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十年来“藏汇于民”的效果怎样?

www.creaders.net | 2022-01-10 22:20:20  路财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6年的时候,当时担任中国央行副行长的吴晓灵曾公开提出,希望用“藏汇于民”的方式,来化解和消化央行手上过多的或是结构不够合理的外汇储备。能说出这样的话,可以想象,中国的外汇储备足够充裕,有底气这样说。

中国十年来“藏汇于民”的效果怎样?

  的确如此。1980年的时候,中国的外汇储备是负值,整个国家在使用外汇方面都捉襟见肘。但到了2006年,央行的外汇储备额度突破1万亿美元,大幅度超过日本的8500亿美元,雄踞世界第一位,政府层面第一次不用为外汇匮乏而担心。

  可惜的是,虽然央行官员发话了,但“藏汇于民”的政策并未实施,倒是央行的外汇储备仍然在持续高速增长——到2011年3月,强势突破3万亿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2011年10月,时任央行行长再次强调“藏汇于民”,并且说到:“所谓‘藏汇于民’并不是老百姓把外汇藏到自己手里,而是有自行决定运用外汇包括投资外汇等的机会”。

  随后几年里,中国对于外汇的管制不断放松,普通人的确逐渐拥有了一定的买卖和处置外汇资源的能力。

中国十年来“藏汇于民”的效果怎样?

  过去40年中国外汇储备额度变化情况(亿美元。作者博客)

  什么叫做“藏汇于民”?

  说白了,就是采用市场化的手段,让外汇更多留存于民间而不是央行——当然,留存于民间的外汇,也并不是说就在居民钱包里或者床底下,而是体现在居民部门的外汇存款上。

  具体到数据表现上,就是银行的外汇存款额度相比外汇储备额度的占比不断上升。

中国十年来“藏汇于民”的效果怎样?

  最近15年来银行外汇存款与央行外汇储备的对比(作者博客)

  注意看上图中的绿线,从2006年到2011年实际上呈逐渐走低的趋势,但2011年之后开始逐渐提升,这说明央行有意识地将外汇留存于民间——从2011年到2014年,中国的外汇存款和外汇储备额度都在快速增加,但外汇存款增加的额度更快。

  接下来的数据,就不那么“和谐”了。

  从2014年年中到2017年年中,中国央行外汇储备额度开始逐渐下降,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外汇存款规模却持续上升,由此带来外汇存款规模相比外汇储备比例的迅速扩大。这可谓是最典型的“藏汇于民”的时间段。

  但问题是,就在这一个阶段,随着中国外汇储备下降,中国的汇率开始出现不和谐地贬值。有鉴于此,央行出台了一系列相应政策,打击人民币的贬值预期。自此以后,直到2020年6月,外汇存款的额度就一直保持在7000-8000亿美元规模,这也意味着中国“藏汇于民”政策告一段落。

  随着2020年全球疫情的爆发,中国率先从疫情中恢复生产,中国出口开始强劲增长,外汇顺差持续扩大。按照中国传统的强制出口结汇政策,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会随之迅速扩大,但这次并没有。央行的外汇储备基本保持平稳,但外汇存款却持续增加,到2020年二季度突破1万亿美元的新高,最新数据是1.018万亿美元,外汇存款/外汇储备抬升至历史最高。

  这意味着,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有超过2000亿美元的外汇留存于居民手中,这是非常典型的新一轮“藏汇于民”。

  有趣的是,详细观察外汇存款规模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动,自2011年实施“藏汇于民”政策以来,几乎每一轮民间外汇规模上升,带来的通常是人民币的升值;若外汇存款的规模下降,通常会带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见下图)。

中国十年来“藏汇于民”的效果怎样?

  外汇存款规模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情况(作者博客)

  不那么强调严谨逻辑的话,从这份图表上我们可以总结:

  如果“藏汇于民”政策实施,相信民间能够管理好自己的外汇财富,那么人们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反而会增加,由此带来人民币的升值;如果外汇存款规模下降(居民持有的外汇减少),带来的常常是人民币汇率的贬值。

  更有趣的是,自2011年底央行实施“藏汇于民”政策以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中国股市,开始与外汇存款规模变动产生“共振”——外汇存款规模升高,随后会带来一段像样的牛市;而外汇存款的规模下降,则注定会带来一段熊市(见下图)。

中国十年来“藏汇于民”的效果怎样?

  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中国股市与外汇存款规模之间的“共振”效应(作者博客)

  同样用不那么严谨的逻辑来解释,因为有了外汇存款,所以居民部门和企业就有了更多的对股市的信心,然后就带来了股市的上涨……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观察2022年的A股究竟会不会有牛市,可能需要观察金融机构的外汇存款规模如何变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