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2022新年贺词省略了展望

www.creaders.net | 2022-01-01 07:51:4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2022新年贺词省略了展望

2021年12月31日,北京一家餐馆内的大屏幕播放着习近平新年致辞的画面。(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杨威评论文章:2021年的最后一天,习近平照例发表新年贺词;他还参加了政协新年茶话会,也发表了新年讲话。中共党媒的视频显示,参加茶话会的人面面相觑、难有笑容,面对严峻的内外形势,习近平几乎省略了对新年的展望。

两年前的2020年贺词,习近平曾高调总结2019年的业绩,还用大段文字展望2020年,并预测“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当时,中共高层已经知道了武汉疫情,但决定隐瞒,准备以疫谋霸,主要针对的就是美国。

习近平当时展望2020年,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香港局势要“稳定”,以及“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他还称,“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020年,中共以疫谋霸失败,自乱阵脚,还强推“港版国安法”、制造台海危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没有推出接班人,全面内斗展开。2020年中共迅速陷入内外困局。

习近平在2020年12月31日的新年贺词中,仍然试图总结2020年的业绩,但显然没有多大说服力。讲话中展望2021年的段落被迫缩水,“一带一路”消失了,变成了“征途漫漫”,需要“披荆斩棘”;但没有了“只争朝夕”,也没有提出任何具体目标。当天的茶话会上,习近平要求继续“老黄牛的精神”,“不畏艰险”。

习近平在一年前的2021年贺词中,特意提到2020年抵御了“严重洪涝灾害”,“把损失降到了最低”。但在2022年的贺词中,习近平没有提2021年的洪灾,郑州洪灾的追责至今没有下文,中共高层两年来都没有到一线指挥抗洪。

2022年贺词用了11段总结2021年,却没有描述任何具体的工作业绩,甚至政治局会议对2021年的工作总结都没有重复,而是填塞了大量笼统的党文化词句,唯一具体的内容是党庆和第三个历史决议。2021年也确实没什么可总结的。

贺词中对2022年的展望更加缩水,除了即将到来的冬奥会,习近平最后几乎没有对2022年做出展望,仅向使领馆、中资企业等海外派驻人员和留学生问候新年,无意中却透露了海外广大留学生没法回国的事实。

2022年的贺词中,甚至连“征途漫漫”、“披荆斩棘”之类的口号都消失了。

当天的政协茶话会,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在京高官全部出席。中共党媒发布的视频显示,习近平讲话时,在场的人表情冷峻、毫无笑容,没有一点新年的气氛。习近平的讲话相当于内部的新年贺词,重复了政治局会议对2021年工作的定调,并把2022年的二十大摆到最突出的位置。

习近平对内展望2022年时,最后强调的是“力量生于团结”,没有再提“老黄牛的精神”“不畏艰险”等口号。

几天前,中共政治局召开生活会,公开称“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中共高官们应该早已感同身受,新年茶话会虽然不得不参加,但实在没有庆祝新年的心情。大概谁也不知道2022年可能发生什么,更没有对策,恐怕比过去的两年有过之而无不及。

2022年,中共面对国际孤立,仍然难以真正让步,对外的僵局自然无解,还可能继续恶化。中共的党内斗争才是关乎生死的大事,二十大的博弈全面登场,习近平在新年之际喊话“团结”,但中共2022年内部权力争斗只会愈演愈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