深入农村直接上门为民众进行核酸检测。取自新华网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12月29日,中国新冠疫苗累计已接种逾28.1亿计次,完成全程接种的比例超过九成,但一架入境航班就将严密的疫情防线击溃。仅约三周时间,陝西省西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就达到千馀例,不仅整座城市停摆,西安迄今还弄不明白,究竟这次疫情是如何爆发的?

中国30日报告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6例,其中161例在西安。从12月9日以来,西安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78例,而且25日至30日这六天,每日新增本土确诊都破百,分别为155例、150例、175例、151例、155例、161例。

上海《澎湃新闻》以“传播链不明晰、隐匿性传播、点状爆发”形容西安这波疫情。尽管拥有约1,300万人口的西安已进行过六轮核酸普筛,迄今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却仍居高不下。

陕西省卫健委早前曾透露,陝西这次疫情感染来源初步判定为12月4日巴基斯坦航班输入。截至27日,陕西省疾控中心已完成137例本土病例的全基因测序,均与该航班报告的境外输入病例高度同源。但具体传播过程尚不清晰,各传播链之间缺少明确关联性。

为控制疫情,西安23日零时起封城,全市非生活必需场所暂停营业。随著疫情升温,西安进一步规定,27日零时起除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所有人均不得出门,整个城市运作近乎停摆。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侗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在巴基斯坦航班入境后的短短几天内,病毒就扩散传播了四、五代。“当流调(疫调)已经追不上疫情的扩散速度,就必须采取扩大包围圈去围堵的手段,也就是『封控』”。

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卫晓丽指出,西安此次疫情呈现隐匿传播的特点,很多阳性病例的初期症状表现不是很明显,患者容易忽视个人身体状况,以至于在不经意间造成快速传播。

李侗预期,“隐匿病例”将是未来防控的难点,这是因为接种多剂疫苗后被感染,会出现轻症或无症状,难以被迅速察觉。

同时,当身体的抗体产生作用后,病毒清除快,传染期变短,但这并不意味著感染性会有所降低。相关研究发现,即便打了疫苗,早期的感染性仍然很强,“接近于没有打疫苗的状态,需要警惕。”

对于西安这次疫情还将持续多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日前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曾说,西安疫情目前还未到达“拐点”(转折点)。他表示,一般而言,疫情需要一个周期或一个半周期才能判断何时能出现拐点。

即便已经采取严格的人员流动管制,张伯礼预估,西安这次疫情可能要到2022年1月中旬才能得到阻断。

疫苗接种逾九成 为何一架入境航班就让西安停摆

27日零时起,西安所有民众除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外,均不得外出,地铁等公共交通也全面暂停。新华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