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孙力军案现一罕见之处 背后大老板难隐身

www.creaders.net | 2022-01-13 15:42:04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孙力军案现一罕见之处 背后大老板难隐身

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1月13日被起诉,涉及受贿、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持有枪支等三项罪名。有媒体观察到,孙力军案呈现一个罕见之处,其与另外一只“政法虎”王立科均将在长春受审,这或暗示孙力军案具有“团伙”性质,背后大老板似乎难以隐身。

涉嫌三项罪名

中共官媒新华社1月13日报道,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涉嫌受贿、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持有枪支,已由长春市检察院向长春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

据悉,孙力军利用职务上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操纵证券市场,情节特别严重;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情节严重,应当以受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孙力军被逮捕时涉受贿罪,此次则增加了操纵证券市场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在中共十九大落马的“政法虎”中,孙力军是首个被指控非法持有枪支罪的“老虎”。另外,他也是十八大后落马“老虎”中,罕见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的“老虎”。

中共十八大之后,落马“老虎”中,有不少人被指破坏金融管理秩序。例如,内蒙古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安徽省委原常委、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安徽省原副省长周春雨,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犯内幕交易罪。而孙力军的罪名,是操纵证券市场罪。

将与王立科同地受审

孙力军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20年3月。

孙力军于2020年4月19日落马,2021年9月30日被“双开”,从落马到双开,孙力军案历时17个月。

据媒体观察,十九大后,至少有5只“政法虎”被查,分别是孟宏伟、孙力军、邓恢林、龚道安和刘新云,从落马到双开超过1年的,只有孙力军一人,此举显示孙力军案涉及问题之复杂,牵扯面之广,是其他案件不能相比的。

中共最高检披露的消息显示,孙力军案是由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分别调查、侦查终结,经最高检察院指定,由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的。

而且,“由国家监察委员会、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分别调查、侦查终结”的还有一人,即江苏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王立科。

此外,孙力军、王立科案件,均是“经最高检察院指定,由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审查起诉。长春市检察院向长春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这意味着,孙力军、王立科二人未来都将在长春受审。

孙力军案不亚于王立军案

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在2020年4月突然落马,震撼整个中共公安系统。

自由亚洲电台曾引述接近国保的消息人士透露,突如其来的孙力军事件不亚于王立军案。

孙力军被认为是中共“秘密警察的最高领导人”,长期执行公安秘密任务,曾分管公安部港澳台事务,参与过香港铜锣湾书店抓捕及709大抓捕等一系列严重侵犯人权案件。

众所周知,2012年原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出逃美领馆,引发中共党内分裂,江派人马薄熙来、周永康等人遭到大清洗,余波至今未平。

孙力军案引发的后效应与王立军案确有相似之处。

2020年4月19日孙力军落马,随后的4月20日,傅政华不再担任司法部党组副书记;4月29日,傅政华被免去司法部长职务。2021年9月30日,孙力军被“双开”;两天后,傅政华被宣布落马。

专栏作家王友群指出,这表明孙力军案与傅政华案密切相关。傅政华2015年1月至2018年2月,任中共中央“610”办公室主任。孙力军曾任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可能是傅政华的副手,两人共谋犯案的可能性很大。

王友群表示,孙力军案的要害是“政治野心极度膨胀”,“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这一长串文字,概括起来就是企图“谋反”。

背后“共主”现身

据王友群判断,孙力军、邓恢林、龚道安、王立科、刘新云和傅政华均可能是这个“谋反”团伙的成员,前5“虎”都是副省部级官员,只有傅政华是正部级官员。因此,谈到“谋反”,涉及搞掉习近平,摆平中共党政军。要干成这么大的事,“政法六虎”的级别还低了点,其背后肯定有更高层的幕后人物。

其中,第一个幕后人物可能是前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孙力军、邓恢林、龚道安、王立科、刘新云,都是孟建柱提拔重用的。他们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必定上联孟建柱。

傅政华曾经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手下的得力干将。周被抓捕后,傅反戈一击,保住官位,但这并不能抹掉他跟周一起干的坏事。周倒台后,孟建柱继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傅又成为孟手下的一名得力干将。孟亦是傅的主子之一。

而孟建柱是曾庆红提拔重用的。2001年,曾庆红任中央组织部长时,将孟调到他的老家江西担任省委书记。之后,在曾庆红的运作下,孟被调任公安部长,后成为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

在王友群看来,“政法六虎”,加上孟建柱,他们背后的“共主”都是曾庆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