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2022往何处去? CNN列出这5件大事

www.creaders.net | 2022-01-01 16:13:01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2 年终于来了,对于中国来说,从 2 月的北京冬奥会到秋季的中国二十大,许多重大时刻即将到来。

随著新冠肺炎进入第三年,中国会和世界其他地区继续保持孤立吗?习近平主席是否会像普遍预期的那样获得第三个任期——这是否会导致习近平进一步收紧控制?一个新底气的习近平愿意走多远?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如何?北京与西方的关係进一步恶化吗?

中国第一件重要事件:北京冬奥会

2月份,全球的焦点将再次闪耀在北京——第一个同时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但两场比赛之间的对比是鲜明的。

尽管 2008 年夏季奥运会被广泛认为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出柜派对”(充满官方主题“北京欢迎你”),但 2022 年冬季奥运会将在一个严密的新冠肺炎安全“泡沫”中举行,将参与者和与会者与更广泛的中国人口隔离开来。

与东京夏季奥运一样,在大流行期间举办一项重大的国际体育赛事并非易事。而对于中国来说,鑑于其在其境内根除病毒的决心,这就更加困难了。中国官员需要关注的不仅是冠状病毒,外国运动员和其他参与者将受到密切监视,以防止任何可能令人尴尬的抗议北京的行为。

目前,美国和一些盟友已宣布取消奥运会的外交抵制,虽然这些国家的运动员仍将被允许参加,但有一种可能性,无论多麽轻微,有些人可能会有患上新冠肺炎的情况。

中国2022往何处去? CNN列出这5件大事

解放军撑著中国国旗,巡视中印边界,   图 : 翻摄自环球网

中国第二件重要事件:冠状病毒清零

在经历了连续的冠状病毒爆发和代价高昂的封锁之后,关于中国雄心勃勃的清零冠状病毒战略的可持续性的问题仍然存在。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北京愿意改变轨道。如果有的话,消灭病毒的努力只会在北京冬奥会前夕加强。

在中国西北部的古城西安,1300 万居民已进入居家隔离的第十天,官员们正在努力控制自2019年大流行的发源地武汉以来,全国最大规模的社区爆发。

武汉在 2020 年初封锁了 1100 万人,此次封锁可说是自武汉以来最严格、规模最大的封锁。

然而,地方官员似乎对他们实施的强硬政策准备不足。过去一周,中国社交媒体充斥著面临食物和其他必需品短缺的西安居民的求助呼声,因为商店关门,私家车被禁止上路,医疗服务也受到影响,一名大学生讲述了她被六家医院拒绝治疗发烧的经历。

对许多人来说,最近的西安封锁让人们回想起新冠肺炎大流行初期黑暗的痛苦回忆——那段时期充满了混乱和沮丧。

上周四,成千上万的人通过在非活动微博帐号的邮件留言祷告 2020 年的武汉医生李文亮,他因对冠状病毒发出警报而被警方处罚,最终死于这种疾病。

2019 年 12 月 30 日是李文亮得知该病毒并与其他医生分享信息的日子。自从他去世后,人们经常在举报人李文亮的账户上发帖,一位网友留言表示“两年前我并没有认真对待这条小消息,甚至认为它反应过度。我完全没想到会变成今天的样子。希望你在天堂安息,我们最终会熬过这一切。”,“李文亮医生您好,两年过去了,海外的人还是不能回国,国内的人还是会面临粮食短缺的问题。”另一位网友也如此评论。

中国第三件重要事件: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

所有迹象都表明,习近平在今年秋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 20 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获得了历史性的第三个任期。

习近平是几十年来最有权势的中国领导人,他已经取消了总统任期限制,并将他的同名政治意识形态写入宪法。2021 年他更进一步,通过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议,使他与现代中国的开国元勳毛泽东和改革派领导人邓小平站在同一个基座上——确保习近平在专制的一党制国家中无可争议的统治。

自毛泽东和邓小平以来,很少有中国领导人在 14 亿中国人的生活中如此重要。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党加强了对社会各个方面的控制,从艺术和文化到学校和企业。它在公众面前压制了越来越多的批评声音,消灭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巨星,并将其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展到公民的私人生活。

与此同时,习近平发动了一场意识形态战争,反对他所谓的西方价值观的“渗透” —例如民主、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并煽动了一股对西方产生怀疑和公然敌意的狭隘民族主义。

但是,尽管习近平的愿景与那些 长大后相信自己的国家会变得更加开放和与世界联繫更紧密的人不一致——就像邓小平的“改革开放” 政策之后的几十年那样——但 在习近平和在他的支持者看来,中国拥有前所未有的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从未如此接近“民族复兴” 的梦想。

但是,尽管中国经济是世界上第一个从大流行中复甦的经济体,但其前进的道路看起来并不那麽确定。

中国第四件重要事件:头疼的经济

新的一年将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带来一些重大挑战。

中国正在应对一些可能严重影响 2022 年增长的头痛问题,从反复爆发的新冠肺炎到供应链中断和持续的房地产危机。

预计该国仍将在 2021 年实现显著增长:许多经济学家预计增长率约为 7.8%。但 2022 年则不同,主要银行将增长预测下调至 4.9% 至 5.5% 之间。这将是自 1990 年以来第二慢的增长率。

几乎可以肯定,习近平的首要考虑是希望在他广泛预期的历史性第三个任期之前保持国家稳定运行。他已经表示希望更多地关注国内问题,而不是任何宏大的国际野心:自从大流行开始以来,习近平就没有离开过这个国家,而且他的政府一直在推进其戏剧性的“零冠状病毒” 方法,而这种方法被大多数人放弃了世界。

中国第五件重要事件:中国与世界

在大流行的初期,北京曾希望将全球健康危机变成一个提升形象的机会。它向有需要的国家发送了口罩和其他医疗资源,并承诺使中国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

但事情并没有像北京想要的那样发展。

中国在迅速遏制病毒方面的成功在国内赢得了压倒性的支持,但由于最初对武汉疫情的处理不当,其外交官和宣传人员在国外散佈虚假信息,对新疆、西藏和香港的持续镇压,其国际声誉一落千丈。并对邻国采取越来越强硬的立场。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在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中,对中国的不利看法达到了历史新高。

皮尤去年调查的 17 个国家中,绝大多数国家对中国持普遍负面看法——日本 88%、瑞典 80%、澳大利亚 78%、韩国 77% 和美国 76%。

而且这对中国自己的形像也没有帮助。在大多数接受调查的地方,人们对习近平的信心也保持在接近历史低点的水平。在接受调查的 17 个国家中,除了一个国家(新加坡除外),大多数人表示他们对他几乎没有信心——包括澳大利亚、法国、瑞典和加拿大的一半或更多,他们说他们在全部。

2021年,随著与台湾紧张局势升级,中美关係进一步恶化。在拜登总统的领导下,美国寻求与欧洲和印太地区志同道合的伙伴建立更紧密的联繫,以对抗中国的崛起,而这些努力很可能只会在新的一年里加速。

党的宣传人员一再称讚习近平让中国“ 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

但中国是否想独自在那里是一个等待党和习近平在 2022 年和未来几年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