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骨牌效应难以估量 中国会因新疆产品搞砸经济

www.creaders.net | 2022-01-13 09:39:40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骨牌效应难以估量 中国会因新疆产品搞砸经济

包括海康威视在内中国八家大型AI科技公司,因“迫害人权”被美国列入实体制裁清单。(汤森路透)

吴奕军评论文章:美国总统拜登去年12月23日签署《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下简称“涉疆法案”)生效,将全面禁止美国进口涉及强迫劳动之新疆产品,除非相关企业能够提供经美国认证不涉及强迫劳动之证据。此案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容低估。 

美国众、参两院于去年12月14日与16日相继无异议通过“涉疆法案”,法案于12月20日送交白宫,拜登迅速于3天后签署,强烈表达反制中共戕害新疆人权之立场与决心。 

“涉疆法案”骨牌效应不容低估 

美国“涉疆法案”的前提原则是,预设所有新疆产品都已涉嫌强迫维吾尔人劳动,因此任何企业进口新疆商品都必须提出没有涉嫌强迫劳动之证明,且须经美国认证。 

此前美国国务院已经确认并且多次强调,中共对维吾尔人的暴政已经构成“种族灭绝”,世界多国也援引证据认为有数百万维吾尔人被中共囚禁在“集中营”,惨遭拷打、监控,甚至强制节育。 

中共对此指控往往闪烁其词、愤怒驳斥,强调是藉由“再教育营”矫正少数极端主义与恐怖份子行动,连联合国都呼吁中共应该开放国际独立调查团到新疆查证,并未获得中共同意。 

新疆物产丰富,也是中国许多产业制造重地,外销遍及国际。据悉新疆佔有中国棉花总产量85%,美国所进口的服饰至少两成使用新疆棉花,新疆也是太阳能板关键原料“多晶硅”主要产地,供应全球市场将近五成。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去年1月曾经公布,2020年从中国进口约九十亿美元的棉花产品和一千万美元的番茄产品,大多产自新疆。 

去年7月13日,美国国务院联合财政部、商务部、国土安全部、美国贸易代表署及劳工部等6个部会,表示将针对新疆相关供应链企业发布商业谘询建议“新疆供应链商业谘询”(Xinjiang Supply Chain Business Advisory),鑑于中共在新疆迫害人权,警告与新疆通商风险骤升。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天声明,美国企业在新疆设置供应链或者投资,恐将面临违法风险,似乎已经预告“涉疆法案”的影响力。 

去年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布林肯宣布制裁迫害新疆人权的四位中共官员,当天美国财政部也以相同理由宣布制裁两名维吾尔裔中共官员,以及专精脸孔辨识与监控,并以新疆为主要市场的AI巨头商汤科技(SenseTime)。 

商汤科技最主要客户是中国政府公安单位,长期参与大量新疆监控获利惊人,被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认定为“中国军工複合体企业”(Chinese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 companies),于国际人权日被列入禁止美国投资黑名单,禁止美国投资人购买商汤股票。 

美国财政部对此声明强调:“商汤受到制裁,主因其技术侵犯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人权。”“商汤开发的脸孔识别软体可以锁定目标种族,尤其是维吾尔族。” 

商汤科技早在2019年10月已被川普政府时期的美国商务部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与美国相关商务活动都要经过核可,难被批准,等于遭到美国技术封锁,并与美国企业“断链”。企业要想从实体清单黑名单除名,须经美国国务院、商务部、国防部、能源部和财政部组成的审查委员会“全票同意”,上了黑名单难以脱身。

 骨牌效应难以估量 中国会因新疆产品搞砸经济

美国国务院已经确认并且多次强调,中共对维吾尔人的暴政已经构成“种族灭绝”。(汤森路透) 

中共扩张的练兵场与军工厂 

当时美国商务部制裁商汤主因新疆人权问题,除了商汤还有海康威视等八家大型AI科技公司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局等20个单位被列入实体清单,这是美国以“迫害人权”为实体清单制裁理由之首例。美国商务部当时声明“这些实体在中国任意以高科技手段大规模镇压、拘禁、监控新疆维吾尔、哈萨克等穆斯林少数民族,已经侵犯人权。”美国并且指控这些实体的共同特徵是中共藉以运用AI和监控能力,在全球扩张情报和军事活动。 

商汤科技于去年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被美国列入禁止投资黑名单之后不久,12月16日美国财政部续以“积极参与中共对中国少数民族和宗教群体的迫害,尤其是对新疆维吾尔人进行监控”为由,将8家中国企业列入“中国军工複合体企业”投资黑名单,其中最受瞩目的大疆创新(DJI)是全球市占率最高的无人机大厂。《路透社》指出大疆被制裁主因透过泛滥收集及分析基因资料、高科技监控行为,帮助中共大规模迫害人权,并且“帮助中国出口相关产品,协助世界各地政权迳行压迫行为,违背美国外交政策。” 

创立七十年的美国知名律师事务所普衡(Paul Hastings),去年12月27日发表报告指出,《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案》将会影响将近一千两百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出口。 

普衡报告评估,美国“涉疆法案”最重要的第3条内容禁止新疆商品进口,将影响新疆产品或与新疆原料有关的大量商品,影响近一千两百亿美元中国商品出口。而根据中共海关统计数字,“涉疆法案”将影响从新疆直接出口美国约值六千四百万美元产品,以及以新疆原料生产的大约一千两百亿美元中国其它地区产品。由于澳洲与欧盟等多国也正在考虑跟进与美国“涉疆法案”相似禁令,对中共而言无疑是沈重打击。 

由上可见,美国政府当局与企业界关注中共戕害新疆人权问题已久,近期拜登签署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跨党派全力支持的“涉疆法案”只是顺应情势之必然,其后续衝击对中共而言,实难招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