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凌晨五点,在上海迪士尼进退两难

www.creaders.net | 2022-01-13 22:01:13  网易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人皆 " 牛 "

12 月 28 日这晚,赵丹只睡了两个小时。第二天是上迪圣诞原创玩偶的最后一次销售。她 23 点上床,凌晨 1 点背上暖宝宝、折迭凳、热水、巧克力,和丈夫出发前往迪士尼。丈夫几乎支持她的所有喜好,为了这次夜排,专门下单了冲锋衣、口粮和 500 个暖贴。

一个月以来,活动的销售方式改了又改,提前线上报名、抽签,最后要限时线下购买。为了参加这次限购,赵丹时常焦虑。即便在第一时间抢到早享卡——比 8 点半开园时间提早一小时入园的特权,她还是怕买不到玩偶。她特意穿上了星黛露的衣服,背上星黛露挎包,很难看出她已经 40 岁了。

爆火的玲娜贝儿十几天前就卖完了。这次销售的是兔子星黛露、小熊雪莉玫、小猫杰拉多尼、小狗可琦安和小乌龟奥乐米拉,粉丝叫它们 " 六宝。

玲娜贝儿和 " 六宝 "。

前一晚很多人都没有睡好。20 点的官方消息公布后,29 岁女孩田婧的计划被打乱。她本与朋友约好凌晨出发,夜排世界商店销售点。这里位于迪士尼小镇的开放区域,不需要门票,黄牛长期聚集。但现在通知这个销售点被取消,就只剩园区内的三家商店可排队。

4 天前,官方价 149 元的早享卡购买通道开启时,她就看到消息。因为家离上迪只有 10 分钟车程,她犹豫了一下,想着直接去夜排也行。但两小时后再来看,早享卡已经卖完,她只能等 5000 位早享卡用户入园后再进,失去了先机。

早享卡很快被黄牛以翻倍、甚至更高的价卖出。她的朋友索性不去了。可田婧心存侥幸,万一能排上呢?

凌晨两点,队伍排起了上百人。两个多小时后,喻成宇一行六人到达了停车场测温点。他参加过 2021 年的每一次新品发售,从没有见过这样的拥挤——队伍绕了两圈,又沿着湖边蔓延,起码有上千人。在他停车的 20 分钟里,目测人数起码又增长了一倍。

喻成宇和妻子都是八零后,从上迪营业开始,季卡、半年卡、年卡一路办过来。妻子是个纯粉丝,曾经有人想用 800 元收购一个星黛露挂件,她都没出。但他们在这个凌晨来排队,是纯粹为了当代购。

4 天前,喻成宇的妻子已经抽中购买 " 六宝 " 的资格。这是一次线上抽签,官方公布的中签人数只有 2700 人。为了能中签,喻成宇把亲戚朋友叫了个遍。而这天凌晨排队的纯粉丝里,有人拉上 94 岁的外婆,一共 30 多个人帮忙,都没中。

喻成宇第一次代购也就在两三个月前。偶然一次,他帮妻子在二手交易网上挂了一条玲娜贝儿毛毯,原价 300 多,随着很多人抬价,最后 600 元出手。但几天后他发现,这条毛毯又被买家以 1000 元再次出售。喻成宇后来逛到其他二手平台,这款毛毯最高价格到达 3299 元。

再早一段时间,玲娜贝儿的常规款(非节日限定款)刚开始出售,喻成宇用官方年卡 8 折价—— 176 元,帮朋友带了几只。一个月后,朋友特意来感谢他,因为已经涨到了 1000 元。喻成宇搜索了日本二手交易网站,它在上面被挂到 4 万日币(折合人民币 2000 多元)。

" 感觉错过了一个亿。" 他开始意识到这东西有空间。这次,喻成宇决定当一个 " 粉牛 "(既是粉丝又是黄牛)。

想捡漏试试运气的田婧是个纯粹的粉丝,但也当过代购。那次她买了一套玩偶,在社交平台一晒出,立刻有不少人留言," 姐妹,(某只)加价一百,出吗?" 太心动了,田婧想,溢价竟然这么容易。

" 人人皆‘牛’。" 田婧这样描述现在的圈子。

" 切了 "

临近凌晨 6 点,测温点的队伍终于动了。从停车场和地铁站两个测温点到安检口,平常是一段 500 米左右的直线距离,现在被隔离带分开,像一条足有 1 公里的蛇形跑道。喻成宇和所有排队的人开始第一次赛跑——测温之后,他们要迅速涌向安检口,这意味着一次重新排队。

为了六个人一起行动,喻成宇不得不放慢速度,后面不断有年轻女孩超过他。在安检口站定,他发现旁边的人 5 点半才来,而自己 4 点 40 就到了。为了争夺数量有限的娃娃,每一个环节都变得不容出错。

第二次赛跑在安检口到检票入园处之间。98 年的女孩魏可带着早享卡,凌晨 5 点到现场,将近 7 点才进入入园通道。因为是钻石年卡用户,有资格选择人脸通道。但她很快发现,这不是个明智的选择,人脸识别反应很慢,旁边刷卡通道进去五六个人了,自己前面还卡着不动。

喻成宇站在刷卡通道,也在为自己没有选对队伍懊悔。有人卡住了,队伍里躁动起来," 怎么不让他去别的地方处理!" 后面的人大声抱怨。

7 点一过,早享卡用户开始入园,这一天当中最声势浩大的奔跑和最关键的选择都在此时发生。入园后,他们有三家商店可以选择:甜心糖果屋——离大门最近,部落丰盛堂——要再走近 300 米,而米奇米妮同心铺在另一个方向。

                                                      上海迪士尼地图。

" 一定要买到!" 抱着这样的心态,40 岁的赵丹拼命往前跑。在人脸识别检票口时,她排在第四。进入园区后,她果断直奔甜心糖果屋,到达时站在了队伍的第 24 位。丈夫则去远处的部落丰盛堂,这是他们早就商量好的策略。

在这座 1.16 平方公里的园区里,路线选择在这一天成为了关键。喻成宇感到懊悔。他刚入园时,一位朋友先到了甜心糖果屋,说工作人员告知预计要排 5 小时,喻成宇决定转向部落丰盛堂。等他几分钟后到达,又听说那里要排 10 小时。

因为没有抢到早享卡,一位 4 岁孩子的妈妈订了迪士尼乐园酒店, 2000 多元一晚,有早享免排队服务,跟迪士尼官方早享卡一样,可以在开园前一小时进入。她 7 点乘酒店专车出发,十几分钟后从酒店专享入口入园。她也盲选了部落丰盛堂,到达时已经排在队伍后端。

7 点 34 分,她掏出手机,跟群里的小伙伴汇报现场情况,听到工作人员正告知刚到达的游客——停止排队。" 部落丰盛堂切了。" 用圈里的话这样说,但谁也不能确定原因。

即便排进了队伍,这位妈妈仍非常不满——早享卡游客原定 7 点半入园,但这一天提前了近半小时,她觉得是这个原因导致自己排在了后面。" 这分明就是信息不对称。" 事后,她还去和入住酒店做了交涉。

此时,原本打算捡漏的田婧被堵在检票口。网上传出消息,里面不让排队了,旁边的小姐妹立马低下头哭起来。田婧回头一看,检票口和安检口的蛇形通道里人挨着人,心想,走都走不了。

进退两难

徐煜文觉得自己快受不了了。在队伍里,他早就有了尿意,憋到 8:40,憋不住了。

10 分钟前,官方通告的 8 点半正式开园时间到了,但队伍依然没动。这位 23 岁的男生没有抢到早享卡,为了买星黛露,他专程跟领导请了假,前一晚租住在附近 80 元 / 天的民宿里。

徐煜文后来回忆,他第一次拨打了上海迪士尼客服电话,无人接听。3 分钟后,再拨过去,电话通了。他跟对方说,自己想上厕所," 那边回,不好意思先生,目前这边无法满足您的需求,您在现场找一下演职人员。"

徐煜文看向周围,蛇形的围栏里,前后左右是密密麻麻的的人头,除了保洁,没有演职人员。他痛苦地蹲了下去。

将近 20 分钟后,徐煜文入园,在游客中心使用了卫生间。他发现自己的尿液变成了棕红色,并伴有灼烧感。

徐煜文回忆,顺着米奇大街,他来到了在钟楼前。在这个常举办盛大活动的地点,他发现十几个上迪高管模样的人出现了。他冲向他们,用英文朝一个外籍模样的人大喊脏话。后来,在警察的询问中也承认了这一点。

" 我排队排到尿血啊!尿血啊!" 他大喊,并被围观的人拍下了视频。他看上去愤怒极了,双腿前屈,摊倒在了地上。被人拉拽起来,又跪坐下去,戴在头上的那顶星黛露帽子凌乱地歪向一边。

后来,这段视频被起码 5 个不同的机位发在网上。陌生的网友在传,有人因为没买到娃娃而下跪了,传到后来说他是黄牛。徐煜文说自己只是在想," 哪怕这个星黛露我不要了,我也要尿尿啊 ……"

这个时间段里,导游罗琪带着的 10 个普通家庭还没入园,光安检就等了两个多小时。一个 6 岁的孩子开始不停地哭闹,孩子母亲反复地问罗琪,有没有什么办法快点进入?

" 进退两难。" 罗琪说,即便当场买下 1299 元 / 位的礼宾服务,也难以立刻从安检通道里退出来,更别说进去。为了买玩偶排队这么多人,她工作两年来第一次见,蛇形围栏也只有在国庆、新年这样的盛大节日才会安置。听说园里已经停止排队,多数人还是静静地排着,没有放弃的样子,罗琪说," 不懂他们究竟在坚持什么。"

另一边的园区里,有些人排得站不住了,到服务中心去借轮椅。排队间隙,98 年的女孩魏可得知一名尊贵的 33VIP 会员(有专属停车场,看烟花 VIP 位置,年消费万元以上)也站在自己前面排队,心里平衡了些。

有人过来询问她," 你排的位置 1000 块卖不卖?"" 不卖!" 肯定是职业代购,她想。

到上午 9 点多,有人听说商店货已经不全了,索性从职业代购那里先买一套,原价 500 多元,已经卖到 4000 元。

魏可还发现一位中年妇女,推着婴儿车在队伍里。" 那孩子是不是她借的?" 周围的人讨论。一个人头就意味着能多买两套娃。在圈子里,大家对黄牛保持了一种高度敏感。自从玲娜贝儿火了,粉丝群里时常出现从炒鞋圈来的人,问 " 现在什么款式卖得好?"" 都卖多少钱了?"

一个没机会排队的女孩看上去快哭了,她站在队伍外面,一上午也不肯走。后来,魏可的朋友把位置让给了她。让位的人出来后被更多女孩围住,大家纷纷求他," 大哥,能不能再给一个位置?"

快乐无边

10 点左右,赵丹买完了所有东西,从甜心糖果屋里出来。她瞅瞅店门口的长队,工作人员又放了 20 个人进到店里。她想,自己大概算是最早买完的那批人。

她带着自己拿下的两套玩偶及周边,走到广场上。数不清的人过来询问她,卖不卖?也有女生打身边的男生,怪他没有买到。

" 迪士尼的女孩永远年轻。" 万圣节那天,赵丹和丈夫一起看了特殊烟花," 浪漫到想哭。"

赵丹办过钻石年卡,入园听见花车巡游主题曲《快乐无边》就好开心。魏可也说,就是喜欢这里大家都笑脸盈盈地样子," 同样是消费,与其去专柜看柜姐脸色,乐园里的人们更让我快乐!"

" 大家都很可爱啊!" 还没有玲娜贝儿的时候,赵丹喜欢迪士尼的其他卡通人偶。后来,她被玲娜贝儿的人设一眼迷住,这只粉色狐狸首发那天,她凌晨 3 点来等。从那时到现在,赵丹在这里花了几万元,几乎所有新款她都买。

这喜欢也不是毫无由来。过去的某一天,因为工作压力大,又和丈夫有摩擦,赵丹索性请假调休来到迪士尼。

那天下着小雨,游客不多。她看到迪士尼卡通人物——花栗鼠兄弟奇奇和蒂蒂蹦跳着过来,就凑过去问,你们觉得花栗鼠女神克里斯喜欢你们俩中的谁?这对兄弟打了起来。赵丹瞬间开心起来。那天,他们还为她跳舞,耍帅。

" 所以对我来说,喜欢‘七宝’是很自然的事情啊,就 …… 后花园里老朋友。" 赵丹几乎每周都要去迪士尼,将这里视为 " 做有氧运动的后花园 "。

也是在 10 点多," 尿血 " 的徐煜文也从钟楼离开了。去年 11 月份,他第一次在园区跟 " 星黛露 " 互动。那天他戴了一个耳朵会动的帽子," 星黛露 " 注意到了他,惊讶地捂住了嘴巴。在这一瞬间,这个生活里只有上班、下班和偶尔见朋友的 98 年男孩,感到这个玩偶圆溜溜的眼睛里有光。

后来他办了年卡,隔三差五就来看 " 露露 ",还做了水晶相册带来给 " 露露 " 看。现在,他想自己再也不会来上迪了,尽管微信签名上还写着:真的好爱星黛露啊。

从早晨得知不能再排队开始,田婧的朋友哭了一路。田婧哄了很久,朋友才决定下午回去上班。中午 12 点左右,两人往出口走,路过钟楼,看见许多人聚集在那里。

" 是不是我们也下跪,你们才会给东西?!" 有人在人群中喊,是凌晨四五点来 " 夜排 " 的人在表达诉求。田婧听说有一个女的没有买到,给工作人员跪下了,迪士尼给她特批了一套。后来她才得知,大家传的就是尿血的徐煜文,大概因为他留着长发,当天扎了个马尾,被误认为女生。

那时田婧心想,那我也去跪一下?这念头一闪而过,最终她们出了门,队伍还像早晨一样,有源源不断的游客往里涌。

15:45 左右,导游罗琪也出了园。她觉得这是工作以来尤其累的一天。自己带的 10 个家庭都没玩到几个游乐项目,最少的只玩了两个。

这天,除了三个销售点,整个园区里的其他地方,几乎没什么人。而排队的游客数量太多了,部落丰盛堂门口的路在上午就被封了。平时通过只用 3 分钟的路,需要绕到后面的宝藏湾,走上 10 多分钟。

罗琪看到纯游玩的游客在质问工作人员," 凭什么因为排队买东西影响到我们普通游客的权益?" 对方只有抱歉,游客还是不得不折返出去。

因为插队,因为某些店缺货 …… 争吵还发生在很多地方:一个 20 岁出头的男生骂旁边的女生,来买这鬼东西干什么?

尾声

20 点 32 分,官方在网上发出公告:2021 年达菲和他的朋友圣诞系列商品售卖活动结束,并称 " 非常抱歉不能满足所有游客的需求,我们将不断改进和持续优化,努力给大家带来更多欢乐、更好体验 "。

结束了疯狂的一天,徐煜文很烦,情绪崩溃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网友指责他作为一个男生竟然为了一个玩偶下跪。当晚,警察上门找他询问情况,单位领导也知道了。好在家人不知道,他一直隐瞒着,怕被他们觉得不务正业。

代购喻成宇最终有两个挂件没买到,转手之后能赚 6400 元,只用了 10 个小时。但他不着急出手,当天原价 219 元的玩偶,已经在网上涨到 600 元,现在又涨了,已经 900 多元。

但当天排队间隙,喻成宇问过妻子,以后还来吗?妻子否定了。赵丹也说,经历过这天后," 我圈子里很多妹子都退坑了,我和朋友们互相监督,谁去谁是狗,宁可花钱收。"

当园区里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直播的人,排队要两三个小时打底,一个 100 元出头的周边能卖 800 元的时候,粉丝都觉得这显然是不正常的。

这两天,网上又有了新年星黛露的款式图。喻成宇的妻子立马改变了注意——还是很想要这款。

" 难说到时候(出新款时),我就是狗。" 赵丹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