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立陶宛政坛分歧下 台湾再送10亿融资大礼

www.creaders.net | 2022-01-11 22:00:2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台湾议题于立陶宛国内政坛掀起正反派看法之际,台立经济高层11日在召开会议后,台湾宣布加码至10亿美元来投资台立经济合作项目。立国外长也再次重申对开设台湾办事处的支持。

立陶宛政坛分歧下 台湾再送10亿融资大礼

立陶宛在允许台湾于维尔纽斯设立“台湾办事处”后,遭到中国的经济报复。

  台湾国家发展委员会11日与立陶宛经济暨创新部召开视讯会议,席间台方表示将提供10亿美元作为融资基金,法展台立经济合作项目,而立方则表示立陶宛驻台经贸办事处目标今年春天开始运营。

  立陶宛在允许台湾在维尔纽斯以“台湾”为名开设代表处之后,遭中国以强硬的经济手段进行打压。对此,台湾国发会早前提及将设立2亿美元的“台湾中东欧投资基金”来投资立陶宛企业,在11日台立会谈后则表示,也会提供10亿美元的融资基金额度。

  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援引立陶宛经创部新闻稿,其中部长阿尔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指出,这些资金将为台立联合项目提供优惠条件,让台湾的投资尽快到达立陶宛。

  “我建议将立陶宛视为半导体行业的潜在投资地点,我们重视台湾在立陶宛的投资计划,现在非常重要的是,我们需制定一个能够带来实际成果的明确议程,”阿尔莫奈特说。

  美国媒体Politico报道,随着欧洲在半导体领域上处于落后状态,立陶宛对台湾的支持可能可以使之获得半导体的投资,而这是一笔“法国和德国都梦寐以求的意外之财”。

  法国智库蒙田学院的亚洲项目主任Mathieu Duchatel也向Politico表示:“台湾正在聪明地打经济牌。显然,台湾可以提供一些具体的东西来加强欧洲的半导体产业生态,而这与深化台湾的国际空间有关——所以这是一种经济国策。”

  立国政坛有分歧

  然而,立陶宛对台湾的支持,近来也在国内政坛激起了不同的声音。LRT报道,立陶宛工业家联盟主席贾努维丘斯(Vidmantas Janulevicius)指出,许多立陶宛货物在运抵港口后皆发生无法装柜丶出不了中国的情况。截至目前,类似情况已经影响了大约100家立陶宛企业。

  “政府在决定用这个名字(台湾)开设代表处之前,就应该计算一下潜在的损失,”贾努维丘斯表示。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da)近日接受立国媒体采访时更称,允许台北使用台湾的名字在维尔纽斯开设代表处是一个“错误”。立陶宛副外长阿多梅纳斯(Mantas Adomenas)则坦言,来自中国的压力比政府原先预期的还要巨大。

  “我们对(设立台湾办事处的)风险的评估一直停留在中立双边经济关系上,即我们和中国的进出口量并不多,不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阿多梅纳斯9日向LRT表示,“但中国不仅在中立双边关系上进行反应,还对欧盟的单一市场进行了制裁。这是难以被预见的。”

  中国对立陶宛的施压扩及到了其他与中国有密切经济合作的欧盟国家。以立陶宛第四大投资国德国而言,许多在立国设厂的德企无论自中国进口必要零组件,或是向中国出口成品都遭遇困难。

  代表德国企业利益的波罗的海德国商会(AHK Baltikum)日前就曾致函立陶宛政府表示,在立中关系紧张下,德国投资者恐被迫关闭立陶宛境内的生产设施丶停止投资计划。

  不过,立陶宛外长蓝斯柏吉斯则一直是友台立场,他重申对开设台湾办事处一事的支持。11日,他透过脸书贴文表示,“来自台湾的人希望被称作台湾人,这完全正常,也不违背任何立陶宛的国际义务或协定”。

  立陶宛成美中欧角力舞台

  立陶宛政府对台湾的支持,不仅在立陶宛国内引起争议,在国际上也成为了美中欧三方的角力舞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日便敦促立陶宛“纠正错误”,并批评美方挑动立陶宛当局破坏“一中”原则,“妄图拿立陶宛当炮灰,配合美国‘以台制华’的政治算计。”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11日则表示支持立台深化合作,强调这是立陶宛主权决定,并指美国“一向表达欢迎台湾与立陶宛深化合作,包括互相在首都设处”。他并称,立台合作也有助扩大台湾在国际社会上有意义的参与。

  在欧盟内部,包括法国在内等主要国家也表示将采取行动抵御北京的施压。Politico报道,今年上半年接掌欧盟轮值主席的法国预计“很快就会采取行动”,支持立陶宛;德国也派出经济暨气候保护部次长布兰特纳(Franziska Brantner)于本周访问立陶宛,与维尔纽斯一同讨论如何协助企业因应中国施压。

  欧盟国家外长非正式会议13日将在法国西部港口布雷斯特举行,届时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将成为重要议程。一位欧盟资深外交官向Politico说,预计德国外长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和捷克外长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可能会与立陶宛的蓝斯柏吉斯一起,在会议上组成一股对中国保持戒心的强烈声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