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生意做得好,学术委更牛:金域囊括了9位院士

www.creaders.net | 2022-01-13 12:14:32  海外华人华侨与海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生意做得好,学术委更牛:金域囊括了9位院士

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大明星,失去了光环!

2022年1月2日,郑州金域接到河南省许昌市下属禹州市卫健部门的通知要求,从郑州调拨相关技术人员和大批量物资参与疫情防控筛查。

1月10日,金域医学郑州区域负责人张某东,因涉嫌刑事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1月12日午间,河南许昌警方通报称,经公安机关调查,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张某东违反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实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

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的相应条款是怎样的呢?

由于郑州金域是第三方医疗机构,因此不能以各级政府部门、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采供血机构的法律法规要求予以判断。

可以看到,《传染病防治法》一共9章,其中法律责任(第八章)里,与医疗机构相关的法律条款集中于第六十九条:

生意做得好,学术委更牛:金域囊括了9位院士

1月12日,禹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回应媒体采访时称:

目前暂不清楚详细情况。禹州疫情发生后,前几轮核酸检测均主要由郑州金域张某东团队负责,此后被撤换。

由此可以得知:郑州金域在禹州的主要工作是检测诊断,而不包括疾病预防、医疗救护、消杀毒操作、医学记录等具体救治工作。因而不涉及该条款中的(一)(三)(四)(六)项目。

而剩下来的几个选项中,与医疗器械使用程序违规的第(五)项、与病人个人信息泄露相关的第(七)项,均与警方通报中“实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的描述不太一致。

因此,郑州金域涉嫌违法事项,很可能是第(二)项的规定:

未按照规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或者隐瞒、谎报、缓报传染病疫情的。

人们最关心的是,这个张某东,实施了哪些“引起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

生意做得好,学术委更牛:金域囊括了9位院士

2017年9月8日,一家号称是“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开创者及龙头企业”的公司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了。

众所周知,企业上市是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事件,更何况是在A股门槛最高、审核最严的上交所主板上市?这与创业板、中小板中厮混的一干生物科技公司完全是两个档次。

更何况,作为第三方医检行业的标杆,该公司上市敲锣现场的嘉宾简直是天团,其中就包括某大学一把手、某两院院士、某省会城市副市长。

这家企业就是: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这家神奇的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也不负众望:继上市首日大涨44%后,接下来连获16个涨停板,市值一举突破200亿元。

如果这是一场竞速赛,金域医学在起跑阶段卓著的表现,已经将同板块的同侪甩得连车尾灯都看不见了。

金域医学的第一大股东(同时也是实控人)为董事长兼总经理梁耀铭,持股比例达到了15.99%。

公开资料显示,1964年出生的梁耀铭,于1988年从广州医学院(现广州医科大学)毕业并留校,后投身于校办企业的经营。

知情者称:梁耀铭与当时广州医学院院长钟南山相交甚笃。

1997年,这家校办企业转型为专门的医学检验服务企业,并改名为金域医学检验中心。

2016-2017年正值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成为国家重点部署的改革重点,中国第三方医学检验(ICL)迎来了大爆发时代。

在此背景下,很多医院把血液或组织标本交由第三方专业医学检验机构做检测。

以向各类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外包服务的金域医学脱颖而出,成为规模最大、检验实验室数量最多、覆盖市场网络最广、检验项目及技术平台最为齐全的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龙头企业。

得到众多资本加持的金域医学,在2016年就已经拥有35家医学检验实验室,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所在的区域,为国内2.1万家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服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公司可提供的检验项目达2400项,年均检验标本超过4000万例,这已经远远超过国内大型三甲医院的业务规模。

因此,公司的发展前景可以用八个字概括:形势喜人、未来可期。

2016年,金域医学营业收入超过32亿元,同比增长35%。

据《证券时报》:“ 金域医学是一家以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为核心的高科技服务企业。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金域医学实现营收86.17亿,同比增长47.9%;实现归属净利润16.72亿,同比增长58.5%。”

而到2021年12月31日,公司股价为111.37元,市值达519亿元。

了解了公司的主营业务与行业地位,就不难理解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该公司高层所说的豪言: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金域医学。

毫不夸张地说,金域医学承接的大批量第三方检测服务(包括核酸检测在内),是众多医院诊断治疗的重要依据,也是抗疫指挥当局的重要决策依据。

兹事体大,不容有失。

然而偏偏在这个关键环节,金域医学出了幺蛾子。

自1月2日发现首例感染者以来,截至1月10日(郑州金域区域负责人被立案侦查),禹州市确诊病例达到74例。

1月11日上午,禹州市启动了第8轮全员核酸检测。

纵观人类社会政治、经济、法律的发展历程,法人的出现是极为重要的概念,它使得企业组织机构出现了“拟人化”。法人能够与自然人一样,具有民事权利能力,成为享有权利、负担义务的民事主体。

现代企业为顾客提供的商品与服务,已经越来越脱离了简单的价值交换,而是蕴含着情感交换。

从这个意义上讲,郑州金域不应当是一个单纯的盈利机器,它所提供的核酸检测服务,不是照章抓药然后拿钱,其中还应当包含着企业对生命的尊重、对维系正常社会秩序的敬意。

然而,以上这些我们都看不到。

所以,这起严重的医疗事故与违法行为,是郑州金域对公共安全的渎职与威胁,也是对生命、对道德良知的践踏。

1月12日下午,金域医学发布声明,正在积极配合对郑州金域事件进行调查。但投资者已经开始“用脚投票”。

当日,金域医学大跌5.79%,市值蒸发超过25亿元。

资料显示,郑州金域是河南省卫生厅批准的首家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在河南省内拥有37个服务网点,覆盖河南省18个地市所有县区。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金域公司还获得了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财政厅、国税局2019年10月31日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在2021年12月,该公司入选了“2021河南服务业企业100强”名单。

1月12日晚间,金域医学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公司关注到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通报集团全资子公司郑州金域员工张某东涉嫌违法一事,金域医学对此事件高度重视。

公告称,经公司初步核实,2022年1月2日,郑州金域接到许昌市下属禹州市卫健部门通知要求参与禹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后,派出4名工作人员立刻前往,与张某东等2名当地区域工作人员组成6人支援小队。抵达禹州后,1月2日至9日间,6人主要在当地卫健部门安排下,在各个乡镇参与现场辅助工作。关于郑州金域员工张某东涉嫌违法事件,金域医学正在积极配合警方对事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明确后将及时向公众公布。

目前郑州金域已暂停在许昌市的核酸检测工作,河南省其他地区核酸检测工作正常进行。集团经营一切正常,该事件目前不会对集团整体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同日,金域医学官方微博发布声明:

关于河南省许昌市公安部门通报郑州金域一员工涉嫌违法一事,金域医学集团高度重视。对于网络上出现“主动传播病毒”“丢失样本”“伪造数据”“瞒报数据”等传言,经公司调查,不存在上述情况。请公众勿造谣传谣、传播不实信息!

对于恶意造谣传谣者,公司将保留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生意做得好,学术委更牛:金域囊括了9位院士

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阵容豪华,至少囊括了9位院士,钟南山院士曾任主席。

《证券时报》以“2020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召开,钟南山等九位院士出席”为题,报道称:

12月19日,由金域医学主办,以“科技助力新冠防控 数据驱动医学发展”为主题的2020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钟南山、清华大学陈晔光、中国科学院陈润生、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侯凡凡、哈尔滨医科大学张学、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谭蔚泓等9位院士线上或线下与来自全国的500位临床、检验、病理及医学大数据等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科技抗疫与数据驱动医学发展的当下与未来。

会上,被誉为中国医检界“最强大脑”的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再次扩容,再有2位院士、7位专家加入。同时,金域医学“医检4.0”战略正式发布。

钟南山院士表示,医学检验行业发展,需要更多医检和临床专家一同努力打造精准诊断、针对性治疗、预后判断全链条。今天一众同道齐聚,将更好地讨论医检行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推动诊断行业走向更高的领域,帮助实现医疗行业从以治疗为主向以健康为主转变,服务健康中国。

生意做得好,学术委更牛:金域囊括了9位院士

早在金域医学上市当年,2017年12月2日,《中青在线》以“四院士领衔组建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为题,发表报道称:

12月1日,由钟南山、曾溢滔、陈润生、侯凡凡等4位院士领衔,23位海内外检验、病理、临床等行业顶级专家组成的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据悉,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医学检验机构邀请院士、专家人数最多、领域最广的一支顶级学术团队。

生意做得好,学术委更牛:金域囊括了9位院士

“金域医学学术委员的战略定位在于做好‘转化’这门功课。”钟南山认为,一方面,把实验室的前沿研究进行转化,如何真正为临床服务。另一方面,如何把先进技术简单化,让它更实惠、更普适。

郑州金域张某东事件将往哪里走,将给金域医学带来怎样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关注郑州金域事件的一位律师表示,只要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也有律师表示,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张某东案件作为个案,短期内可能会影响金域医学的口碑。

值得注意的是,金域医学并不是第一家“暴雷”的核酸检测机构。

而在核酸检测服务逐步提升的背景下,消减检测环节里存在的隐患,成为疫情防控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