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俄正在输掉疫苗外交战

www.creaders.net | 2022-01-11 14:33:2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正在输掉疫苗外交战

美国媒体称,Omicron(奥密克戎)变体的传播严重打击了中俄的新冠病毒疫苗外交。因为两国疫苗对Omicron的应对效果较差,从而降低了其产品在全球范围内被更广泛采用的前景。

中国产的国药(Sinopharm)疫苗和科兴(Sinovac)疫苗是“灭活病毒”疫苗;俄罗斯的Sputnik V疫苗是基于腺病毒载体技术;而欧美国家普遍使用的辉瑞和莫德纳等疫苗则属于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

各种疫苗的有效性备受全球关注

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研究显示,施打三剂科兴疫苗并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水平以对抗Omicron。而辉瑞-生物技术公司(Pfizer-BioNTech)疫苗在接种两剂后再接种加强针(第三剂),则可向受种者提供足够对抗Omicron变体的保护性抗体。

另由耶鲁大学、多米尼加共和国卫生部和其它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进行的研究显示,接种两剂科兴疫苗搭配外国产辉瑞加强针,对Omicron的免疫效果仍较低。该研究仍需通过同行评估。

该研究的作者写道:“我们的研究结果对以前使用两剂科兴CoronaVac方案的多个国家具有直接影响。”

而科兴公司则坚称,其三剂疫苗可有效对抗Omicron。

俄罗斯的主要疫苗是Sputnik V。莫斯科急于在2020年推出这款基于腺病毒载体技术的疫苗。支持者将其描述为“第一种针对COVID-19的注册疫苗”,并积极主动地开展全球营销计划。

上个月中旬,由华盛顿大学和Humabs Biomed SA等机构所进行的研究显示,中国的国药疫苗和美国的强生疫苗以及俄罗斯的Sputnik V几乎没有产生针对Omicron的抗体。

Sputnik V支持者目前拒绝接受任何关于Sputnik V提供较弱保护的说法。

这些研究结果也让大量使用中俄疫苗的国家对如何应对Omicron感到担忧。马来西亚卫生部说,针对那些原始接种了科兴疫苗并接受了辉瑞加强针(第三针)的居民,卫生部正在研究是否需要打第四针来增强对抗Omicron的能力。

卫生部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了耶鲁大学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卫生部进行的研究。

中俄疫苗外交失败

《华盛顿邮报》1月11日发文称,这看起来像是北京和莫斯科疫苗外交的重大失败。中俄都将其疫苗出口与外交政策联系起来。中共向那些在台湾问题上站在它一边的国家出口疫苗,而俄罗斯则向莫斯科支持的乌克兰叛军控制的地区提供疫苗。

报道说,自去年8月以来,科兴和国药都向联合国支持的全球疫苗共享计划Covax提供了大量疫苗。但有消息指,通过该计划获得疫苗的国家现在对中国疫苗不太感兴趣了。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在2021年12月底汇编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的最后几个月,国药和科兴通过双边或多边交易、双边捐赠和对Covax捐赠的出货量都大幅下降。从夏季和初秋每种疫苗超过1亿剂的高峰,降到11月和12月约为高峰时一半的量。

对于俄罗斯来说,Sputnik V还有另一个紧迫的问题:需要被世界卫生组织或任何主要的西方卫生当局列入紧急使用疫苗。缺乏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批准会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UNICEF的数据,2021年,俄罗斯向国际发出的Sputnik V及其单剂量姐妹疫苗Sputnik Light不到8000万剂。

中俄疫苗外交一直引发外界关注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民主研究国际论坛副主任凯文‧谢维斯(Kevin Sheives)和项目助理瑞安‧艾里克(Ryan Arick)2021年5月曾在《日经亚洲评论》发表题为“专制国家正利用COVID疫苗来颠覆民主”的文章。

文章称,中俄正在展开外交攻势,以便从其疫苗的全球分销中获得最大利益。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预计为这些疫苗的主要接受者。随着疫苗的开发,中、俄采用了信息操纵策略,以加强人们对西方疫苗的不信任。

文章引用当时可得的数据说,中国已经向至少78个国家提供了超过2.4亿剂疫苗,而俄罗斯则向三十多个国家提供了1280万剂疫苗。

文章还说,对于中共来说,疫苗是交易中至关重要的筹码。中共会以向其它国家出售或捐赠疫苗为筹码来换取获得政治优势。再一次,公共卫生目标被置于中共政权外交政策的第二位。

巴拉圭指责中国厂商以提供中国制造疫苗为筹码,强迫巴拉圭与台湾断交。巴拉圭总统阿布铎(Mario Abdo Benítez)说,巴拉圭愿意直接与中国厂商洽谈疫苗采购的问题,但不接受任何形式以疫苗换取外交关系的“勒索”。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向马来西亚承诺提供疫苗,但随后立即要求该国释放因擅闯马来西亚海域而被捕的中国渔民。谢维斯和艾里克在《日经》发表的文章中说:“北京的疫苗已经不仅仅是影响力的工具,而是筹码。”

美国曾多次指出中共的疫苗外交问题。国务卿布林肯2021年3月曾表示,这个疫苗外交是有“附加条件”的,“提出一定的要求,或许对其它国家提出更强烈的要求,(这些国家)才可以收到疫苗”。同年4月,布林肯强调,美国向外国供应疫苗会以核心价值为指引,“不会以疫苗换取政治支持,而是要拯救生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