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欧中关系了无寸进 2022或有更多贸易及政治冲突

www.creaders.net | 2022-01-06 13:37:29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与欧洲的关系在去年了无寸进,更在多次的争执下,关系变得退化,双方亦难在外交上停火。在2022年,德国新政府上台,欧中关系在今年进展如何,专家指有待观察,但对中国而言,情况不算乐观。

欧中关系2021年乏善足陈

在过去一年,欧中关系在多方面都走上退步的局面,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没有取得特别的成绩。展望2022,双方面对的问题或许只会更多。

在政治上,中国与立陶宛因为对台湾立场的争端,引起北京对维尔纽斯的多方面打压,包括要求立陶宛召回驻中国大使、宣布两国关系降为“代办级”、阻碍立陶宛货品进口、要求跨国公司切断和立陶宛的关系等等。

就外交人员问题方面,欧盟国家明确支持立陶宛。但在经济攻势上,欧盟似乎看来没有太多手段可用。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ICS)资深分析师克弗普茨(Roderick Kefferpütz)对美国之音说,中方对立陶宛的经济攻势正在令欧中关系恶化,这行为更影响到其他欧洲国家的公司。

他说:“北京将最初的双边关系问题‘欧洲化’,逼使欧盟国家政府需要作出反应。这会令欧洲有更大动力,去强化她在处理贸易上的工具,包括已经有计划的‘反胁迫工具’(anti-coercion instrument)、‘反外国政府补贴条例’(anti-foreign subsidies regulation)以及‘国际采购工具’(international procurement instrument)。”

欧中关系了无寸进 2022或有更多贸易及政治冲突

当中,上月公布的“反胁迫工具”会容许欧盟反制进行经济压逼的国家,例如增加关税、禁止该国货品进口、以至禁止该国投资欧盟的内部市场。欧盟首席贸易代表东布洛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当时说,地缘政治形势紧张,贸易不断被用作武器来打击欧盟国家,因此欧盟需要适当的工具来作出反应。他形容这个方案是给出明确信息,欧盟会坚决保卫她的利益。

“欧中全面投资协定”因新疆制裁问题冻结

2021年初,欧盟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在同一天宣布,制裁涉嫌在中国新疆侵犯人权的官员。中方则宣布制裁欧洲多国议员、学者与学术机构,包括上述的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此举令欧洲议员相当愤怒,讨论多年的“欧中全面投资协定”(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本来有望生效,结果欧洲议会在5月以599票赞成、30票反对、58票弃权,通过冻结其批准程序。

在11月24日,欧盟同意将对中方相关人士的制裁再延长一年。欧盟理事会则在12月6日表示相关制裁将持续到2022年12月8日。

根据香港《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近日报道,去年11月底中国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带领代表团到欧洲访问,包括与墨卡托中国研究所代表见面,商讨撤回制裁。但消息人士对该报指,中方“来得太迟”。

最后制裁并未有被撤销。一名在一所设在北京,与政府有关的机构的研究员对《南华早报》说,此行显示北京希望对形势有更好了解,亦显示中方仍然愿意长远改善关系。

克弗普茨认为,2022年中国共产党需要准备下半年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将会专注内部事务及变得十分防御性。

德国新政府上台后调整对华政策

去年底,欧盟委员会提出“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倡议,提出从今年到2027年期间,在全球投放3千亿欧元,约3,360亿美元,被视为是挑战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尝试。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发布这项倡议时不点名批评“一带一路”的问题,说对欧盟伙伴而言,可寻求的投资选项相对少,而且有不少细则,可带来财政、政治和社会上的重大后果。

在欧洲立心在国际上挑战中国这个背景之下,欧盟大国德国由新政府上台,取代执政长达16年的默克尔(Angela Merkel)。克弗普茨指,由朔尔茨(Olaf Scholz)带领的新政府正在重新调整与中国的关系,但这在一个由三个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中,可说是一件困难的事,总理朔尔茨的社会民主党,与绿党的新任外长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正在争论,谁应该主导德国的外交政策。

克弗普茨指,即使欧盟当中亦有声音希望重新与中国接触,2022年可能为双方带来更多冲突,例如香港和新疆的人权问题,以及下月举行的北京冬季奥运会。欧盟未有集体在外交上杯葛北京冬奥,但个别国家的政界人士已表态抵制,包括贝尔博克。

贝尔博克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1月5日举行联合记者会,被问到关于新疆人权问题及立陶宛与中国的冲突。贝尔博克指德国与美国站在同一阵线,要求调查侵犯人权事件,并强调由强逼劳工制成的产品不能进入欧洲市场。她又重申欧洲国家支持立陶宛。

克弗普茨说,贝尔博克提出外交新方向,对话之余也要强硬。这个新方向会如何实行,如何影响双方关系,将会是2022年值得留意的范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